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巾帼风采
“娘子军”活跃在乡村
浏览次数:4630   信息来源: 颍上县妇联发布时间:2021-01-21

  颍上县注重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积极探索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善治新体系,创建村嫂理事会——


“娘子军”活跃在乡村1.jpg

  ▶ 每天记工作日志,群众有啥需求,村嫂心里有本“明白账”。


“娘子军”活跃在乡村2.jpg

  ◀ 村嫂上门帮助村里的老年人通过手机上传养老保险登记信息。


“娘子军”活跃在乡村3.jpg

  能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一份力量,村嫂倍感自豪。 本栏图片:本报记者 安耀武 摄

  

  新时代如何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颍上县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畅通村居社会治理“微循环”、贯通党群干群连心桥上聚焦聚力,通过成立村嫂理事会,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村嫂们通过柔性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利用亲情、乡情、邻情的优势,把党和政府的政策传达到社会最基层,调解纠纷,化解隔阂,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柔性参与

  ——村嫂化身“六大员”

  

  “自从村里有了村嫂理事会,以前养老金、医保等需要自己跑腿的东西,现在都是村嫂主动上门帮助办理,方便多了,家里遇到什么困难也可以找她们。”1月14日,颍上县西三十铺镇洪单村村民马俊德老人对记者说。

  

  陈颖是洪单村村嫂理事会的一名村嫂,在她负责的柳条湖自然村片区里,有91户村民。陈颖今年30多岁,性格开朗,说话做事干净利索。自从去年5月份加入村嫂理事会后,平时在闲暇时间除了帮助周围群众释疑解惑、“跑腿”办事外,还经常走村入户,帮助排解夫妻、婆媳、妯娌、姑嫂的小矛盾,田间地头的小纠纷,乡间邻里的小隔阂,生产生活的小问题。2020年8月,柳条湖自然村的林海清和王德秀两人因田地边界问题产生矛盾,陈颖得知后,主动前去调解,三人团坐田间地头,拉家常,讲政策,摆事实,矛盾慢慢就化开了。

  

  2020年4月,颍上县委部署启动村嫂理事会工作后,西三十铺镇党委立即行动,在县妇联的指导下,5月份选择了洪单村作为试点村,先行启动,充分发挥村嫂理事会在倡导乡风文明、提高善治水平、推进农村基层自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有效畅通基层治理“微循环”。

  

  “乡村善治,光靠干部,是远远达不到的。”西三十铺镇党委书记江腾说,农村事情小、多且杂,村干部精力有限,无法面面皆知、事事亲为。乡村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留守在村里的妇女、儿童、老人居多,鼓励妇女通过参加村嫂理事会为大家服务,对村干部的工作是个很大的补充。农村中的许多问题经过村嫂理事会这个“小筛子”筛过之后,到了镇这一级,就少很多了。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颍上县县乡村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最广泛地把农村妇女动员起来,立足志愿服务,辅助村居治理。村嫂围绕政策法规宣传、村庄环境治理、移风易俗、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开展工作,用进家门、拉家常、帮家务的方式,从邻里之间家常小事入手,发挥妇女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成为扎根在群众身边的政策法规“宣传员”、村居环境“监督员”、乡风文明“引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村居治理“信息员”、扶弱济困“服务员”。

  

  志愿服务

  ——划片包干“网格化”

  

  “我们村嫂不是官,就是社会的一员;乡村振兴宏图展,建设征程比奉献;多出力气显才干,妇女能顶半边天;古有从军花木兰,今看村嫂谱新篇……”这是颍上县王岗镇蔡郢村村嫂黄珍写的快板《两姐妹话村嫂》的部分内容,形象地反映出村嫂志愿服务热心奉献的精神风貌。

  

  老家在齐齐哈尔的周国英嫁到耿棚镇罗桥村已经20多年了,这个热心肠的东北妇女自从加入村嫂理事会后,脚踏实地干在实处,服务群众走在前列。村民李进在外地打工,家中只有妻子、孩子和年迈的老父亲,前段时间,他的妻子患急病需到县城就医,家中老人、孩子无人照顾,周国英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帮忙做饭、打扫卫生、看护小孩。

