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女性百科 / 亲子教育
后疫情时期如何改善亲子关系、优化师生关系?
浏览次数:4993   信息来源: 济南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07-10

  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事关家庭社会和谐稳定。“后疫情时期”,保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家长、老师、学校协力完成。日前,山东省济南市教育局发布《“觉察接纳 涵育未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行动方案》,保障学生健康成长。为进一步深化落实方案要求,积极引导家长、教师增强“觉察接纳”能力,帮助学校排查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各种隐患,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济南市教育局发布五条学生心理关爱“干货”指导清单,引导家长和老师觉察自我教养模式和教育方式,真诚接纳每一个孩子,包容、化育每一个孩子。

  

  帮助学生深刻理解:生命只有一次

  

  学校要把 “珍惜、敬畏每个生命”作为生命教育的目标,要积极引导学生理解:生命既属于个人,也属于每个爱我们的人,要正确认识生命的意义。各学校要精心谋划,通过主题班团队会、专题讲座、团体辅导、实践体验等多种形式,启发学生完整地理解生命的内涵,认识到成长中既有阳光欢乐,也会经历一定的风雨挫折。要努力学会正视和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挫折,善待生命,珍爱生命。

  

  帮助学生种下一个信念:所有问题都有解决的办法

  

  家长、教师努力在孩子面前成为一个“有办法”的家长和老师。要千方百计帮助孩子逐渐明白,自己面对的所有问题,都能够通过合适的方法和努力去解决。要学会留意到孩子的心理压力,留意到孩子面对的困境,不是简单粗暴地评价和否定孩子,而是主动帮助孩子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引导孩子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正确看待自身的优点和不足。要让孩子意识到主动寻求他人帮助,也是有智慧有能力的表现,培养孩子的心理韧性和弹性,树立自信乐观的人生态度。

  

  帮助家长和教师坚信:好关系胜过常教育

  

  建立好关系,信任是第一位的。只要有了信任,不管是信任父母中的一方,还是学校中的某一个老师,孩子在艰难的时候都可以倾诉和依靠。要帮助家长认识到:一颗勇敢无畏的心,一定是先被父母无条件地爱过、接纳过、信任过。大道理一定不能走在关系之前,在家庭中获得父母足够的信任与安全感的孩子,生命才有底气,也才能有力量面对未来的困难和挫折。要帮助教师明确:亦师亦友的关系可以使师生更加亲近。而信任,能够成就师生之间积极坦诚的交流,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在遭遇困难的时候,把心里的话说出来,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精准施策,解决问题。

  

  启发家长和教师力行:先自我觉察后主动改变

  

  根据《济南市教育局“觉察接纳 涵育未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行动方案》要求,各区县、学校要积极引导家长、教师深刻觉察自我教养模式和教育方式,真诚接纳每一个孩子,包容、化育每一个孩子。学校要指导班主任和各科教师做好家校沟通,细化沟通内容、沟通形式。沟通时做到先接纳情绪,后表达观点。要引导广大家长密切关注孩子的思想状况和行为动向,遇到家庭矛盾,避免简单粗暴处理,预防极端现象发生。要定期开展家长学校活动,就困扰家长的典型问题开展专题讲座,缓解家长焦虑情绪,提高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的能力。家校形成合力,切实改善亲子关系,优化师生关系,共同筑守孩子健康成长防线。

  

  借助专业力量,科学开展心理干预

  

  各区县、学校要全面开展学生心理问题筛查,组织专业力量对筛查结果进行分析,科学制定心理辅导对策。心理健康教育力量较弱的县域和学校,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借力专业资源开展心理健康筛查和咨询辅导。对于筛查出的重点学生,要建立完善一人一册记录,做好隐私保护,设立标准化处置流程,持续关注跟进。近期,市教育局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将聘请高校、医疗机构专家,面向学校开展一次重点问题会诊,组织各区县观摩旁听,根据不同阶段学生心理危机成因和特点,精准实施心理健康危机干预。(实习编辑 陈艳杰)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