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巾帼风采
为阜南县这样一名普通退休女干部点赞!——县经信局退休女干部刘爱民同志已自愿签署遗体捐赠协议书
浏览次数:4543   信息来源: 阜南县妇联发布时间:2020-05-29

  2020年5月18日,县经信局工作群中传来这样一条信息:“从县红会获悉,我局退休干部刘爱民同志已自愿签署遗体捐赠协议书”,短短一句话,一时间引得同事们议论纷纷。我工作时间短,未曾接触过这位退休同志,她是谁?她为什么要捐献遗体?她是怎样想的?带着这些疑问,带着对前辈的敬仰,我与刘爱民进行了几次短暂沟通。

  

  刘爱民同志今年59岁,是县经信局退休干部。据曾与她共事过的同事说,刘爱民同志工作勤恳、待人和善、生活讲究,一身分外整洁干净的穿衣打扮总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家里,她是一位好妻子、好母亲,将一家三口人的生活起居照顾的无微不至,老是听同事们提起,她容不得家里地板有一点污渍,常用抹布擦洗的一尘不染。恰是这样一位传统的中国女性,却能作出捐献遗体的决定,着实让人惊诧不已。

  

  而说起捐献遗体的动机,来源于2020年初那场阴霾--“新冠疫情爆发”。这是一场灾难,为无数家庭带来了恐惧与伤痛,然而在灾难之中,也有无数普通人顶着恐惧与伤痛逆行,用他们那高高低低的肩膀,撑起了一座城乃至一个国。正是这些普通人,让在电视机前的刘爱民同志心中燃起一团火焰,让刘爱民同志迫切思考起来,在这个时刻,能以什么样的方式,继续回馈社会。“待我死后,我要将我的遗体全部捐献出去”,最终,刘爱民同志做出了这样一个决定。

  

  疫情期间,她多方打听,最终联系上了阜南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而捐献遗体,需要直系亲属的同意,果不其然,刘爱民的家人,尤其是女儿不接受,不理解妈妈的想法,但刘爱民同志始终认为人到百年,一副枯骨能有啥舍不得的,便不停的与家里人沟通希望得到支持。后来电话中她跟我说到,4月底的一个傍晚,三口人在家中小酌,聊了聊家常,叙了叙旧事,家人忽觉执拗不过,倒也欣然在遗体捐献书上统一签了字。

  

  在和刘爱民的几次联络中,她说的最多的就是,“这种事真的不足挂齿,还要宣传起来,反而让我有些不好意思”,时常还开着玩笑,“领了一辈子国家的工资,末了还是想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什么吧”。在刘爱民看来,在未来的某天自己离开了这个世界后,能将自己包括眼角膜在内的全部遗体奉献于医学科学事业,只是一件平淡而又让她分外安心的事。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们既然完完整整地来,就应该完完整整地走”,受中国传统观点影响,遗体捐赠这种事是极需勇气的,但对于我来说,近几天来每每想到刘爱民同志的这件事,内心却也不是那种荡气回肠的汹涌,而是始终有着一种和煦的温暖,仿佛也在燃着一颗火苗。说来也是一件颇奇妙的事,疫情险境中逆行的勇士,燃起刘爱民同志心中主动奉献的火焰,而短暂接触中她的无私与谦逊,也在我的心中留下温暖的火苗。回顾历史,其实哪有什么伟大业绩能够真正横跨岁月长河,倒是这种文明与意志的星火能够始终传递与传承,永续人性的光辉。最后,不管是这个时代的“后浪”还是“前浪”,愿都能被这星火点燃,也能成为点燃别人星火的那个人,平凡而伟大。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