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女性百科 / 养生保健
专家建议:孕产妇应主动学习健康知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浏览次数:6875   信息来源: 中国妇女报发布时间:2022-04-28


“生命早期1000天”即从女性怀孕的胎儿期到出生后的2周岁,是一个人生长发育的“机遇窗口期”。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生命早期1000天”的微生态健康对全生命周期的人体健康都非常重要。


微生态健康状态下,人体能正常分泌所需营养素,提升免疫力,促进有益菌竞争性定植,维持健康状态。此外,肠道菌群还能和人的情绪状态相互影响。


近年来,“微生态健康”已经成为热门的“健康新概念”。为进一步科普相关知识,满足人民群众优生优育需求、提高我国妇幼健康水平,促进健康中国行动深入开展,4月21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家庭报社主办的“1000天筑建孕婴健康微生态”2022年孕婴健康微生态主题活动通过多个平台面向全国观众直播。据悉,本次活动通过中国家庭报社直播平台、央视频、腾讯微视、优酷、新浪微博、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同步直播,截至发稿,全网播放总量达106.8万。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姚瑛在致辞中表示,加大优生优育服务供给,增强广大群众和家庭优生优育意识和能力,是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提高我国妇幼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构建生育友好环境,促进家庭发展的重要内容;更是全面提高人口质量、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基础性工程。


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营养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徐娇强调,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内容,如何保障孕妈萌宝吃得安全、吃得营养,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将继续完善实施合理膳食行动的保障措施,深入推进食品营养标准体系建设,打通家庭营养健康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专家们围绕主题进行了健康科普,呼吁广大家庭关注孕婴微生态健康。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教授马良坤在进行健康科普时表示,母体菌群失调会导致便秘、霉菌性阴道炎、口腔炎症等问题,影响母体健康,且会代际传递,影响后代一生的健康,与超重、肥胖、消瘦、过敏等都有关系。


马良坤结合临床经验,分享了做好孕产期微生态健康管理的注意事项,提醒广大孕产妇应当主动学习健康知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心态,维持科学体重,注意口腔健康,综合运用中医保健等,带给每个宝宝“最好的开始”。


首都儿科研究所婴幼儿照护服务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关宏岩表示,母乳喂养在调节婴幼儿肠道微生物群中的作用已得到广泛认可,建议广大家庭在孩子6月龄前选择纯母乳喂养。在孩子满6月龄后及时添加辅食,注重膳食多样性,逐步为孩子建立起多态性的肠道菌群结构。


“婴幼儿生后不久就会建立自己的益生菌系统,在一般情况下不需要额外补充益生菌。结合 2017 年《益生菌儿科临床应用循证指南》,下列情况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益生菌:急慢性腹泻、胃肠道功能紊乱,如便秘、腹胀或者食欲不振等;使用抗生素造成的菌群失调;炎症性肠病、肠易激惹综合征、乳糖不耐受等其他消化道疾病;新生儿黄疸不退、湿疹;部分早产、剖腹产或者非母乳喂养的。”关宏岩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何丽对网友关于婴幼儿肠道微生态健康提出了3大健康建议:科学喂养,避免造成营养过剩、不消化;营养均衡,适当补充辅食,注重饮食照护;维护肠道健康,增强婴幼儿免疫力。


与会专家们表示,推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走进千家万户,既需要顶层设计指明方向、创造条件,也需要凝聚社会多方力量,合力推进顶层设计“落地生根”。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