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巾帼维权
妇女下班路上摔伤无处索赔 自贡法官遍访10余人找证据
浏览次数:9634   信息来源: 中国网发布时间:2018-05-05

  四川新闻网自贡5月5日讯 (记者 徐昭磊)近日,自贡贡井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罗李梅从市中院领到了一份维持原判的文书。原来,这是她主审的一起劳动争议案件,原告杨某在下班路上 发生车祸受伤,然而却没有证据表明她与该公司存在事实劳动关系。为此,罗李梅通过对该公司员工、社区及派出所等10余人的走访,最终为伤者找到了证据,并作出了双方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的判决。
  
  妇女下班路上摔伤 却无法找单位索赔
  
  2016年年初的一天,家住贡井的杨大姐从单位下班,乘坐了一名同事的三轮车回家。不料,回家途中发生车祸,三轮车侧翻,导致杨某手部骨折,后经鉴定为九级伤残。事发后,杨某与其当时工作的一家餐具清洁中心负责人进行了协商,希望对方能够支付此次治疗的医药费,然而对方并不认可。
  
  见此情况,杨大姐便找到了事发所辖的交警队就该事故进行认定,并希望交警部门能从中协调,然而依然无果。杨大姐又找到了单位所在的派出所,找民警出面协调,但苦于没有证据,最终都无功而返。
  
  后来,杨某将此情况向劳动仲裁部门提起申诉。然而,因为她与该用人单位并未签订劳动合同,单位也没有为她购买社保保险等,就连工资都是通过现金发的,所以没有证据表明她与该公司存在事实劳动关系,杨某的诉求未能获得支持。无奈之下,2017年2月,杨大姐一纸诉状递交到贡井法院,要求其所在单位承担部分医疗费用。
  
  遍访10余人找证据 历时半年作出判决
  
  “接到这个案子的时候,我们也是苦于没有证据支持她的诉求。”罗李梅表示,在受理杨大姐的案件后,她便依据自己的办案经验做了细致分析, 并通过与原告的交流对话,基本确定了事件的真实性,但法律要以事实为依据,找到证据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于是,罗李梅便与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杨大姐工作过的餐具清洗中心进行调查,然而却处处碰钉。“一听说我们是来调查这个案子的,里面的工人对我们十分排斥,不仅三缄其口,甚至让我们快点离开。”后来罗李梅才从侧面了解到,里面的员工几乎全部都是其负责人的亲戚,不愿因为这件事情与老板发生不愉快,这一次调查未能找到线索。后来,罗李梅又找到了该餐具清洗中心所在社区的4名工作人员和派出所的一位民警进行调查,但都没能找到有用的线索,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
  
  从现有的人员无法找到突破,罗李梅便找到了原告进行沟通,希望能找到曾经在这家单位上班,但目前已经离职的人员进行交流,看从能否有些线索。几经周折,反复约时间、地点,最终罗李梅找到了两名离职员工,并在耐心说服下让他们放下了心里的顾虑。通过与这两名离职员工对方,罗李梅发现两人所述的工作情况、管理人员情况等内容,与原告所述一致,从法律证据上确认了事件的真实性。
  
  据此,贡井法院做出了杨大姐与该餐具清洗中心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的判决。对此,被告不服并提起上诉。近日,市中院二审对该案维持原判。
  
  罗李梅坦言,这件案子历时6个月左右,是她从业5年来,主审的一千多件案子中花费时间精力最大的一件,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据了解 ,作为环资庭的副庭长,罗李梅去年共参与了161件案件的审理,主审151件,结案144件,结案率达95.36%。因工作成绩突出,今年2月她被市中院评为 2017年度办案标兵。

编辑:王雪娜 实习编辑:王小燕 唐丽琴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