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女性百科 / 亲子教育
培养孩子坐有坐相
浏览次数:13946   信息来源: 中国妇女报发布时间:2020-09-30

  ■ 沈明革

  

  一天放学时分,外孙安安的老师通知我到她办公室接孩子。在老师办公室门口,我一眼就看到安安坐在老师的办公桌前,两手交叉放在胸前的桌上,挺着腰板坐得端端正正。脸上像平时一样带着笑意,看不出因为受处罚而难过的样子。一年级的孩子,能犯多大的错呢,我暗暗让自己放松。

  

  “请家长来,就是想说一下孩子课堂坐姿的事。”老师告诉我安安的情况。原来,安安上课时经常不能像同学们那样坐端正了,有时候坐着坐着还会趴在桌子上。老师指出多次,虽然安安每次都会立刻坐正了,但过一会又旧病复发。更让老师生气的是,安安个子高坐在最后一排,上课的时候居然把椅子向后翘起来,人靠在墙上听课。

  

  “安安知道作为小学生在课堂里应该怎么坐,但是孩子管不住自己。这个问题希望家长重视,加强对孩子在这方面的要求和训练。”

  

  我一直认为,人没有一点精神难以成事。老师今天这么一说,我马上感觉以前在规范安安行为方面的不足,坐姿在客观上这反映了孩子的精神状态和个人教养。

  

  不久前就有一件令我们全家印象深刻的事。安安一天和爸爸妈妈在餐馆吃饭。点了菜大家坐等。爸爸妈妈闲聊,忽然走过来一位外国中年妇女,她径直走到安安身边,轻轻摸了一下孩子的额头,然后关切地问爸爸妈妈:“孩子病了吗?要不要叫救护车?”爸爸妈妈被吓了一跳,只见安安像平时在家里的样子,懒散地斜躺在椅子上,不知道的人真的会误以为孩子是病了。一场虚惊过去,再细看餐厅里别的孩子,发现无论吃饭的还是等待的,都坐得端端正正。“真是难为情呀!”事后妈妈感慨地说。

  

  我问安安,阿姨问他是不是生病的时候心里什么感觉,安安说当时感到很不好意思。“以后去外面,我一定会坐端正的。”他向我保证。

  

  “我们做人,坐要有坐相,站要有站相。明白吗?”从学校回来,我想和安安认真地讨论一下。

  

  “坐如钟,站如松。”我刚开口,安安的话接得飞快。“这是我们老师要求的。”

  

  “你认为老师的要求对不对?”

  

  安安叹了一口气说:“老师讲的是对的。但是,你知道吗,要是一整天都这么笔挺地坐着,真是太累了。”

  

  “是呀,你们小学生一天要上四个小时的课,都要坐端正了是很累。但是,你累,同学们也都累。同学们能坚持,我相信你也一定能坚持。”

  

  “好吧。”安安点头允诺。

  

  晚饭以后做作业,问题依旧。明明讲清楚了要求,安安也答应得好好的。但是过一会儿,孩子的脚就踩到了椅子上,身体歪斜着,眼睛也都快凑到本子上了。当然,孩子不是存心的。要检讨的是我们大人,没有在更早的时候注意养成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一写作业,我就不知道浑身的力气往哪儿使。”安安憋屈地对我说。

  

  “要做好一件事,一开始都是这样的。”我安慰孩子。

  

  我明白,要让孩子能坚持坐端正,一件看似简单的事,考验的是我们大人的智慧和毅力。


(实习编辑 方婷婷)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