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息快递
倡议书 | 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
浏览次数:12672   信息来源: 颍泉区妇联发布时间:2021-03-30

  祭奠祖先、缅怀先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清明节是举行祭奠仪式、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过一个健康文明、孝思感恩、节俭环保、安全有序的节假日,区妇联向姐妹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科学祭祀。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陈规陋习,不搞封建迷信活动,树立科学意识,倡导文明祭祀的新风尚,提倡网上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等多形式、现代式祭扫活动,用科学、健康的形式祭拜逝者,寄托哀思。


  二、环保祭祀。树立环保意识、公德意识,到指定场所祭祀,不在市区、城乡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所和小区、树林、草地烧纸钱、拋洒祭品,用低碳、环保的方式祭奠,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等,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三、节俭祭祀。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崇尚尊老传统美德,对在世老人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祭奠已故老人,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积极弘扬庄重简朴的传统,倡导“简祭”“薄祭”和“居家祭奠”“社区公祭”“集体公祭”等新的祭奠形式。


  四、安全祭祀。积极确立安全和谐的意识,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祭祀,提倡文明行车,文明行走,维护交通秩序;注重公共和个人安全,不携带易燃、易爆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林地、公墓内违规用火,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


  五、文明祭祀。大力提倡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诵读祭文、网络祭祀等绿色、安全、健康、文明的现代祭祀方式缅怀故人,表达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主动采取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广大姐妹们,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整治环境的参与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者,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破除迷信,移风易俗,改变陋习,倡导新风,为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建设“四个颍泉”贡献巾帼力量。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