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巾帼建功
“精海女汉子”彭艳:让无人艇向未来进发
浏览次数:6228   信息来源: 中国妇女报发布时间:2019-01-23

201901121430061363_xq1kRwgF.jpg



“团队里每一位成员,都经得起海水泡,经得起冷风吹,在探索国际学术前沿的同时,追求工匠精神,把科研成果真正落地转化,真正应用于国家重大需求,为国家的海洋装备作贡献。”


我国拥有1.8万公里海岸线和1.4万公里岛礁岸线,国际惯例的海测船吃水深,在浅海、礁石多的海域测绘往往会遇到障碍,如何处理这个难题?上海大学无人艇工程研究院院长彭艳,这位“80后”无人艇“精海女汉子”给出了答案。


“精海1号”2013年随中国海事166海巡船赴南海巡航,探测南海海域,实现我国无人艇在南海第一次应用;


“精海2号”无人艇主要用于东海、黄海、南海、南极等地区的测绘和监测任务。2014年,“精海2号”搭载“雪龙号”赴南极进行第31次南极科考;


“精海3号”2015年搭载在国家海洋局海监船上对岛礁和近海浅水域等水下地形地貌、水文进行探测和自主航道测量,填补了岛礁群海域、浅滩测绘空白;


“精海4号”主要用于内河航道、湖泊、大型水库的水文信息采集和水底地形地貌勘测;


“精海6号”无人艇用于复杂海域海洋环境水质自动监测,弥补了目前海洋环境中浅水区、地形复杂海域监测盲区;


“精海7号”2018年在东海“桑吉轮”重大撞船事故中,成功完成沉船探测以及污染水样取样,为大规模凝析油泄漏事件评估和处置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持。


“精海8号”作为一艘轻量型无人艇可自主完成岛礁礁盘测绘、水文信息测量等任务。2017年8月,参加中国电子学会举办的中国第一届无人船国际比赛,荣获大赛“优秀技术奖”,获得世界机器人大会组委会特别奖。


说起这几年“精海”系列无人艇取得的成绩,彭艳如数家珍,自豪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彭艳的老家在山东省临沂,从学生时代起,她就对海洋有一种特殊的情结,对工科也非常感兴趣。2009年,27岁的彭艳就参与到上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国家重点学科龚振邦、罗均、谢少荣教授的团队,从事智能无人艇和仿生控制方面的研究,如今她带领团队完成了“精海”9个系列无人艇的研制工作。


“精海系列”无人艇实现了中国无人艇在南海巡航和南极科考等关键领域从无到有的应用,一举斩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金奖”等多个奖项,在彭艳看来这些荣誉来自整个团队的辛勤付出。


“‘精海’团队很年轻,平均年龄32岁。海洋无人艇事业需要一群有理想、志同道合的人去为之奋斗,而我只是其中的一个。”彭艳说,团队里,除了小伙子,就是“女汉子”,为了研发控制系统更稳定、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无人艇,大家一起没日没夜地研究,为研制复杂水域无人自主测量装备奠定了重要理论和技术基础。


“团队里每一位成员,都经得起海水泡,经得起冷风吹,在探索国际学术前沿的同时,追求工匠精神,把科研成果真正落地转化,真正应用于国家重大需求,为国家的海洋装备作贡献。”彭艳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说。


“无人艇研发之初,国内还属较前沿领域,可供借鉴和参考的经验不多,全靠自己摸索,起初无人艇在避障、感应等方面经常出现问题。” 彭艳说,无人艇要到海上平稳地“跑”起来,离不开海测。


海测怎么测?“坐着工作船跟在无人艇后面一起出海,在海上一蹲守就是半天、一天。测试过程中,有时会撞上礁石或养鱼设施等。”


无人艇团队一年中有近半年时间在海上,平均两个月就有一次海上测试,足迹遍布东海、南海、黄海。


海上环境恶劣,冬季经常下水作业研究,最冷的时候在救生衣里还要穿上羽绒服,外加一件大衣,才能勉强承受,夏天常被晒到脱皮,而最难受的还是晕船。整个团队近四分之三都会晕船,有时在海上吐得昏天黑地。边吐边工作已成为大家的工作常态。彭艳赞叹道:“没想到,这些年轻人这么能吃苦。”


当初怀孕,却正值无人艇海测试验进入关键时期,彭艳挺着大肚子在现场。孩子出生刚6个月,她就带上婆婆和孩子,扛着行李赶到海边。


“家人都十分支持理解我。”她说,“孩子还在肚子里时,就整天跑单位做研究,我对自己说这是给孩子的胎教,长大一样爱科学。平时总加班,很少照顾到孩子,孩子却很懂事,还让我周末早点叫醒他,跟我去实验室学习加班。我也希望给孩子树立榜样,我常告诉他,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我的梦想。”


在彭艳看来,从事海洋研究工作存在一些对女性的制约。为此,精海团队允许女性成员在学校寒暑假时,把孩子带到单位,单独辟出一个房间供孩子们学习和玩耍,妈妈们可以一边照顾孩子,一边讨论工作。


“为女性提供一个相对宽松的工作环境,让她们在工作的同时也能轻松承担家庭责任,这对她们而言既是精神上的鼓励,也是生活上的切实支持。一个母亲奋斗在工作岗位上所展现的精神面貌,可以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成长榜样。”彭艳说。


彭艳曾说过“我的梦想是做出一系列真正实用的海洋装备。”如今她的梦想实现了。


和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一样,无人艇的出现,开启了复杂海域检测这一全新的市场。作为一种无人操作的水面舰艇,它可以去执行危险以及不适于有人船只执行的任务,完成水文地理勘察、搜救、探测侦查、排雷、反恐等从民用到军事等各种不同的任务。


“在新的一年,我们迫切需要一大批有海洋情怀的人,一起攻坚克难,为我国海洋事业的长足发展贡献力量。”彭艳说。


(记者 丁秀伟 朱丽叶)


编辑:王雪娜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