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息快递
有事儿就去找村嫂——记颍上县耿棚镇罗桥村村嫂理事会会长周国英
浏览次数:3896   信息来源: 颍上县妇联发布时间:2021-01-22

  在左邻右舍眼中,周国英担任颍上县耿棚镇罗桥村大圩村村嫂再适合不过——她不仅为人孝顺,而且是个热心肠,有事情就找她,准没错。

  

多做实事赢得信任

  

  “ 大爷,咱这口罩得戴起来了,疫情又严重了,咱可不敢马虎呀。”“大家最好别打麻将了,咱们不能聚集,家注意通风,自己要做好防疫措施……咱们不能给国家添乱!”一大清早,村嫂周国英逢人便督促大家伙儿做好防疫措施,成为疫情防控道路上流动的“小喇叭”。溜达一圈后,周国英来到 70 来岁的村民齐振祥家中看望,老两口年龄大了、行动不便,周国英一会儿帮忙打扫卫生,一会儿帮着修理东西,一刻也闲不下来。自周国英当村嫂以来,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2020 年 6 月,得知罗桥村成立了村嫂理事会,周国英主动加入。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开展、村嫂培训,周国英成了左邻右舍眼中的热心肠。每天,她都会在村里走走转转,和村民们聊聊家常、宣讲政策。她还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随时留意村里的卫生环境。由于工作做得好,周国英从罗桥村 13 名村嫂中脱颖而出,当选为罗桥村村嫂理事会会长。“ 村嫂是一份很普通的工作,但要做的事情却有很多,必须做到实事,才能赢得大家伙的信赖。”周国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一次走访慰问中,她发现 :村里的留守儿童杨洋,因父母常常在外地打工、缺乏关爱,导致他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了解情况后,周国英主动和杨洋的父母联系,如今杨洋能够时常和父母通过视频电话聊天,性格开朗许多,他亲切地称呼周国英女士“ 大妈妈”。

  

坚守孝悌收获赞扬

  

  村里人都知道,有啥事就去找村嫂周国英。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夜里,村民李成进的妻子突发疾病,需要送往医院治疗,但家中 90 多岁的老人和3 个年幼的小孙子无人照顾。李成进打通周国英的电话寻求帮助,周国英二话没说,立即赶到李成进家中照顾老人和孩子,直到二人出院回家她才离开。其实,周国英家里也十分困难。周国英是东北人,二十几年前,她和当时在东北打工的丈夫相识后,毅然决定追随丈夫的脚步,嫁到了大圩村。婚后生下了一个女儿,三口之家过得甜蜜幸福。可天不遂人愿,2015 年,一场灾难降临,丈夫打工腿被摔断、导致截肢,周国英的天突然塌了。家里公公瘫了,丈夫腿也残疾了,还要照顾高龄的婆婆,一家人全靠周国英苦苦支撑。“ 日子再难也得过。”生性坚强的周国英没有轻易放弃,几年来,她一边照顾家人,一边到饭店打工挣钱供女儿读大学,再加上政府的补贴,一家人的日子渐渐有了好转。“她是俺们村的大孝子,这么多年不离不弃照顾公婆和丈夫,确实很辛苦。在俺们村,她的人品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村民李成胜说,周国英当村嫂,大家都支持,有啥事,村民也积极配合。“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能为大家伙儿做点事我很开心,也很满足。虽然忙碌,但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一切都是值得的。”周国英朴实地说。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