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办事 / 政策法规
安徽省出台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实施方案引领女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矢志拼搏
浏览次数:12695   信息来源: 全国妇联办公厅发布时间:2021-09-14


全国妇联简报

(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专题第18期)

第38期 

全国妇联办公厅 2021年9月3日

目  录

【最新精神】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

【工作做法】

安徽省出台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实施方案引领女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矢志拼搏

【最新精神】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9月1日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工作做法】

安徽省出台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实施方案引领女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矢志拼搏


日前,安徽省妇联联合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省科协等部门印发了《安徽省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实施方案》,聚焦女科技人才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服务保障等,实施“三项计划”,推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在安徽落地见效。


在“巾帼科技人才凝心计划”中,将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方案》要求: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主题,组织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优秀女性走进高校和科创企业,开展“给姐妹们说说我的奋斗故事”分享活动、“平凡岗位上的铿锵玫瑰”微博话题互动、“党的女儿红耀江淮”主题摄影等活动,引导女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建立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把女性科技人才集合起来,通过举办论坛、召开座谈会、开展专题研修等方式,增进女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把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学科的女科技工作者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在“巾帼科技人才建功计划”中,对助力女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发挥作用作出详细规定。《方案》提出:促进岗位建功,支持女科技工作者参加国家实验室建设和科技创新“攻尖”计划,积极申报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突破“卡脖子”技术方面奋发有为;支持女企业家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决策者、研发投入主导者、科技组织和成果转化者的主体责任,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不断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促进创业建功,开发“巾帼荣誉贷”等特色金融产品,培育扶持和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积极创建“女职工创新工作室”,针对性地攻破企业生产实践中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支持女科技工作者以科技创新成果投资入股,培育一批产学研一体化的股份制企业。促进公益服务建功,支持更多女性科技人才参加科技特派员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妇女儿童之家、中小学校等,向青少年群体、广大家庭、老年人群体、农村妇女、网民群体等开展科普讲座、科普阅读、科学实验等科技志愿服务,着力提升社会大众的科学素养。


在“巾帼科技人才服务计划”中,明确规定发挥妇联组织优势,服务女科技工作者的具体措施。《方案》指出:强化表彰激励,在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青年科技奖、创新争先奖等各类评选表彰中提高女性科技人才的入选比例。逐步扩大青年女科学家奖规模,鼓励社会力量设立面向女科学家的科技奖项;对获得各类省级、国家级科技创新奖项的女性科技工作者,积极推荐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强化政策支持,充分利用建设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五个一”创新主平台,研究出台若干政策措施,为女科技工作者创新工作创造条件。强化关爱服务,加强对女科技工作者的健康服务和心理疏导,为她们提供托幼养老、家务料理等高质量的家庭服务;鼓励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实行弹性工作制、建设母婴室、提供儿童托管服务,在考核评价、岗位聘用以及项目结题时间等方面,对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适当放宽期限要求。强化区域联动,集聚长三角巾帼科技创新资源,在合肥成立长三角G60女企业家协会联盟,与沪苏浙妇联共同启动“2021年长三角女性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筹办长三角女企业家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暨对接交流会,推动在“中国声谷”、“中国环境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