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维权课堂
巾帼普法 维权同行 妇女权益如何保障
浏览次数:14901   信息来源: 市妇联发布时间:2021-03-02

  问题1:妇女权益有哪些?


微信图片_20210309103933.jpg

微信图片_20210309103937.jpg

微信图片_20210309103940.jpg

微信图片_20210309103943.jpg


  问题2:妇女作为家庭社会关系中的弱势群体,往往容易受到家庭暴力的伤害,当遭遇家暴如何维权?


  1、当发生家暴时,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应立刻拨打110报警。当民警出警时,受害人向警察如实陈述自己遭受家暴详细经过,由警察记录在报案材料中。也可在事后去派出所报案,寻求司法帮助,在此过程中,保留书面证据。


  2、用手机拍下自己外伤情况并及时就医检查身体,将受伤原因向医生反映以便在病历中体现。


  3、如果家庭里安装了监控设施的,可以将反映家暴过程的视频进行保留。


  4、去当地妇联反映家暴情况,并将该情况进行登记。


  5、受害者因遭受家暴患上抑郁症的,应去医院检查。


  6、申请村委会、居委会等部门出面协调,在协调过程中形成反映家暴的书面材料。


  7、在遭受家暴时,也可寻求亲戚朋友及左邻右舍的帮助,他们也可能成为你案件的证人。


  问题3:面临家庭暴力,应当如何取证?


  总的来说,当我们面临家庭暴力时,首先设法躲避伤害、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然后冷静地通过报警、就医以及自拍等取得家庭暴力的证据,为以后处理好与家庭暴力相关的事务打好基础。


  1、报警或第三方见证


  报警的目的,是通过拨打110寻求警察的帮助,一方面保护自己免受进一步的伤害,另一方面固定对方对你实施暴力的证据。110出警时,一般均会形成两个记录:一是电话报警记录,二是出警记录。这两份记录虽然可能比较简单,但基本能证明发生家庭暴力的事实,是比较重要的证据。110出警后,还可能将双方带至你们居住地的派出所进行进一步询问,因此会形成更为详细的询问笔录。由于这些记录、笔录是通过公权力机关依法形成的,证据效力极高,能够证实家庭暴力发生、施暴人及施暴行为的事实,是证明家庭暴力发生的重要证据。


  除通过报警这一方式外,还可以通过第三方见证的方式取得家庭暴力发生的证据。所谓第三方见证,也就是当家庭暴力发生后,通过寻求第三方的帮助,由第三方证明家庭暴力发生的事实。


  家庭暴力发生后,可以通过向居民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小区物管部门、妇联、工会、受害者或者加害者的单位等机构求助,由他们派人到达现场(不一定要到现场)进行调解、规劝,同时形成相应的文字材料,可以证明家庭暴力发生的事实;还可以通过向你聘请的个人律师、朋友、亲属求助,由他们到达现场,也可以作为第三方见证人见证家庭暴力的发生。当然,在家庭暴力行为经常性发生,或者性质严重威胁到受害者的生命安全、健康等情形下,家暴受害人有权利要求不再进行和好调解,而进行干预性的措施。


  但在实际生活中,除亲属、朋友外,第三方到场进行见证的可能性不大。而且从法律角度讲,第三方见证形成的证据,其效力也远不及警方形成的证据效力高。因此,当家庭暴力发生后,建议首先考虑报警方式取得证据。


  2、就医。


  取得家庭暴力证据的第二个步骤是就医。


  发生家庭暴力后,不论你受伤程度如何,应尽快就医。一方面能获得及时治疗,避免伤情恶化、加重;另一方面通过医生所书写的病历资料、进行的各种检查,取得你因家庭暴力受伤的证据和伤情状况的证据。


  由于通过医生形成的病历资料是第三方证据,并且是医院依法形成的证据,其证据效力也是很高的。


  需要注意的是,在就医时应当如实向医生陈述受伤原因,而不是因顾忌“家丑外扬”而编造受伤原因。否则,该病历资料就会与其它的证据材料形成矛盾,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障碍。除了病历资料,看病的所有票据也要一并保留。


  就医时请注意提醒医生:即便是没有造成严重的伤害,对出现的淤青、红肿等情形也要予以记录作为证据保存。


  3、自拍。


  在进行以上两个步骤之外,可以采用自拍的方式进一步补充、完善证据。


  自拍取证时,可以将身体受伤部位、医生处置后的状况、家庭暴力发生现场的状况、受损财产的状况等等逐一拍摄。理想的状况是在相片上显示拍摄日期和能够表明的拍摄地点。


  由于自拍取证是自己取得的,因此其证据效力较弱,仅作为对其他证据的一个补充或印证。


  4、沟通记录。


  双方之间就家暴发生前后产生的短信往来、微信对话、互发邮件等内容尽量保留,以备后用。


  有关家暴问题的当面沟通、电话沟通或微信语音沟通等过程,如果可能尽量录音。


  通常情况,发生家暴前后往往会有语言,或者文字上的互动,能证明家暴的内容都尽量留存。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