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两纲实施
阜阳市妇联: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浏览次数:7920   信息来源: 市妇联发布时间:2020-07-13

  “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兴则民族兴”。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事关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事关家庭幸福、社会和谐。2020年,市妇联以儿童优先、立德树人为导向,以家庭教育、思想道德建设、关爱帮扶为重点,夯实举措,创新载体,丰富内涵,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了未成年人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一、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让儿童在安全幸福环境中健康成长。

  

  联合文明办、教育局、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印发《安徽省妇联、省文明办等四部门关于开展2020年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举办“皖家传大爱,共筑家国梦”阜阳市2020年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加强青少年优秀家风家训教育;积极探索典型家庭激励机制,做好抗疫“最美家庭”推荐工作,推荐全国抗疫最美家庭1户、省级抗疫最美家庭5户,评选市级抗疫最美家庭92户;注重发挥家庭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好家庭好家风宣讲,邀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燕浩在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为全市百余户家庭讲述抗疫故事;在国际家庭日期间开展阜阳市“绘安全 · 画防疫”线上儿童绘画征集点赞活动线上活动;联合电视台陆续在全市52个社区开展安全生产进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居民测量血压、提供医疗健康、药品安全知识解答、发放老花镜、口罩、围裙等多项服务,发放《安全生产·幸福家庭》倡议书、家风家教知识、儿童安全防护知识等宣传资料。

  

  二、倡导科学家教,让儿童在和谐氛围中幸福成长。

  

  联合阜阳市特教学校开展“亲情融融·助成长”线上亲子阅读暖心视频评选活动;深化“我爱我家 同悦书香”家庭亲子阅读品牌活动,开展“一刻钟”家庭亲子阅读指导、亲子原创故事分享等家庭亲子阅读实践活动,命名知识星球青少年活动中心、阜阳市实验小学等三个市级亲子阅读体验基地;推动传统家风家训文化内容进入家长学校课堂,在阜阳二中,举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暨关爱高考学生交流会,为高三学生开展考前减压和考后职业生涯规划的专题讲座;联合阜阳在线、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市女书法家协会、市女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致敬英雄 祝福祖国”“抗疫爱家 健康成长”2020年阜阳少年儿童网络祝福系列活动。让家庭成为引导青少年儿童正确面对疫情的重要课堂。活动页面点击量达207万次,参与人数2047人次,共有145人获奖。孩子们用歌曲、舞蹈、书法、绘画等多种形式,绘出温暖与希望,展现了他们眼中的“抗疫世界”,彰显了新时代青少年爱党爱国、自立自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汇聚爱心合力,让儿童在真情关爱中茁壮成长。

  

  市妇联以关爱弱势儿童群体为重点,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争取各方资源,为广大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办好事办实事。一是开展“六一儿童节”关爱慰问活动。下发《关于庆祝2020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通知》,对今年的“六一”活动作出具体部署。各级党政领导深入基层,看望慰问少年儿童和少儿工作者,并对留守儿童进行了特别关爱。市领导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实验小学北校区、市社会儿童福利院、颍东区新华办事处辛桥小学开展六一慰问活动,给孩子们送去了价值4万元的书籍。二是系列项目运作关爱帮助妇女儿童。实施捐建关爱青少年视力健康项目1个:在阜阳三中建立青少年视力保健教室,投入20余万元;在阜阳苗桥小学、临泉柳树沟、阜南公桥乡唐林村小学等设立视力健康知识宣传长廊4个,直接服务青少年近5千人;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阜阳市建立“小候鸟”项目留守儿童图书角28个,获捐图书价值近6万元,项目每年持续捐赠图书,让知识为梦想插上翅膀;实施贫困尖子生助学计划项目,在阜阳三中、界首一中资助学生124人,助学金达14.88万元。(实习编辑 陈艳杰)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