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女性百科 / 女性学堂
做个会“麻烦他人”的人
浏览次数:2176   信息来源: 中国女性发布时间:2019-03-20

2019031610474015222_Ysmw8Hlj.jpg



据《天工开物》记载,古人利用构树等物造纸时,要经过采料、晒料、蒸煮等大小七十二道工序,处理程序繁多,所以人们常说“麻烦”,既有“繁琐”的意思,也有“打扰”的意味。


当我们说:“给您添麻烦了”“哪好意思麻烦你”“我怕麻烦别人”这些日常口语中的麻烦,既是一种礼貌的歉意表达,也有某种意味:这事情让别人做不大好,因为对他人是一种打扰。


稍加留意,我们其实不难发现,周围有越来越多的人什么事情都自己兜着,就怕麻烦别人。这份害怕打扰到别人,本是一个很好的品德,懂得自力更生而不给别人增加负担,是独立而成熟的表现;只是在现在大的时代背景下,这个怕“麻烦他人”,多了很多额外的意味:


不愿麻烦他人的背后


1. 怕“麻烦他人”的背后—社交隔离


From 一位北漂女青年的讲述:


“大学毕业后,我和同学一起在北京合租,前段日子她回老家,我却不巧那个时候生病了:发高烧,全身无力,家里什么药都没有,我只能躺在床上,连口水都喝不上。我不敢给爸妈打电话,怕他们担心,他们离那么远也帮不上什么忙;有几个刚认识不久的同事,她们住的离我还蛮近的,当时我微信都编辑好了,但最终还是没发出去,因为觉得还不熟悉、不好意思麻烦别人。当时躺在那里,我真害怕自己撑不住,还好,后来退烧了。在偌大的北京,有时候觉得真的很孤独。”


前段时间有两句话特别流行,一句叫“关我啥事”,另一句是“关你啥事”,许多人都从中受益,比如大龄未婚女青年在面对亲朋好友过于善意的问候时,这么想或这么说,会梳理好彼此的“心理界限”,减少自己内心受干扰的程度。


然而,在如今这个时代,看似缺少“界限感”的背后,本质上是我们彼此的亲密感越来越少了,一句“同志,你需要帮助吗?”这样互帮互助的那个热情状态,对很多人而言,太陌生了。如今城市里住在一幢楼里的住户们,哪怕门挨着门,但是紧闭、拒绝的姿态,让邻居们依旧是最遥远的陌生人。


“我不想麻烦别人,也请你不要来麻烦我。”这似乎成了很多人的心声。我们这个时代,社会交往已经变得越来越隔离。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同样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不敢奢求不相熟的人会帮自己,遇到热情的陌生人,反倒是警觉性空前提高。


一位老人摔倒在地,周围人都不敢去主动搀扶,就怕老人讹自己;而老人呢,同样不敢主动求助,因为害怕所谓热情的人别有所图。你说,这样的认知是不是有些可怕?


2. 怕“麻烦他人”的背后—逃避亲密


From一位结婚多年的妻子的讲述:


“我觉得他不需要我。结婚那么多年了,这是我最伤心的地方。最常从他口里听到的话:‘谢谢,不用了。’他什么事都自己来,无论是有烦心事的时候,或是生活里一些事情,他总不让我帮忙,他把自己和我分得很清楚。外人觉得他彬彬有礼,对我也很体贴照顾,但这都是假象,我觉得自己和他隔得很远,从未亲近过。和他在一起,我觉得好冷。”


对有些人而言,人与人之间的相处,礼貌即可,亲密反倒是一种负担,即便是本该最亲近的人,如夫妻、孩子。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别人对我的好是一种负担。


安妮宝贝有一本书叫《莲花》,这里面的男主从小生活在极其严苛的单亲家庭里,母亲是一位小学老师,表面知书达理,实际上对儿子学习、为人各方面有着几近病态的极高期待。有一次因为怕儿子捡回来的流浪猫影响儿子的学业,母亲瞒着儿子把猫丢了。


