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学党史 巾帼颂】广州起义
浏览次数:6831   信息来源: 市妇联发布时间:2021-04-16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阜阳市妇联推出“学党史巾帼颂”特别栏目,献礼建党100周年,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激发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为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新局面贡献巾帼力量!


  本期宣讲员为全国劳动模范、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阜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驾驶员陈燕,让我们跟随她的颂读展开今天的党史学习吧——


2021041711425511478_GNA7bFPM.jpg


2021041711425711479_n1QYArVL.jpg

  1927年11月26日,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在广州秘密召开会议,决定组织共产党所掌握的第四军教导团和警卫团一部以及工农武装,举行武装起义,并成立了以张太雷为委员长的革命军事委员会,负责领导起义。随后又成立了起义军总指挥部和参谋部,叶挺任总指挥,叶剑英任副总指挥。起义前夕,敌人有所察觉。紧急关头,中共广东省委决定提前起义。


  12月11日,在张太雷、叶挺和叶剑英等领导下,教导团全部、警卫团一部和工人赤卫队7个联队和2个敢死队共3000余人,分数路向广州市各要点发起突然袭击。广州市郊农民约2万人同时举行起义。起义军一度占领广州绝大部分市区,成立了苏维埃政府。12日,敌人向起义军反扑,起义军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终因众寡悬殊,遭到失败,张太雷和许多同志英勇牺牲。起义军余部1000余人于13日撤出广州,一部分转至海陆丰加入东江地区的革命斗争,另一部分转移到广西左、右江地区,后来参加了百色起义,还有少数人员撤往韶关地区,加入了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军余部,后来上了井冈山。


  广州起义,是对国民党反动派叛变革命和实行屠杀政策的又一次英勇反击,但实践再次表明,面对国民党新军阀在城市拥有强大武装力量的形势,企图通过城市武装起义或进攻大城市来夺取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