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息快递
阜阳经济开发区汽贸物流园服务业集聚区自评报告
浏览次数:3302   信息来源: 阜阳经济开发区妇联发布时间:2021-02-26

  一、基本情况

  

  安徽阜阳汽贸物流园在阜阳经济开发区内,总占地约3.69平方公里,总投资约70亿元,开发占地面积约360平方米,总建筑规模约320万平方米。汽贸物流园实行统一规划,分期实施,于2011年建成运行。

  

  二、服务内容

  

  安徽阜阳汽贸物流园是按照汽车后市场发展理念和生产性服务业功能要求规划设计的。园区建有车管所、行政服务大厅、车展中心、车检驾校、高端商务等配套设施,全力为汽车经营者和消费者服务,做到车辆入户、装饰、配件、维修、检测、展示、交易、报废处理等一条龙服务,并设有驾校、居住购物金融、保险和汽车文化与旅游等配套服务项目。

  

  三、建设成效

  

  (一)经济效益

  

  2020年阜阳经济开发区汽贸物流园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同比增幅4.17%;主导产业营业收入110亿元,同比增幅10%;实现税收6.8亿元,同比增幅4.62%;完成投资6.5亿元,同比增幅8.33%;在建项目3个,在建项目总投资3亿元;年度累计获得政府财政资金1300万元。

  

  (二)社会效益

  

  至2020年底,入园企业总数78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总数60家;2020年度新增企业数15家,同比增长25%;就业人员总数;就业人员总数5896人,同比增加1.99%;年度新增就业人员400人,同比增长300%。

  

  四、项目建设

  

  阜阳经济开发区汽贸物流园曾被列入省“861”项目、市市场建设重点工程,被中国汽配用品行业总评榜八大主办单位联合授予“2010年度中国十大影响力汽贸汽配市场”,阜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当选中国汽配用品市场协会副会长单位。

  

  根据阜阳经济开发区汽贸物流园辐射效应,为扩大阜阳经济开发区汽贸物流园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目前正在谋划建设国际汽配城、二级汽配市场和制造台州三个项目。其中重点对接安徽(台州)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6亿元,为阜阳经开区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示范项目,依托阜阳区位优势及良好的营商环境,承接台州汽摩配成熟市场整体产业链转移,从汽车前端原材料到汽车后市场服务,形成产业链完整闭合,进一步促进汽贸物流园区集聚发展。

  

  目前,该项目首批签约八家企业玉环凯凌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普鲁特机床有限公司、玉环双翔机械有限公司、台州朗冠机床有限公司、台州宝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玉环福豹机械有限公司、海沃斯康体育科技有限公司、玉环市港源水暖器材有限公司,现已入驻3家企业,三年内将有30家以上的玉环市同类企业入驻该基地,年产值不低于50亿元。

  

  五、存在困难和政策诉求

  

  (一)存在问题

  

  1.同质化发展明显。

  

  2.道路规划局促,发展空间受限。

  

  3.入区后政策力度不大。

  

  (二)政策诉求

  

  请上级部门根据当前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及时制定汽贸扶持政策。

  

  六、“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

  

  重点打造以汽贸物流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同时,积极发展医药物流、钢贸物流、烟草物流。

  

  (一)发展背景。现有限上汽车4S店67家、汽车品牌75个,已建成包括4S店交易区、二级汽贸代理交易区、汽配汽饰交易区、二手车交易区等功能区,着力打造集整车、二手车、汽配汽饰销售、仓储物流、报废汽车回收与拆解等为一体的大型专业化市场。

  

  (二)发展思路及目标。以汽贸物流园为核心,以二产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培育汽车后市场,发展汽车金融,形成以汽贸为主的物流产业集群。(1)发展汽车产业集群,以产业链招商为导向,形成集整车、二手车、汽车改装、汽配汽饰、仓储物流,报废汽车回收与拆解等为一体的服务产业链;(2)围绕汽贸物流和专用车产业,以发展汽贸汽配物流为龙头,引入特种车、专用车、农用车等整车销售,零配件交易商;(3)开拓汽车服务后市场,积极发展汽车会展经济、汽车金融等;(4)规划并建设集订货、咨询、取货、包装、仓储、装卸、中转、配载、送货、移动通信、控制设备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汽贸物流仓储中心。到2025年力争达到100亿,限上企业数达到85家。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