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女性百科 / 养生保健
关于夏至的4个冷知识
浏览次数:4154   信息来源: 阅读公社发布时间:2019-06-21

2019031610474015222_Ysmw8Hlj.jpg


微信图片_20190624144527.jpg



01

夏至,宜观察自己的影子


微信图片_20190624144531.jpg




  话说回来,不在这五个地方的同学也可以在正午时去室外感受一把时空穿越的晕眩感……因为就在3000年前,周公也是在这一天正午头顶烈日以“土圭测景”求“地中”,还没擦防晒霜。


  《周礼·地官·大司徒》记载:以土圭之法测土深,正日景,以求地中。日南则景短,多暑;日北则景长,多寒;日东则景夕,多风;日西则景朝,多阴。日至之景尺有五寸,谓之“地中”,天地之所合也,四时之所交也,风雨之所会也,阴阳之所和也。然则百物阜安,乃建王国焉。



  上面这段大家可以有感情地朗读一下,很有韵律和气势。基本意思是,周公认为能测得夏至日影长“尺五寸”,冬至能测得日影长“丈三尺五寸”的地方就是“地中”,大地之中,独享王者荣耀,这个地方最适合建首都了!


  至于为啥是这几个数字,周公说,管你们懂不懂吧反正就是这几个数字,我有我的算法,我就是神秘主义的代言人。



02

中国的“中”也与测夏至有关


微信图片_20190624144538.jpg



 

几千岁了还被蹭热点 好惨一字儿


03

今天开始,迎接盛夏



微信图片_20190624144543.jpg


“空调之父”威利斯·开利

微信图片_20190624144549.jpg


没有空调的日子这样过

04

夏至,好吃的面条千千万



  在现代社会,节气基本没有什么实用性了,它们不能用来种地,但却依然很“好吃”。比如白居易关于夏至的回忆,“忆在苏州日,常谙夏至筵。粽香筒竹嫩,炙脆子鹅鲜。”话才刚说两句,就说到吃粽子和烤鹅了。


  每一个不吃饺子的节都应当有姓名,夏至因面条而拥有姓名!


  夏至时,大麦小麦等农作物到了生长收割的时候,按照传统,夏至这天是要吃面的。面条是我国非常古老的事物,距今4000年的新石器时代的青海喇家遗址中,就曾出土面条。但是是用什么工具做的面条还是个谜。


  中国人吃面条的花样实在是太多了,几乎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武汉热干面、兰州拉面、北京炸酱面、扬州阳春面、重庆小面……种类太多,这气势仿佛为面条冠名才能维护当地吃货的尊严 。


冷淘


  其实知道南宋初,北方移民们才把面带到南方。有记载说,南宋临安当时就有鸡丝面、三鲜面、笋泼肉面、银丝冷淘、大片铺羊面、炒鳝面、卷鱼面等数十种。


  好吃的面条千万种,今天你吃哪一种?


编辑:王雪娜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