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阜阳市美丽庭院创建“擂台赛”——临泉县长官镇
浏览次数:4141   信息来源: 临泉县妇联发布时间:2021-08-30

  今年以来,临泉县长官镇妇联积极响应上级妇联号召,在全镇掀起“美丽庭院”创建热潮,结合长官镇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各村由村妇联牵头,组织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联队伍宣传创建工作,村级“美丽庭院”示范户每季度评选一次,由村支部、村委会组织考评,达标后公示、挂牌,同时每村择优推荐2户上报到镇妇联。镇妇联通过抖音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在全镇起到很好的宣传带动作用。


  长官镇按照“推全面、提档次、出亮点、抓常态”的工作要求提升庭院环境质量,实现“三个一”的创建目标,即:形成一套可比较、易操作的创建体系,培育一批景观雅致、乡韵浓厚的示范样板,发动农民群众全家老少一齐参与创建。

高位推动


  长官镇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严格按照农村环境整治“六步法”,坚持镇党委统一领导、镇政府有序实施,文明办、妇联等部门强力推进环境全域整治。村以“干”字当头,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强化宣传、强化督查,以标准版“美丽乡村”为蓝图。


2021083109355311488_SD4Oj73T.jpg

2021083109360211490_aDjRu0IV.jpg


干部带动


  村干部首先从自家房前屋后卫生做起,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按照“绿、净、齐、富、厚、和”要求,大力实施宜居住房、通畅路网、环境整治、乡村绿化四大工程。通过清垃圾、改水、改厕、房前屋后、道路两旁都栽上苗木花卉。根据群众意愿,专门为每家规划了小菜园。村里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广泛宣传动员,还成立公共卫生监督理事会,分片互查进行评比。


微信图片_20210831093345.jpg


群众主动


  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结合乡村大课堂、遍访贫困户,积极动员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村里实施“门前三包”,群众成为环境整治的主人翁,按照“四美”要求,组织开展“家庭清洁”集中整治行动。通过清扫庭院内外,清除各类垃圾废弃物,整理物品等,做到“六净八不”,即:衣物净、居室净、厨房净、厕所净、禽舍净、院落净;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排,杂物不乱堆,工具不乱摆,禽畜不乱养,棚舍不乱搭,墙面不乱贴,杆线不乱拉。


微信图片_20210831093348.jpg


微信图片_20210831093350.jpg


多方联动


  建立监督考核机制,落实奖惩制度,有效考核保洁员和公益岗位,定点收集垃圾、定时清运,确保村子环境整洁的持续性。组织巾帼自愿者开展“美丽庭院”宣讲活动,入村入户宣讲培训,向广大妇女和家庭传授卫生清洁、绿色生态、低碳生活、科学文明的理念和知识,帮助农民群众革除陋习,提升个人形象和家居环境,使“美丽庭院”知识入脑、入心、入家庭,引领广大妇女争当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主力军。


微信图片_20210831093352.jpg


  经过努力,长官镇“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因地制宜做好净化、硬化、绿化、美化的文章,着力提升村容村貌,从整体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改善了以前脏、乱、差状况,让广大妇女及家庭真正发挥主人翁的责任感,积极带动全村的环境美化,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彰显巾帼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831093355.jpg


实习编辑:夏丹妮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