后来,男主再也没有养猫,那只流浪猫是他唯一一次流露出温情。老师、同学,尤其是爱慕他的女生,都对他很好,却都难以融化他心中的“冰山”,他只是与人保持礼貌而已,哪怕是妻子。妻子当初追的他,以为对他好,为他生了一儿一女就能够打动他,最后也是徒劳。他是极其自私和自我的人,谁都走不进他的心,别人对他的好只是一种负担。


那位妻子口述里的丈夫,像极了《莲花》书中的男主角,由于从小生活的环境里,充满规则这些严苛的东西,缺乏温柔和情感,所以他们把自己的内心冰封了起来,麻烦别人哪怕是自己最亲近的妻子,都意味着他需要对别人某种程度的心灵敞开。他,做不到。


3. 怕“麻烦他人”的背后—自我贬低


From一位有人际关系困扰的职场人士的讲述:


“别人总说我太客气了。当他们想帮我分担点工作时,我会很客气地婉拒,因为怕人家觉得自己是个累赘;同事分给我吃的,我也一定会想方设法地还回去,因为总觉得欠别人东西不好;出去吃饭我也总是抢着付钱。这些年来,同事关系处得不咸不淡,知心、要好的没一个,实际上,我从小到大的同学关系也是如此。是不是我哪里出了问题呢?”


有一类人,内心极其害怕被拒绝,被看低,所以人前总表现出最独立、能干、得体的一面,他们生活在别人的眼光里,小心翼翼、战战兢兢,非常累心。


害怕拒绝,所以不麻烦他人。麻烦别人,对他们这类人而言最大的心魔是:“别人真的愿意帮助我吗?如果拒绝我,说明他并不在意我;如果他答应,会不会其实是不好意思拒绝,并不是真的想帮助我?”无论对方如何反应,在内心最深处,他们认定了“我不配别人的帮助”“别人不喜欢我”“别人不在意我”,这些内心深处的核心信念,往往来源于早年生活中被忽略、被抛弃、被不公平对待的创伤经历。


所以,过于害怕被拒绝而无法开口求助的人,最本质是因为内心深处的自我贬低:觉得自己不配得到别人的帮助,别人帮助自己也是别有所图而非单纯地对自己好……这是一个令人很悲哀的事实。


麻烦他人的好处


麻烦他人,是一种交际—“越麻烦,越亲密”


人是社会动物,从根本上讲,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关系网中的,彼此有关联,不免有要向别人求助,以及被别人求助的时候。很多人成为朋友,都是从“你麻烦我,我麻烦你”的良好互动中慢慢成长和建立起来的。


不夸张地说,没有一种社交不是从“麻烦”和“被麻烦”中开始展开的……麻烦他人时,我们看到对方身上有自己所没有的资源,主动请求帮助,并会事后答谢和回报;被他人麻烦时,我们会看到自己身上的能力和价值,施以援助之手。一张错综复杂的人际网络便在这麻烦与被麻烦中变得更加丰富。


麻烦他人,是一种给予


—“让别人感受到‘我被需要’”


你以为麻烦别人是单方面的求助和得到吗?不,你同时也在给予和付出,因为你让对方感受到自己是有价值的,有一种“我被需要”的良好感觉,这种感觉会让人充满力量、增强自我效能感和满意度。


在临床心理咨询中,对于郁郁寡欢,觉得生活无意义的来访者,有一个特别的治疗方法:让来访者日行一善。久而久之,来访者的心境就会变得越来越开阔起来,因为:在给予他人帮助的过程中,走出过分自我关注的状态,看到每个人的不容易,变得更慈悲;同样,也在帮助的具体行动中,收获个人力量感、价值感和控制感。


麻烦他人,是一种智慧


—“接纳自己无能的一面”


我们总是在自己能力不及的方面需要麻烦别人:也许你是强壮勇敢的警察,但面对青春期叛逆的孩子,你需要麻烦老师;也许你是细腻浪漫充满才华的诗人,但面对错综复杂的各种手续办理,你需要麻烦助手……


我们短暂人生的两头:孩子和老人,都特别需要麻烦别人。是否能很自然、轻松地向他人求助,这背后的心理本质是:你是否能接纳自己无能的一面?


