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女性百科 / 女性学堂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人生“逆袭”
浏览次数:7996作者: 王蓓   信息来源: 中国妇女报发布时间:2018-06-05

  6月初,初夏清凉的风穿过皖北平原,清爽宜人。清晨7点,安徽省界首市田营镇的“圆梦家庭农场”里,50多头牛犊从睡梦中醒来,在宽敞的牛舍里活动筋骨,等待“牛妈妈”高利萍亲自送来的“早餐”。
  
  就在几天前,37岁的高利萍刚在合肥参加完安徽省红十字基金会主办的“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安徽)区域决赛,捧回了区域决赛一等奖的奖杯,并将代表安徽参加全国比赛。
  
  从罹患慢性肾衰竭、独自养育3个孩子的贫困户,到艰苦创业开办家庭农场,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当选镇妇联执委,带动贫困户脱贫、帮扶留守儿童——赛场上,高利萍娓娓道来的“养牛”创业致富的人生“逆袭”故事,让来自省扶贫办、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的7人评委小组,感佩不已。
  
  早年外出务工,勤劳、能吃苦的高利萍,从没想过“贫困”二字会跟自己沾上边儿。
  
  2004年,第一个孩子出生,给高利萍的幸福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一个月后就发现孩子有些不一样,很快,医院确诊她患有先天性精神疾病,这辈子都无法根治”。巨额医药费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小家庭雪上加霜,丈夫无法接受女儿的残缺,狠心丢弃。高利萍“疯了一样”找了3个月,最终在一栋废弃大楼里找到了孩子。
  
  毅然决然离开丈夫,高利萍带着女儿回到了家乡。之后的十年里,组建新的家庭,生下一对健康的双胞胎儿子,“原以为生活会这样继续下去”,2014年,命运再次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高利萍被确诊慢性肾衰竭,“我不愿成为他的负担”,要强的高利萍带着3个孩子离开了家。
  
  自己和大女儿的治疗费,再加上日渐长大的孩子们的生活费,生活的艰难远远超出了她的想象,2015年,高利萍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也“点燃”了她的斗志。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日子再艰难,也得坚定地走下去才有出路”,在镇里和包点干部的指点帮助下,高利萍拟写了一份家庭农场成立计划。从2016年初开始,弟弟帮忙联系资金,家人带头建厂房,镇政府帮助协调扶助政策和资金,多方努力,半年后,2000平方米的界首市“圆梦家庭农场”建成投用。
  
  养殖规模从最初的十几头发展到现在的50头,高丽萍算了一笔账:购买一头种牛成本约7000元,成熟期为10~12个月,成熟后的种牛在市场上寄卖价格为1.4万元,去除成本,每头牛可实现收益3500元。
  
  为了保证牛肉品质,高利萍坚持只喂玉米糁、小麦秸秆、玉米秸秆,不放任何添加剂。正是这样的坚持,让“圆梦家庭农场”出产的牛迅速打开市场,供不应求。2017年,“贫困户”高利萍成功摘掉“贫困帽”。
  
  脱贫后的高利萍又开始琢磨怎么帮助别人。她找来村里的贫困户,开了个座谈会,“只要愿意加入养牛的,免费提供场地、技术、饲料、疫苗和水电”,高利萍的承诺为贫困户免除了后顾之忧。2017年下半年,牛犊成熟卖出,每户贫困户盈利都在4000元左右。
  
  高利萍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目前,“圆梦家庭农场”共流转土地100多亩,种上了小麦和玉米等粮食作物,自供养牛的饲料。养殖牛犊50多头,用工26人,其中贫困户就有17人。今年初,她一次性引进牛犊26头,并和本村14户贫困户签订了托管协议,由家庭农场提供牛舍、饲料、技术管理及防疫,托管人每年分红500元,一个周期后分红。加上在农场就业的贫困户,今年她计划帮扶50多个贫困户。
  
  自从去年8月当选镇妇联执委,高利萍又把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儿揽上了身,成立慈善基金,给留守儿童过生日,给孩子们送书包、棉衣。同时,她还跟市公安局心理专家联手,每年给孩子们上两三次心理辅导课。
  
  “可能是妇联执委的身份,总觉得身上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采访中,先后当选田营镇“巾帼建功标兵”、界首市“三八红旗手”和“阜阳好人”的高利萍,呵呵笑着,憨实质朴。

编辑:王雪娜 实习编辑:张璇 章亚男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