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女性百科 / 亲子教育
陈亚军:一个女婿,胜似儿
浏览次数:7882   信息来源: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发布时间:2020-07-13

家风1.jpg

陈亚军一家

  

  “家里做饭经常我来掌勺,老人家喜欢我做菜的口味。”陈亚军笑言。一旁的岳父、岳母早已笑咧了嘴,“亚军手艺确实好,我住院的时候,天天都是他做了饭菜送来给我吃,病友们都羡慕我有这么好一个女婿。”岳母欣慰地说。

  

  陈亚军和钱玉都是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东安实验学校的小学教师,陈亚军教科学,钱玉教英语,两个“80后”年轻人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负担着上有四老、下有一小的家庭重责,但对于小两口来说,这种“标配”的人生也是“幸福美满,平淡舒坦的。”

  

  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陈亚军的岳母蒋建琴突然被医院确诊为乳腺癌三级,需要立即手术和8个疗程的化疗。当得知这个消息,一家人的精神“垮”了一半,看着岳父母绝望的眼神和妻子伤心、沮丧的泪水,陈亚军心想:“这种时候,我得顶起来,一个女婿半个儿,何况钱玉是独女,我更得挺在前面,担起更多的责任。”

  

  陈亚军鼓励钱玉要坚强,“老婆,放心,我们现在是家中的主心骨,绝对不能倒,要给妈信心,别让爸再操心过度,落下什么病。”听了陈亚军的劝慰,钱玉也转过神来,轻语:“嗯,我懂。”

  

  陈亚军夫妻立即说服蒋建琴:“妈,只有尽快手术,病才能好,我们一直陪着您,别怕。”开刀化疗住院的一个月期间,陈亚军和钱玉一步不离轮流守护着母亲,不厌其烦地劝导她,安慰她,慢慢地,蒋建琴也接受了现实。

  

  但化疗的痛苦以及它所带来的副作用,让蒋建琴倍感煎熬,“看到她的头发不停地掉,情绪低落,我马上买了假发给她戴上,哄她开心;像鸡肉、海鲜等发类食物,我们基本不买,她不吃,我们也不吃;化疗期间,妈血液里面的蛋白含量低,免疫力陡降,我们打听到市区有药店可以买到人血白蛋白,立即买回来给她注射。”陈亚军说,在他们夫妻的悉心照料下,蒋建琴顺利完成了8个疗程的化疗并康复回家,经过磨难的一家人,心连得更紧了、更近了。

  

  本以为挺过这一难,一切都会越来越好,可是命运有时候就会捉弄人。陈亚军清晰地记得,2017年3月15日,上小学的女儿突然打电话来:“爸爸,婆婆突然不能走路了。”陈亚军马上请假回家。一进门,他却发现岳母又能走了,还劝他“别操心,没事”,但细心的陈亚军坚持带蒋建琴去医院拍了CT,没有显示出病灶。可当陈亚军把蒋建琴带回到家门口的时候,他发现岳母又不能走路了,而且说话也不利索了,陈亚军赶紧打电话联系医院,开车带着岳母一连辗转了两三家医院,才在湖塘中医院找到最后一个床位,挂号、缴费、预约核磁共振……

  

  一番检查下来,医生还是遗憾地说:“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只能保守治疗。”陈亚军后悔自责:“要是在女儿打电话的时候,直接把妈送到湖塘医院,说不定还赶得上。”

  

  经过治疗,蒋建琴整个身体左半边的手脚不能动弹,医生告诉家人这是一个长期的康复过程,因此,陈亚军的岳父留在医院照顾老伴,陈亚军和钱玉决定搬到父母家中一起住。“我老婆每天负责给父母换洗衣物、照顾孩子学习;我每天准备新鲜的伙食送到医院,夫妻俩分工合作,密切配合。”陈亚军说。

  

  那段时间,陈亚军中午利用休息时间到市场买新鲜菜肴,晚上5点一下班赶回家做饭,再开车80公里送到医院,“那段时间,我们要求孩子尽量在我们下班前做完当天的功课,晚上,跟着他爸一起去医院看外婆外公,也一块儿在医院吃晚饭。”钱玉说,“这也是用实际行动让女儿从小就明白孝老爱亲的道理,每天在回家的车上,女儿都直接睡着了,我们也有些心疼。”很长一段时间,这个有爱的一家三口过着学校、家、医院三点一线的“规律”生活。

  

  岳母出院时,陈亚军仔细地记下了医生的每句交代。只要有空,陈亚军就按照医生的嘱咐帮岳母锻炼。除了日常锻炼,陈亚军还经常打听康复偏方,“后来听说,村前医院里面的针灸对疏通经脉有效果,我就立马带着妈去试试。”两年多了,每次治疗,陈亚军都无怨无悔地背着120多斤的蒋建琴上二楼诊疗室,30级台阶,他闭着眼也会走,医院的人都以为陈亚军是蒋建琴的亲儿子,但每次蒋建琴都会嘚瑟地说:“他是我女婿,比亲儿子还好。”

  

  遇到天晴的日子,陈亚军夫妇就带着两位老人出去散心;蒋建琴的指甲长了,也是陈亚军每周负责剪一次,在家人的照顾下,蒋建琴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一天天好转。“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它历经千年,代代相传。陈亚军说:“我没有华丽的辞藻来描绘我的人生,只是用实实在在的爱,做一个好丈夫、好儿子、好女婿、好榜样,将这种美德传递给我的孩子。”(实习编辑 陈艳杰)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