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颍泉区妇联:扶贫路上的最美妈妈——史雪勤
浏览次数:9611   信息来源: 颍泉区妇联发布时间:2019-05-06

2019031610474015222_Ysmw8Hlj.jpg


图片1.png


  图片中的女人叫史雪勤,是一名脑瘫患儿的母亲。过去的15年里,她流尽了常人一生所不能及的辛酸泪水。而今天,她平静的坐在姜大姐扶贫车间:一张桌子,一台机器,她耕耘着自己和儿子的一片天地。


  惨惨柴门风“雪”夜,此时有子不如无。


  2003年9月18日,怀孕7个月左右的史雪勤因有早产征兆被送往阜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救治。当天,她生下一名1.8千克的男婴,但孩子一出生便被送进了重症监护病房。史雪勤惶惶等了几日,最终还是被医生判了刑:孩子因早产、脑缺氧造成脑瘫。


  史雪勤的人生从这一天开始,像陷进了一个看不见尽头的泥潭里,她挣扎、嘶吼、不服输......


  在京治疗期间,这个第一次走出小城的农村妇女,因借钱尝尽了所有的人情冷暖,又因儿子的病情经历了所有的心灰意冷。北京,这个曾经向往的城市,让她感受到的只有绝望。


  “如果可以重来,我宁愿不生这个孩子。但既然把这个孩子带到世界上来,我就得认命。因为只有认命,一家人才能活命。”史雪勤义无反顾地行走在人生的泥潭里,满脸泪水,一身泥泞,但她必须一直昂起头,背着儿子一步步向前走着......


  富贵本无根,应从“勤”里得。


  “我的孩子,和别人不一样,但是我想让他像正常人一样地生活。我会拼命活出样子来,不能再让孩子受罪了。”在史雪勤的世界里,她可以为儿子磨破手、跑断腿、流干眼泪。但是,她绝不能停止奔跑,因为一旦停下来,她儿子就再也追赶不上正常孩子的生活了。


  2009年,史雪勤背着儿子上学的事情在当地悄悄传开。每天早上五点她便起床收拾家务、照顾儿子洗漱。早饭过后,她就背着儿子到学校一起上课。在班里,他们既是母子,又是同桌;在课间,没有同学和儿子一起玩耍,她就和儿子一起模仿着别人做游戏;回到家,她含着泪水握着儿子的手一笔一画的写作业。有时候,史雪勤感觉是自己一个人在写作业,可是当儿子抬手给她擦去泪水的时候,她又确定是两个人在写作业。


  儿子在一天天长大,丈夫靠着常年在外务工支撑整个家庭,一切看似平静,而史雪勤面对的困难没有一天不在变化。2014年,经学生和家长反映,史雪勤背着儿子进男厕所的事情造成不好的影响。校方研究后,做出劝退的处理结果。


  “我背着儿子去男厕所,大家说影响不好。我又背着儿子去女厕所,所有人又都出来反对。学校领导告诉我以前孩子小,让他来学校就当做是玩儿。现在孩子大了,在学校又学不了什么东西,希望我和儿子不要再来上学了。”史雪勤激动的说:“我从来都没奢望儿子在学校能学到什么知识,我就是想让儿子和正常孩子在一起,每天接触到正常孩子的生活。为了孩子,受多大委屈都可以,但是我不能让他脱离正常人的圈子。”


  离开学校以后,史雪勤和儿子的生活一下子失去了颜色。她再也没有曾经的勇气去承受别人异样的眼光,再也没有曾经的坚强去背着儿子东奔西跑,再也没有曾经的信心去渴望明天会生活的好一点。


  点点滴滴操劳,勤勤恳恳持家,她用柔弱的肩膀硬是“背”出了儿子的童年。脚踏实地地做工,起早摸黑地挣钱,她的丈夫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这几年,他们夫妻同心还清了所有的债务,却没能救治得了心理上的伤痛。远离了正常人的世界,史雪勤这位“美丽”的妈妈抑郁了。


  历经一番寒彻骨,“史”得梅花扑鼻香。


  2014年初,孙雪兰听说了史雪勤的故事,同为脑瘫患儿母亲的她非常感动。在她的介绍下,史雪勤和儿子加入了阜阳市“慢天使之家”。在这个特殊的大家庭里,她认识了很多有类似残障孩子的家长,更找到了前所未有的归属感。


  紧接着,史雪勤开始带着儿子参加“慢天使之家”组织的各种为残障儿童举办的活动,正式进入同类群体的世界。慢慢地,他们被这个家庭接纳、熟知,更重要的是他们进入了公众的视野,赶上了精准扶贫的好政策。


  7月,史雪勤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11月,又按规定程序被纳入低保贫困户。后来,颍泉区残联结合史雪勤家庭的实际情况,给予了很多物质帮助,最难能可贵的是给史雪勤的儿子创造了免费康复训练的条件,解决了她最大的愁心事。


  2017年4月,颍泉区妇联引导姜大姐手工编织合作社发展壮大以后,重点鼓励姜大姐结合车间从业门槛低、属于轻手工活的特点,帮助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一起实现脱贫致富。而史雪勤,就是这个扶贫车间的受益者。


  “妇联、残联和人社局都非常关照我这个家庭,姜大姐也能理解我家里的情况。现在,我每天上午在车间做工,下午还能带儿子去做康复训练,挺感激大家伙的。”谈起儿子的康复训练,史雪勤乐开了花:“儿子现在可以自己慢慢地走路了,我见到邻居也不觉得肩膀比别人矮一截儿了。这要是以前,真不敢想象能过上这样的日子。”


  2017年年底,史雪勤一家光荣脱了贫。现在,加上人社局给的就业扶贫岗位补贴600元,她一个月可以收入2000余元。另外,她的儿子每年可以享受残疾人补贴800元、康复护理补贴720元。走进车间,你会看到那个认真做工的女人,她安静、勤劳、坚毅,默默用辛勤的汗水去回馈人间的大爱。


  她,背起脑瘫儿子的童年,不抛弃、不放弃;她,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创造幸福;她,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坚守扶贫车间岗位,耕耘自己和儿子的一片天地。


  她是扶贫路上的最美妈妈——史雪勤。


编辑:王雪娜 实习编辑:程程 孙婧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