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息快递
阜阳市颍州区妇联:妇女议事助力“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地见效
浏览次数:1410   信息来源: 颍州区妇联发布时间:2022-11-28

颍州区妇联立足职能,充分发挥妇联独特优势,在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中找准妇联工作切入点,组织动员全区各级妇联执委和妇女群众,围绕推进妇女议事工作积极作为,助力“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地见效。

发出倡议,引导妇女成为基层治理的网格员。发出《致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姐妹践行“四事四权”工作法的倡议书》,充分发动各级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积极加入网格员队伍,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按照网格员职责,充分发挥妇女群众优势开展排查、调解等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119名女性加入网格员队伍,积极开展宣传宣讲“四事四权”工作法。

加强宣传,引导妇女成为文明新风的引领员。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各村(社区)妇女之家等阵地,线上线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家风家教宣传工作,开展“清风正气•从家出发”家风家教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评选区级“最美家庭”39户,最美媳妇19人,最美婆婆19人,推荐市级最美家庭10户,营造了注重法治、注重家风家教浓厚社会氛围,为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打牢坚实的社会基础,以家庭文明促社会文明。

打造平台,引导妇女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制定了《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工作方案》,并依托“家事月月谈”妇女议事会工作平台,各级妇联组织对全区重点人群和家庭,实行“一月一排查”、“一月一报告”,全区172个村(社区)均建立重点人群、重点家庭工作台账,排查出重点家庭74户,制定“一户一档”,责任细化、包保到人,对41个存在婚姻矛盾纠纷的家庭,反复上门了解情况,分析原因,找清根源及时化解,努力做到小事不出家门、大事不出村(社区),防止家庭矛盾纠纷进一步激化,树立起维护“小家”团结、促进社会“大家庭”和谐的责任意识。

加强关爱,引导妇女当好扶弱济困的服务员。充分发挥“颍姐”志愿服务队职能,关爱帮扶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困难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通过常态服务、结对服务、集中服务、个性服务等形式送温暖、献爱心。对全区15个散居孤儿进行走访慰问,为594名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开展“两癌”免费筛查,为42名患“两癌”困难妇女申请救助资金每人1万元 ,全区各级妇联组织走访慰问关爱帮扶困难家庭52 户,困境儿童963名,资助72名困难中小学生,为16名家庭困难的女大学生每人资助3000元。


编辑: 丁振秀

核稿: 宁艳丽

签发: 李  娜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