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女性百科 / 亲子教育
父母“不争”,孩子才能“勤而行之”
浏览次数:7711   信息来源: 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家庭教育既属于科学范畴,也属于哲学范畴;既属于技术,又可称其为艺术,即教育的艺术。

  

  在很多合格父母的教育手段和方法中,较明显的一个方法就是“以无法为有法,以无为为有为”——懂得适时放手,给孩子留出来一片自由发展的空间。说白了,就是该让孩子自己做的事,父母不包办代替;该让孩子自己体悟的道理,让孩子自己去认真体悟。

  

  懂得适时放手,不但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必修课,也能体现出父母的教育观和教育智慧。老子在《道德经》中说:“善胜敌者,不与;善用人者,为之下。”原意是指善于战胜敌人的人,不蛮干,不硬拼;善于用人的人,不争不抢,总是谦卑地推举他人。如果我们将老子的这段话引申开来,古为今用,简单地说,就是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要善于让贤、谦让,不争,不抢,把锻炼的机会让给孩子,把磨炼心智的机会让给孩子,把经受挫折,吃一堑长一智的机会,也让给孩子,让孩子在实际中多体验,多锻炼,锤炼自己。

  

  父母爱孩子,既是孩子生活幸福的基本保证,也是很多孩子倍感受伤的根源。父母深爱着自己的孩子,走路怕磕碰,出门怕感冒,背着抱着、护着拉着;为了加快学习进度,早点儿完成作业早点儿休息,父母自己亲自上阵,替孩子写,替孩子算;担心孩子累着,把孩子该做的事全都承担下来。殊不知,看似关爱之举,无形中却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机会,造成了很多身高体弱思想幼稚的巨婴一族。

  

  当人们感慨现在很多孩子自理能力不强,考上大学了还不会洗衣服,千里迢迢打包邮寄回家;结婚生子了,不负起养育下一代的责任,甩手托付给长辈教养。反思这些问题和现象的同时,我们是否也能在老子的《道德经》中得到启发呢?

  

  电视台曾播出过纪录片《动物世界》,片中小鹰长大,母鹰不停地搅动窝巢,把小鹰往外驱赶,卧在鹰巢里的小鹰吱哇叫唤,只好用力扑动翅膀,努力学着飞翔。最终,小鹰飞上了蓝天。

  

  在我国著名作家沈石溪所写的动物小说里,有一个单臂猿的故事耐人寻味。动物园里一只单臂猿,因为受到饲养员的特殊照顾,渐渐失去了自主觅食的意识和能力。后来,饲养员病故,新来的饲养员没给这个单臂猿特殊的照顾。在众多强悍的猿中,单臂猿因经常抢不到食物吃而挨饿,最后,瘦骨嶙峋地凄惨死去。我们做父母的,是否能从小鹰学飞翔和单臂猿饿毙的故事里得到一些启示呢?人生之路不总是平坦、充满阳光和鲜花,及时放手,让孩子自理自立自强,他们才能满怀信心地迎接未来生活的各种机遇和挑战。

  

  没有哪个孩子天生就熟练掌握百工技艺,知识都是靠学习得来的。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善于教育引导孩子的父母都懂得在与孩子相处过程中,“处下”,给孩子锻炼学习的机会,而不是包办代替,或者咄咄逼人,颐指气使地警告孩子、指责孩子,使孩子不敢尝试,畏惧失败,逐渐失去了锻炼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实践多次证明,父母“不争”,孩子才能“勤而行之”。老子在《道德经》新编第71章里对于“不争”,有这样的叙述:“是谓不争之德,是谓用人之力,是为配天古之极。”老子告诫人们:这就是所说的不争之德,这就是所说的会用人之力,这就是所说的具备堪比天的古老那样的极高深远的境界。对于诸事不争不抢,能谦让,懂得用人,善于用人,善于借力的人,当然也包括懂得适时放手,给孩子锻炼成长机会的父母。

  

  家庭教育,需要父母具有这样的教育智慧。


(实习编辑 陈艳杰)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