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办事 / 家庭教育
好家风代代传 | 五姐妹为逝去母亲出书
浏览次数:2796作者: 储继明   信息来源: 颍州晚报发布时间:2019-02-26

201901121430061363_xq1kRwgF.jpg


  近日,记者在阜城市民段红兵家采访时,意外发现他家中有一本书:《我们的母亲》。本书中的“母亲”叫崔文贞,是段红兵的姥姥,出书的人及作者,是包括段红兵母亲在内的五姐妹。


  为逝去的母亲出书


  2007年,崔文贞老人走完她96年的人生之路,这让她的六个子女(其中包括五个女儿)、及其他儿孙辈、重孙辈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


  崔文贞老人一生育有8个子女,老大和老小都英年早逝,段红兵母亲那一辈,有姐妹5个,还有一个弟弟。其中,二姨王静年龄最大,现年87岁;他母亲王会琴排行老三,现年81岁。其他的几个姨是:四姨王秀琴;五姨王勤和六姨王瑜。


  “母亲这一辈子真的不容易,在极端贫困的情况下养育了我们这些子女,并供我们读书;母亲恩情说不完;她勤劳、善良、淳朴,虽不善言辞却又乐于助人,用自己的行动教育着我们,感染着我们。我们都很想念她。”段红兵的二姨王静,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2017年,崔文贞老人去世十周年的日子里,经王静提议,五姐妹商议之下,决定为逝去的母亲出本书。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家族中其他亲戚和晚辈的积极响应,纷纷撰写回忆性文章,提供与崔文贞在一起的生活场景图片。当年,这本书就付印了。


  “传承颂扬母亲的高尚情操,感谢母亲的抚育之恩,歌颂母亲大公无私的优秀品质和奉献精神,时刻激励鞭策后人前进成长。”在本书的“前言”中,王静开宗明义,写明了出书的目的。


  关键词:勤劳


  在本书中,崔文贞的四女儿王秀琴,在《王家简史》中有记述,很多年前,他们的父亲王瑞伍,年方四岁,跟着他们的爷爷从河南逃荒来到阜阳,并在阜阳做起了手工卷烟生意。这其中有个常客,因为欠王家的烟钱,就把自己年方16岁的妹妹——崔文贞说给了时年20岁的王瑞伍。


  “旧社会女人没有地位,尽管母亲心中不愿意,万般委屈,但还是嫁到了王家。之后,中国传统女性身上那种坚韧、勤劳的品质,就显露出来了。”在王家,崔文贞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活,整日埋头苦干。而一开始,她的婆婆对她比较严厉,常常因为一些小事责骂她,有时甚至是责打。对于这些,崔文贞并没往心里去,反而一次又一次原谅了婆婆和自己的丈夫。


  很快,崔文贞掌握了卷烟、熬糖、做糖果鸡蛋卷等王家的家传技术,做饭做糖样样在行,成为王家的技术能手和主要劳动力,赢得了王家人的尊重和信赖。


  关键词:善良


  “母亲的善良,在街坊邻居里是出名的。”崔文贞的三女儿王会琴回忆,她家隔壁住着一位孤寡老人张老太,平时以拾破烂为生,日子过得很苦。崔文贞时常接济她,把家里的糖果、糕点拿给她吃。有一年,张老太脖子上长了一个大毒疮,非常危险,张老太整天以泪洗面,以为只能等死了。崔文贞看她可怜,就每天用艾草水帮她洗烫,清理污血和脓水,再抹上可以润肤生股的自制“鸡蛋油”,半个月后,张老太脖子上的毒疮逐渐消退。张老太感激地跪下说:“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呀!以后我这间房子就送给你吧。”崔文贞却说:“我不要你的报答,只要你的病好了就比什么都好。”


  “母亲的善良,还体现在对一切生灵上。”崔文贞的六女儿王瑜,在《平凡母亲二三事》中回忆,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崔文贞早起扫院子,突然听到院子里的水缸里有水响,一看,是一只黄鼠狼掉了进去。崔文贞赶紧把它救了出来。“这只小畜牲的毛皮一定能卖个好价钱。”这一幕被同样早起的王瑞伍看到。“你的眼里只有钱,这可是一条小生命,给它一条活路吧。”崔文贞一边说,一边松了手,这只黄鼠狼“嗖”地一下跑没影了。


  把好品行传承下去


  在书中,还有一些孙子辈写的回忆,如与姥姥一起过大年的趣事、姥姥教他们勤俭节约等。这些回忆,每一篇后面都有亲戚的读后感,表示要学习老人孝敬长辈的品德,学习她勤劳善良、吃苦耐劳、高度责任心、爱憎分明、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


  崔文贞的晚辈们,也在传承并践行着她的好品行。她的六女婿代文元曾在地方船队当队长,一次执行任务途中遭遇风浪。为了保护国家财产,代文元不顾个人安危站在甲板上指挥,被大风吹到海里,致骨折、脾脏被摘除;王家的子孙,多位学业有成。


  “让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优秀品质发扬光大,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激励王家后人励志前行。”二女儿王静说。

编辑:王雪娜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