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巾帼建功
“三尺机台”,也是战场
浏览次数:4548   信息来源: 中国妇女报发布时间:2019-01-23

201901121430061363_xq1kRwgF.jpg



三尺机台绽放光彩

作为基地通信战线的“窗口”,通信女兵们担负着战区、火箭军还有本级通信保障任务。她们不仅要对基地机关所有电话号码,而且要对所属部队代号、番号都必须随时做到“一口清、问不倒”,更要听懂不同地域的各种方言,做到键盘打字“一敲准”,听音知人“一遍准”。


“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是1941年10月毛主席给予通信兵的高度评价。走进火箭军某通信团信息资源中心,镶嵌在墙面上的这句鎏金名言熠熠闪光。通信机房内,通信女兵们头戴耳机、手击键盘、目视荧屏,一个个命令准确、及时传达。


巾帼不让须眉,就在这“三尺机台”前,她们把岗位当战场,获得了一串辉煌荣誉:全国新长征突击队、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辽宁省巾帼文明岗、火箭军先进基层党组织、荣立集体三等功4次……


“一敲准”和“一遍准”


三尺机台,听起来让人感觉有些神秘,又有些单调。可对于通信女兵来说,这是战场。


作为基地通信战线的“窗口”,通信女兵们担负着战区、火箭军还有本级通信保障任务。她们不仅要对基地机关所有电话号码,而且要对所属部队代号、番号都必须随时做到“一口清、问不倒”,更要听懂不同地域的各种方言,做到键盘打字“一敲准”,听音知人“一遍准”。


笔者了解到,“下了机台进教室,出了教室上机台”是通信女兵的生活常态。为了熟练掌握“脑功、耳功、口功、手功”4项基本功,她们平均要背记1000多组电话号码,啃下10多本教材,练习打字800多个小时……


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的上等兵李春菁,在前不久该基地组织的群众性大比武中勇夺话务专业桂冠。训练之初,为了在最短时间内背记号码,她每天要坚持练习背记10多个小时,教室里、楼梯口、课堂内、宿舍里到处可见她背记号码的身影,甚至在睡梦中都念叨着“1铅笔、2鸭子、3耳朵……”这些背记口诀。


为了把每一个号码准确无误地记在脑子里,李春菁仿佛“魔怔”了一般想尽各种办法。从宿舍到机房她定位了100个点,从机房到食堂她定位了100个点,甚至从宿舍到厕所她也定位了几十个点。“每定位一个点,我就对应地给定位一个号码,走一次背记一次,慢慢地号码就印在心里了。”


李春菁说,这种“定位法”背记很奏效,记准一批号码后,她就会再换一批号码,久而久之千余组号码背记不再是难事。


中士刁璐璐“手功”过硬打字快,被女兵们称为“无影手”,每次在电脑前都上演着指尖上的“速度与激情”,10分钟2000多个字的功底每每让新战士羡慕不已。说起练打字,她也经历了“凤凰涅槃”的过程。伸出双手,笔者发现她的指甲特别短,她说,指甲长了影响打字速度,所以女兵的指甲“不过夜”,稍微长了就马上剪掉。


键盘上的字母被磨没,打字打到手抽筋……别人听起来不可思议的事,几乎在每个女兵身上都发生过。仅仅为了提高打字速度,她们就要每天练习10个小时以上。长时间敲击键盘,很多时候肩膀酸痛得几乎失去知觉,手臂痛得连衣服都搓不动。有一个周末,刁璐璐拿出手机想给家里打电话,可手机的指纹解锁怎么也解不开,后来才发现几个手指头的指纹都磨没了。


听音知人,是每一个通信女兵的必备技能。只要用户拿起电话说一声“喂”,用不了2秒钟她们就能听辨出对方是谁。然而,通信女兵所要做的远不止这一点,她们要在下一个2秒钟,把空气变成甜的,让用户“听”出她们的笑容。


