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息快递
关注身心健康 呵护蓓蕾成长 ——太和县第二中学妇联开展女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浏览次数:1019   信息来源: 太和县妇联发布时间:2023-03-03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女生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学生的心灵成长,帮助学生建立健全人格,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调适能力,2月28日下午,太和县第二中学妇联在学校报告厅开展了以“关注身心健康,呵护蓓蕾成长”为主题的女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图片1.png


学校心理咨询室张利老师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分别从什么是心理健康,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成长中常遇到的问题以及增进心理健康的途径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授心理健康知识。


图片2.png

 

讲座中,张利老师重点谈了中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常遇到的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在“认识自我,悦纳自我”方面,张老师以情境讨论“智丽想改自己的名字”,“写出10个以上我是____人”和击鼓传花“说出自己的一个优点”等三种活动形式,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并悦纳自我;第二,在“人际交往困扰”方面,张老师通过三个情景案例,帮助大家解决在人际交往中所遇到的问题,并告诉大家人际交往的策略——非暴力沟通,做到学会沟通,宽以待人,待人真诚,换位思考,学会拒绝,尊重他人;第三,在“学习问题”方面,张老师强调要由表及里,激发内在学习动机。她建议大家要制订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做好时间管理,让学习行驶在快车道上;第四,在“情绪困扰”方面,张老师告诉大家当遇到负面情绪时,可以通过听音乐、看书、沉迷学习、做自己喜欢的事等方式转移注意力,或者通过运动、哭泣、唱歌、写心情记录等方式合理宣泄情绪,要通过合理有效的途径去觉察情绪,调节情绪,接纳情绪。


最后,张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增进自身心理健康的途径,一是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学会自我调节。二是积极与人交流,排解心理压力。三是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四是进行心理咨询。


通过此次心理健康讲座,同学们不仅增强了心理健康的意识,而且有效解决了关于心理健康困扰的各类问题。一直以来,太和二中妇联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努力将心理教育工作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不断完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扎实开展系列特色心理教育活动,彰显了学校育人的文化特色,有效加快了和谐校园创建步伐。



编辑: 李慧慧

核稿:贾献梅

签发:李桂芳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