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学党史 巾帼颂】“三反”“五反”运动
浏览次数:5756   信息来源: 市妇联发布时间:2021-09-13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阜阳市妇联推出“学党史巾帼颂”特别栏目,献礼建党100周年,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激发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为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新局面贡献巾帼力量!


  本期宣讲员为阜阳市三八红旗手、太和县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李梦,让我们跟随她的颂读展开今天的党史学习吧——


微信图片_20210914094653.jpg


微信图片_20210914094656.jpg


  “三反”指的是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的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三反"始于1951年底,运动实行群众路线的办法,抓住重大案件严肃处理。典型案件是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刘、张都是20世纪30年代初入党,经历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考验的老干部,但进城后在资产阶级思想和生活方式的腐蚀下,贪污腐化,蜕化变质。刘、张贪污案被揭露后,党中央、毛主席决定依法对刘、张处以极刑,以警示广大干部。“三反”运动历时半年,取得了初步成果,对于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起了很大作用。


  “五反”指的是在私营工商业中开展的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偷工减料、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盗窃国家经济情报。1952年1月,党中央发出指示,要求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守法的资产阶级及其他市民,向违法的资产阶级开展大规模的斗争。运动中揭露出的“五毒”行为在资本家中相当普遍,少数情况非常恶劣。“五反”运动历时半年,打击了不法资本家的“五毒”行为,在工商业者中普遍进行了一次守法经营教育,使我们党在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中取得了又一个回合的胜利。


实习编辑:夏丹妮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