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巾帼建功
荒山变茶山 致富到帮富 宋昌美书写携手奔小康的茶经新语
浏览次数:18584   信息来源: 安吉女性发布时间:2020-09-04

  荒山变茶山,致富到帮富,说的就是浙江安吉县黄杜村的故事。

  

7-1.jpg

  

  盛夏,走进溪龙乡黄杜村,我们见到了十八大党代表、安吉县女子茶叶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社长宋昌美。“你们看,原来这些地方都是荒山。”在黄杜村万亩茶园观光平台上,宋昌美指着眼前连绵不绝、青翠欲滴的茶山说,“村民以前在荒山上种过辣椒、板栗、菊花、杨梅,但是都没啥效益。”

  

  抓住机遇 梦想起航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

  

  上世纪90年代的黄杜村是安吉县有名的贫困村,这个躲在群山旮旯里的村庄,除了山,还是山——人均耕地不足7分地。而这些地,多是零零散散的坡地,无论种麦还是种稻,产量都很低。1990年宋昌美嫁过来时,丈夫家里买不起鱼,按照当地风俗,招待客人又不能没有鱼,就只好用木头刻一条鱼放在餐盆里,算个大菜,图个彩头。

  

7-2.jpg

  

  1997年是黄杜村百姓脱贫的机遇之年,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农民种植白茶。当村里很多人还在观望时,宋昌美看到了先机,带头承包荒山种植白茶,做起了家庭作坊式加工。为了掌握科学种植技术,宋昌美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育苗、采茶、炒茶,各种技术活样样都拔尖,还到处去学习市场信息、法律法规,并将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实际运用到产业上。她以10多亩茶园为起点,成立乐平茶场、公司,和村里的创业姐妹组建了女子茶叶合作社。经过20多年的发展,合作社成员已从8位增加到现在的108位,而且都是女性。合作社核心基地3000多亩,带动周边2万亩茶园的发展,并建有全程机械化省级标准化厂房1.2万平方米,年销售额达8000多万,宋昌美实现了自己的巾帼创业梦想。

  

  通过几年的努力,白茶的效益越来越好,个人的经济收入也越来越高。“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宋昌美说,她心里惦记着朝夕相处的乡亲们。宋昌美利用自己扦插茶苗、炒制茶叶技术指导茶农种茶,以提供白茶苗和回收青叶等方式帮助大家。2001年4月,在县妇联和乡党委的指导下,宋昌美牵头成立“安吉县溪龙乡女子茶叶专业合作社”,吸收50多户中小茶农,联合200多位农村妇女共同种植白茶。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公司+茶场基地+订单农户”模式,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解决了散户姐妹在生产与销售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同时为姐妹创造各种学习条件,积极引导姐妹转变观念,激励她们破除“小富则安”的思想,走出家门创业,把产业做大做强。

  

7-3.jpg

  

  十年来,合作社为社员担保资金1000多万,帮助茶农申请小额贷款共1300多万,帮助100多农户回收青叶解决茶叶销路和品质问题,为外地乡镇解决2万多妇女的季节性就业问题,辐射和带动了本乡、本县及周边地区妇女共同致富。2006年4月,在上级党组织的帮助下,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宋昌美兼任党支部书记,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人才”的党建富民新模式,宋昌美当选为全国十八大党代表,她始终坚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大家致富。 

  

  致富不忘党恩 先富带后富

  

  2018年4月9日,黄杜村党总支、安吉女子茶叶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一共20名党员,一起给习总书记写信,汇报了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并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5月份,便收到了习总书记委托转达的问候和指示,勉励村党员们先富帮后富,带动更多人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7-4.jpg

  

  收到习总书记的来信批示后,合作社的姐妹一起参与了长达了5个月的精心准备,从起初1500万株茶苗的扦插,到先后几次奔赴数万公里前往西部贫困地区确定受捐对象,并对受捐地开展整地技术指导。宋昌美作为20名党员代表之一,她积极参与村党支部号召的向贫困地区捐苗活动,第一批就认领了80万株茶苗。

  

7-5.jpg

  

  两年来,黄杜村共向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等3省4县的34个贫困村捐赠“白叶一号”茶苗1900万株,实际种植5217亩,2020年3月份,受捐地“白叶一号”茶陆续开采,为当地贫困百姓带来了依靠产业发展持续增收致富的希望。

  

  “通过组建合作社种植‘白叶一号’,贫困户至少可以拿到土地租金、股份分红、在茶园务工收入、集体收益分红四份收入。”宋昌美说,“贫困地区苦于没有致富产业,“白叶一号”的到来,让贫困百姓有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以宋昌美为代表的黄杜村党员村民捐赠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的事迹,为全国8000多万名党员树立了榜样,也为受捐地区脱贫提供了产业支撑。

  

  茶赋情怀、茶也知恩。作为在党恩下沐浴成长的一名创业女性,宋昌美始终牢记习总书记“致富不忘党恩”的指示和嘱托,继续带领广大群众奔赴致富之路……


(实习编辑 王星 朱理)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