这份接纳并不容易,但除此以外,我们别无他路,谁都会有脆弱、无助的时刻,当那一刻来临,抵抗只会让一切更尴尬、僵硬,何不坦然接受帮助,勇于去麻烦别人。


从这个角度来讲,麻烦他人,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智慧。


如何麻烦他人?


“麻烦”不是一味地依赖,而是对自身内外资源的整合和利用。自己搞得定的就自己来,不断在试错中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毕竟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被逼出来的能干;若实在无法自己搞定,就寻求外在资源的帮助,那些人际资源,何尝不是你的一份财富呢?


麻烦他人也是一门学问,我们不妨从三个阶段来看如何能较合适地麻烦他人?


A.麻烦之前


1. 再次确认:我真的没其他办法了吗


是否真的超出自己能力范围,还只是在逃避?尤其对于那些很多太习惯于事事都求人的人而言,你需要关注的不是如何求助,而是如何自助。过分依赖也是一种病。


2. 罗列麻烦他人的名单,并有先后次序


既然是寻求外界资源,那么就眼界开阔点,多想想可以去麻烦的对象,最可能、最有效的求助对象又是谁。依照可行性,对可麻烦对象有一个先后次序的名单。


3. 寻求最合适的时机


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是否要提前预约,是否需要引荐人……麻烦他人需要一个比较合适的时机,这些细节考虑周全些总没错。


B.麻烦之时


1. 表达清晰:“我想请求您帮一个忙……”


既然决定了要麻烦别人,不如把需求表达得清晰一点,不要扭扭捏捏地说不清楚。对于不善于麻烦他人的你而言,尤其需要做足功课,不如白纸黑字地把你想表达的要点一一记录下来,如果需要的话,找一个朋友做角色扮演。多多准备,才能在麻烦他人的现场表现得更自然,符合自己的本意。


2. 不怕拒绝:“我有请求的权利”


永远记得,被拒绝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被拒绝前和被拒绝后,那个我还是我,没有变得更卑微或更厉害。请不请求帮助,是我的主观意志,我有这个权利。


3. 适可而止:“你有拒绝的权利”


当然,对方相应的也有拒绝的权利。所以,麻烦别人,不必感觉低人一等;被拒绝,也不要觉得被侮辱和损害,这是双方两种角色的各自权利。


所以,如果被你麻烦的人拒绝的话,不必强人所难,优雅地说声:“谢谢!”保持自己充满尊严的优雅姿态。


C.麻烦之后


1. 及时答谢: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麻烦他人后,我们要不忘及时真诚地答谢对方,既是表达感激之情,也为以后更多的交际,打下良好的情感基础。具体答谢的方式,可以多和这方面有经验的朋友、长辈商量商量。


当然,尤其重要的是,当被麻烦的对象日后也有麻烦你的时候,要尽力去提供帮助,即使有诸多为难之处,也要多多沟通,并在可以提供支持的范围内鼎力相助。


2. 热情待人:从我做起,不怕被麻烦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中华民族是一个热情好客、互帮互助的民族,这是我们骨子里的东西,东家有事西家帮忙,千百年来,我们祖祖辈辈都实践着这一质朴的优良品格。


即便在现今,不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不怕被麻烦。如此,整个社会将形成一个良性的心理场:让麻烦不再麻烦,它反而变成促进我们彼此间联结的纽带。


(来源:《中国女性》海外版 供图:全景)


编辑:王雪娜 实习编辑:程程 孙婧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