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女性百科 / 养生保健
饭后半小时是“养生黄金期”!做到了比别人长寿10年
浏览次数:5519   信息来源: 安徽省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20-02-24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一日三餐不吃东西真的受不了,而且对身体也不好。对于一日三餐,我们应该在吃饱的基础上做到科学、健康的搭配饮食,这样能给健康加分。此外,饭后还是人体的“养生期”,如果饭后做了不宜做的事还可能会引发危险,相反,我们可以利用饭后的这段时间做些有益养生的事情,对身体来说可谓事半功倍。

  

  三餐后半小时,分别适合做些什么?

  

  早餐后【宜】

  

  1、吃些水果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这一餐对人来说很重要,除了要吃饱之外还要保证吃好,早餐后适量的吃些水果是很好的补充。早餐水果可以选择猕猴桃或者草莓,这两种水果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早餐后吃一点有助于提升醒脑,对于上班族或者学生来说都很不错。

  

  2、按摩膝盖

  

  吃完饭之后需要适量的休息,不宜马上运动,特别是不宜马上进行剧烈的运动,这时候不妨坐下来休息,顺便给自己的膝盖来个按摩。中医称,早上7-9点主胃经,胃经也被称为“长寿经”,经过人体膝关节,早餐后20分钟,不妨用手反复按摩膝盖,能在一定程度上通胃经。

  

  3、敲打小腿

  

  早餐后可以让自己放松的坐在椅子上,并用手轻轻敲打小腿外侧5分钟,因为这里有一个重要的穴位“足三里”,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敲打足三里能够燥化脾湿还能延年益寿。

  

  早餐后【忌】

  

  1、急于锻炼

  

  现在越来越的人都注重锻炼了,这是好现象,但是在吃过早餐后不宜马上投入到锻炼中,否则很容易引发消化不良。如果运动强度很大,还会引发腹痛甚至造成肠道疾病,还记得小时候吃完饭就瞎蹦跶时,就会被奶奶说“小心跳断了肠子”,这个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午餐后【宜】

  

  1、打个盹

  

  吃完午饭后的半个小时可以适当的打个盹,这样身体在经历了一上午的劳累后也能得到休息,还能为下午更好的投入工作打下基础。如果是中老年朋友,吃完午饭后半小时打个盹可以提高记忆力、缓解压力。

  

  2、伸腰

  

  中午如果实在是没有条件休息或者打盹的话,也可以伸伸懒腰、踮踮脚尖、做做深呼吸,都能够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

  

  午餐后【忌】

  

  1、喝浓茶

  

  喝茶是很多人都喜欢的,而且很多人喜欢喝浓茶,如果饭后喝浓茶,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茶中的一些物质也会妨碍身体内铁元素的吸收,如果长期饭后喝浓茶,还可能造成缺铁性贫血。饭后喝大量的浓茶,就会导致大量的水进入胃中,冲淡消化液,造成消化不良。

  

  晚餐后【宜】

  

  1、做家务

  

  吃完晚饭后不应该马上就睡觉,可以在休息20分钟后做些家务,比如洗碗或者整理房间等,既能促进消化,也不会对肠胃造成负担。

  

  2、拍打经络

  

  晚上也适合拍打经络,这个时候主要针对任脉,就是小腹上正中的位置,晚饭后20分钟,可以从上到下轻轻拍打此部位,能够帮助消化,有益强身健体。

  

  晚餐后【忌】

  

  1、马上洗澡、泡脚

  

  发后是不能够马上洗澡、泡脚的,这样做容易增加体表血流量,而肠道的血流量则会减少,从而影响消化功能。饭后洗澡、泡脚的话建议在休息一两个小时后进行。

  

  2、马上活动

  

  跳广场舞可以说是很多人晚饭后的一个必备娱乐活动了,当然这里不建议吃完饭后立马就去跳广场舞,大家不妨在晚饭后半小时再去,这样既不会损害肠胃,还能够得到锻炼,增强体质。(实习编辑 陈艳杰)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