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巾帼关爱
颍上县全面完成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工程工作
浏览次数:3914   信息来源: 颍上县妇联发布时间:2022-06-08


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是妇联组织牵头开展的惠及困难妇女群体的民生工程。2022年颍上县筛查任务是280人,自接到任务后,颍上县妇联第一时间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和业务会进行专题部署,及时启动筛查项目,有序推进筛查工作。截至5月底,280名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完成“两癌”免费筛查,目标完成率100%。


一、高度重视,加强协调。


颍上县妇联主动对接县民生办、民政、卫健等部门,印发《2022年颍上县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实施方案》,强化横向联动协作;联系民政部门摸底最新的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名单,掌握筛查目标人群;召开民生工作专题部署会和推进会,分解目标任务,细化职责分工,深化纵向联动协作,为该项民生项目深入推进织密工作网格。


二、加大宣传,深入动员。


线上借助颍上县妇联和村嫂理事会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两癌”防治知识内容,线下广泛开展“两癌”知识宣讲进基层巾帼健康大讲堂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入户宣讲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宣传动员,不断提高困难妇女群体的健康意识和对“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工程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为该项民生项目深入推进营造良好氛围。


三、重视过程,贴心服务。


筛查实施阶段,组织镇村妇联工作人员、村嫂入户走访,了解关心筛查对象的生活状况和身体情况,认真倾听她们的内心想法和难处,面对面细心讲解“两癌”防治知识和“两癌”免费筛查民生政策,为她们传输健康的生活理念。筛查工作中,社区村嫂在现场为受检妇女做好防疫扫码、登记等工作,实现全程暖心服务。筛查结束后,对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加强追踪随访工作,督促其进一步检查治疗,通过电话沟通、上门走访、预约医生等妇联“娘家人”贴心服务让患者对自己的疾病有正确的认识,及时主动配合复诊。


四、加强调度,建立机制。


宣传摸底阶段,建立周调度机制,调度各乡镇宣传和目标人群摸底情况;筛查阶段,建立日调度机制,调度各乡镇筛查比例,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巩固工作成果。


五、建立台账,及时救助。


县妇联将对筛查异常妇女的诊断结果及治疗等情况进行定期随访,同时做好 “两癌”救助摸底登记,建立城乡低收入“两癌”患病妇女台账,积极争取“两癌”救助项目资金。多渠道开展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工程和城乡困难妇女“两癌”救助相关惠民政策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