  

  “在村嫂角色定位上,我们明确村嫂不是官,村嫂既要照顾家人,又要克服家庭困难,体现出来的是服务一方的奉献精神。” 西三十铺洪单村党支部书记韩玉洁向记者介绍,开展村嫂理事会工作,人员是关键,村里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村级党组织推荐等方式,推选出有责任心、组织协调能力强、工作积极性高的妇女作为村嫂候选人,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方可成为村嫂理事会会员。

  

  据颍上县妇联主席张燕介绍,在人员选配上,村嫂理事会会员覆盖到自然村,按照人口比例,每百户左右配备一名“村嫂”。截至目前,颍上县在全县范围内共计推选产生4322名村嫂,年龄结构上老中青结合,文化结构上以初中以上文化为主力军。村嫂理事会实行会长负责制,会员实行划片包干,网格化管理。村嫂理事会在村党支部领导下和村妇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协助党小组长和村民小组长参与基层治理。

  

  “村嫂本来就是群众中的一员,既能很快发现身边的一些问题,又能协助镇村干部把这些问题解决在基层,村嫂理事会开展工作后,村里实实在在做到了‘事事有人问,户户有人管’,村居治理一网多格、联动共建,消除了基层社会治理空白地带。”西三十铺镇党委书记江腾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村嫂理事会工作开展以来,颍上县由村嫂调解的矛盾纠纷达1249件,调解成功数1086件;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点5670个,整改数5530个。

  

  三级联动

  ——正向激励“强支撑”

  

  2021年新年伊始,颍上县西三十铺镇召开村嫂培训暨表彰会,对全镇村嫂理事会的139会员开展提升“六员”服务能力的培训,培训结束后,还对涌现出的优秀村嫂进行表彰。获得“优秀村嫂”荣誉、手拿奖品的高瑞梅开心地告诉记者:“村嫂理事会给我提供了一个为乡亲们服务的平台,让我这个过去围着锅台转的家庭妇女有了新的‘社会角色’,在服务群众中实现自身的价值,我感到很骄傲。”

  

  “对村嫂进行培训和表彰,是为了激发村嫂的内在动力,从村嫂中发现人才,用好、培养好人才。下一步,我们将把优秀村嫂纳入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引导她们向党组织靠拢,符合相关条件优先发展为党员;对表现突出、工作能力较强的村嫂,村两委换届、‘两代表一委员’推选时也优先考虑。”颍上县耿棚镇党委委员、妇联主席孔令令说。

  

  为了深度推进村嫂理事会建设,更好地促进颍上乡村善治,颍上县按照实施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推出县乡村三级联动的村嫂工作机制。全县设县乡村三级村嫂理事会,县、乡两级村嫂理事会会长由同级妇联主席兼任,村级村嫂理事会会长由村妇联主席兼任或从优秀村嫂中产生。县村嫂理事会按照章程,建立健全各项管理运行规章制度;乡(镇)村嫂理事会按照县村嫂理事会工作要求,因村制宜制定日常管理制度和调度评议办法;村级村嫂理事会具体负责村嫂日常管理工作。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村嫂围绕“六员”职能,充分发挥其在村居治理工作中的辅助作用。

  

  与此同时,颍上县加大对村嫂工作的投入,确保做到“六个一”:县级为每位村嫂配备一部智能手机、一辆电瓶车、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乡镇为每位村嫂发放一本工作手册、一套工作用品;行政村配备一处办公场所及办公桌椅和电脑设备。村嫂工作补贴原则上不高于村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由县乡两级共同负担,县级列入每年财政预算,乡镇予以绩效补贴。县乡两级村嫂理事会可以接受社会捐赠,鼓励社会各行业、团体、个人为村嫂理事会开展工作提供支持。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