“嘴角扬起,我一定可以”是通信女兵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把普通话练标准,练就百灵般的嗓音,她们将筷子咬在嘴里练发音,对着镜子读报纸、“自言自语”是常有的事。该团通信一营教导员张泓科告诉笔者:“我们就是要做到百问不厌、微笑服务、用户至上,每一名战士一旦坐在三尺机台前,全时微笑面对用户,提供一流服务。”


前不久,该团组织48小时高强度演练,面对500组号码现场背记、20组陌生号码声音识人等突发特情,她们沉着应对、紧前处突,一次次向极限发起挑战、一次次向实战发起冲击。


有付出就有收获。据不完全统计,一年下来通信女兵们接转电话达几万次以上,她们几乎保证无一差错,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在各级比赛中10余次荣获团体第一名,数十名战士考学提干,培养出近200名“星级”值班员。


女兵们说,我骄傲,我是通信女兵。


“电话护理员”


中士张沐莹,是团里的配线专业骨干,被战友们称为“电话护理员”。她所在的“112”故障台责任不小,成百上千部电话从这里通向基地机关。打开配线箱,电话线密如蜘蛛网。然而,就是这些密密麻麻的电话线,哪条对应哪部电话,她心里都清楚得很。张沐莹说,配线专业在通信专业中的技术难度并不是最大的,但却是最烦琐的,每一部电话的用户资料她们都一一登记在册。


“专业技能过硬是最基本的,关键还要有强大的心脏。”张沐莹说,她们是保障线路畅通,而非制造故障的“元凶”,但是用户电话坏了,难免心情不好、情绪焦躁。可这个时候,需要做的首先是稳定情绪、保持热情。


一次,某用户电话音量偏小,拨通“112”第一句话便是:“我的电话怎么坏了,声音为什么这么小……”面对电话那头的“质问”,张沐莹把“委屈”咽进肚里,强忍眼泪微笑解答。拎着工具箱,给用户维修完电话回机房的路上,眼泪禁不住滑下。


每隔一段时间,配线专业的女兵们要测试全部用户电话的使用程度,为了不影响白天的工作时间,她们都会利用晚间休息的时间进行测试,从晚点名结束一直到第二天出早操,俗称“大夜”。话务员是白天的“百灵鸟”,而配线便是夜幕下的“萤火虫”。据悉,在张沐莹和她战友的努力维护下,大大降低了整个基地机关的电话故障率。


晕倒时她居然不忘喊“报告”


乍一看,女兵一身军装笔挺,神气十足,但当好女兵并不容易。


“我们通信女兵没有‘花瓶’!”该团政委傅春权说。


谈起自己刚入伍时的经历,中士程二焕总结了3个字:苦、严、难。


早晨按点起床、走路要拐直角、被子要叠豆腐块……几乎所有的事都有规定,所有的事都有人管着。“我在家时长发及腰,在新兵连理发时,每一剪刀都刺痛着心,泪水和秀发一起落下。”程二焕说,新兵连里她们没少哭,几个人见班长不在,抱在一起不说话,就是哭。


程二焕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新兵连的第三周,她们在操场进行站军姿训练。那时候她有些体弱,竭力挑战自己的极限,就在晕倒时她没想到自己居然不忘喊“报告”。“那一声‘报告’是本能的,因为班长之前说过,有事先打‘报告’。”她说,纪律观念就那么慢慢深入骨髓,穿上军装就成了一个兵。


记得那是第一次跑三公里,程二焕受不了,干脆停下来喘着粗气抹泪。班长说:“你要是承认自己是咱们班的兵,就咬牙坚持下来。记住,通信女兵,永不言败!”


拭去眼泪,程二焕咬咬牙站起来,继续跑。她变了,跟她一起入伍的女兵也变了。孱弱娇气随风而去,她们像男兵一样比力气掰手腕,像男兵一样举枪射击,像男兵一样踢着正步过操场,高唱军歌去饭堂。


(记者 何蒙 丁荣桢 焦雨晴 高媛)

编辑:王雪娜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