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是苗小志愿者 我是清洁小卫士 ― ― 苗集小学参与苗集村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
浏览次数:2626   信息来源: 阜南县妇联发布时间:2019-03-18

2019031610474015222_Ysmw8Hlj.jpg


1.png


  (有孕在身老师召集学生,交待注意事项,准备出发。)


  3月16日上午苗集小学的校园里,一群小学生穿戴齐整,颈系红领巾,头顶小黄帽,蹦蹦又跳跳,把校园的春光装扮得生动明艳。他们是从苗集小学六年级中应征而来的小志愿者。这35个孩子将被分为7个小组,用一天的时间在苗集村全境范围内评选星级清洁文明户。考虑到周末是老师的休息日,而有的孩子要上兴趣班,苗集镇妇联提议把7个组分为上午组和下午组。每组一个辅导老师,一至二名村干部带队。这样既减轻了劳动强度,又节省了休息时间,还保证了孩子们的安全。


2.png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出发了)


  经过简短的培训,一切准备就绪,“小小志愿者”们臂带袖章,打着“苗集小学清洁小卫士”的旗帜,出发了。带队的村干部和老师们先做示范,如何进门打招呼,做自我介绍,有礼貌的询问户主姓名,出门前集体挥手再见,在积极的引导下,孩子们很快地就进入了角色。


3.png


  (叔叔,请问您叫什么名字)


4.png


  (奶奶,我能去您的卧室看看吗?)


  每组5个孩子,评选共分5项(室内、院子、房前屋后、厕所和厨房),每项10分,每个孩子负责一项。每到一户,孩子们迅速地来到自己负责的岗位上,仔细查看,认真讨论,然后向队长报告自己的打分分值,并向户主指出哪里的卫生不到位。遇到有些不太明白、不太配合的户主时,村干部和老师们就走上前来,耐心宣传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标准与待遇。


5.png


  (发现一个四星级清洁户,我来贴)


  当一户出现3个九分时就产生一个三星级清洁文明户,孩子们就兴高采烈地在该户的大门上帖上三星级的标识,并与户主快乐地合影留念。


6.png


  (奶奶再见!打扫干净,我们下次再来。)


  一句叔叔阿姨好,融化了一张张冰冷的面孔,一句爷爷奶奶再见,喜得老人们笑颜相送到门外。这也是一场生动的社交课,让孩子们明白了如何用礼貌打动人心。


7.png


  (行走在乡间的路上,谈谈对见闻的感想。)


  一路走来,孩子们打着旗,穿行在明媚阳光下,时而欢蹦乱跳,时而欢歌笑语,点缀了乡间寂寞的小路!然而,不时出现的一方方垃圾漂浮的沟塘,一阵阵气味刺鼻的恶臭,让孩子们很是震惊和感叹。这也许就是最好的现场环保教育课。



8.png


  (我是小小志愿者,我快乐!)


  此次活动不仅得到孩子们的认可,也得到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孩子们认为这样的活动对自己大有帮助,并愿意继续参加。老师们认为活动提高了孩子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环保意识,很有意义。家长们则期望学校多开展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来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而苗集镇妇联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愿意从中牵线搭桥,共同打造具有苗集中心小学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


  (苗集妇联陈梅报道)


编辑:王雪娜 实习编辑:马潇婷 陈国慧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