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巾帼维权
妇女维权 | 人身权益问答
浏览次数:13065   信息来源: 玉林市妇联发布时间:2020-05-12

妇女维权是为保护妇女合法权益,

  

促进男女平等,

  

那么你对妇女维权知识了解多少呢?

  

我们的半边天们


一起来学习一下~

  

11.jpg


  第八篇:人身权益问答

  

  1、什么是对妇女的性骚扰?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四十条规定:“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广义的性骚扰包括强奸、猥亵等性侵害犯罪,非直接的、语言文字或形体上的性暗示、性挑逗、性胁迫等。狭义的性骚扰,例如老百姓俗称的耍流氓、动手动脚、占便宜以及新出现的发送黄色短信等。

  

  2、什么是强制猥亵、侮辱妇女?

  

  答:强制猥亵、侮辱妇女是指行为人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违背妇女意志,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的行为。

  

  3、什么是猥亵?

  

  答:猥亵是指以刺激或满足性欲为目的,用性交以外的方法实施的淫秽行为。如对妇女身体的抠摸、舌舔、吸吮、亲吻、搂抱、手淫等行为。

  

  4、什么是侮辱妇女?

  

  答:侮辱妇女是指用下流动作或语言调戏妇女,损害妇女人格、毁坏妇女名誉的行为。如:追逐堵截妇女、剪妇女发辫或衣服、向妇女身上泼洒污物等行为。

  

  5、犯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应受到什么处罚?

  

  答:《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他人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聚众或者在公共场所当众犯前款罪的,或者有其他恶劣情节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猥亵儿童的,依照前两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6、妇女受到性骚扰时,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

  

  答:妇女在受到性骚扰时可以采取以下措施维护自己的权益:向侵害人所在的单位投诉;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对于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给予行政处罚;直接向法院起诉;可以到妇联投诉,请求帮助。受害妇女一定要提高证据意识,收集一切能够证明对方实施性骚扰行为的证据,包括证言、书面材料、录音等。

  

  7、对性骚扰行为如何处罚?

  

  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第五款规定: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8、性骚扰表现形式主要有哪几种?

  

  答:(1)口头方式:如以下流语言挑逗对方,向其讲述个人的性经历、黄色笑话或色情文艺内容;

  

  (2)行动方式:故意触摸、碰撞、亲吻对方脸部、乳房、腿部、臀部、阴部等性敏感部位;

  

  (3)设置环境方式:即在工作场所周围布置淫秽图片、广告等,使对方感到难堪。

  

  广义的性骚扰并不限于异性间,对象亦不单指妇女而言,同性间亦可构成性骚扰。

  

  9、什么是拐卖妇女儿童罪?

  

  答:是指以出卖为目的,有拐骗、绑架、收买、贩卖、接送、中转妇女儿童的行为之一的即构成拐卖妇女儿童罪。

  

  10、父母出卖自己的亲生子女是否构成拐卖儿童罪?

  

  答: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认定属于出卖亲生子女,应当以拐卖妇女、儿童罪论处:

  

  (1)将生育作为非法获利手段,生育后即出卖子女的;

  

  (2)明知对方不具有抚养目的,或者根本不考虑对方是否具有抚养目的,为收取钱财将子女“送”给他人的;

  

  (3)为收取明显不属于“营养费”、“感谢费”的巨额钱财将子女“送”给他人的;

  

  (4)其他足以反映行为人具有非法获利目的“送养”行为的。

  

  11、如果买进妇女、儿童不是为了卖,而是为了收养或做妻子等,构成什么罪?

  

  答:如果收买人为了出卖而收买妇女、儿童的,构成拐卖妇女、儿童罪。如果收买人不以出卖为目的,而收买被拐卖、绑架的妇女、儿童来收养或做妻子,则构成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罪。

  

  12、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应如何处罚?

  

  答:《刑法》第二百四十一条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如果收买了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对被买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碍对其解救的,可以从轻处罚;按照被买妇女的意愿,不阻碍其返回原地居住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13、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解救被收买的妇女、儿童的,构成什么罪?应如何处罚?

  

  答:相关法律规定:聚众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解救被收买的妇女、儿童的首要分子,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如果使用暴力或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解救被收买的妇女、儿童的,依法构成妨害公务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14、拐卖妇女、儿童的,如何处罚?

  

  答:我国《刑法》规定,拐卖妇女、儿童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1)拐卖妇女、儿童集团的首要分子;

  

  (2)拐卖妇女、儿童三人以上的;

  

  (3)奸淫被拐卖的妇女的;

  

  (4)诱骗、强迫被拐卖的妇女卖淫或者将被拐卖的妇女卖给他人迫使其卖淫的;

  

  (5)以出卖为目的,使用暴力、胁迫或者麻醉方法绑架妇女、儿童的;

  

  (6)以出卖为目的,偷盗婴幼儿的;

  

  (7)造成被拐卖的妇女、儿童或者其亲属重伤、死亡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

  

  (8)将妇女、儿童卖往境外的。

  

  15、如何防止自己被拐卖?

  

  答:(1)如果你想外出找工作时,请牢记:

  

  a.找工作应当到正规的中介机构,通过合法的途径,或通过信得过的亲戚、朋友介绍;

  

  b.不要轻信非法小报和随处张贴的招聘广告;

  

  c.如要外出打工,最好结伴而行;

  

  d.不要轻信不熟悉的人以介绍工作、帮忙找住处或代替你的亲友接站等理由,让你跟随他到陌生地方;

  

  e.应坚决拒绝汽车站、火车站及其他场所的拉客行为;

  

  f.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外出证明及其他重要文件,不要把原件随便给任何人,包括雇主。

  

  (2)上网交友、外出游玩,请牢记:

  

  a.慎重选择交往对象,与不了解的人保持距离,外出时尽量少喝酒;

  

  b.与陌生人打交道时,要保持警惕,不轻信其甜言蜜语,不贪图便宜,不接受小恩小惠;

  

  c.不要向陌生人介绍自己的家庭、亲属和个人爱好等个人信息;

  

  d.拒绝接受陌生人的食品、饮料;

  

  e.不要轻信网络聊天认识的网友,不要擅自与网友会面;

  

  f.在外出途中,一旦遇到危险,及时向公安民警和周围群众求助;

  

  g.外出期间,把自己的所在地址和联系方式及时告诉家人和朋友,让他们知道你的去向。

  

  16、如果发现自己被拐,该怎么办?

  

  答:(1)如果在公共场合发现受骗或受到威胁,应立即向人多的地方靠近,并大声呼救寻求帮助;

  

  (2)如已被控制人身自由,应保持镇静,设法了解自己所处场所的真实地址(省、市、县、乡镇、村、组)及犯罪嫌疑人人数、口音等基本情况;

  

  (3)采取写小纸条等方式向周围人暗示你的处境,请求外人帮助,设法与外界取得联系;

  

  (4)不断寻找机会向公安机关报案,拨打电话、发送短信或通过网络等一切可与外界联系的方式尽快报警,说明你所在的地方、买主(雇主)姓名或联系电话。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