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妇联 / 领导讲话
全国妇联等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做好暑期家庭教育和关爱儿童服务工作
浏览次数:6151   信息来源: 中国妇女报发布时间:2019-07-06

2019031610474015222_Ysmw8Hlj.jpg


2019年暑期将至,为使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愉快、有意义的假期,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全国妇联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认真做好暑期家庭教育和关爱儿童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将暑期家庭教育和关爱儿童服务作为阶段性的重点工作,真正让暑期成为儿童快乐成长的黄金期、关键期和安全期。


《通知》指出,要发挥阵地作用,组织开展爱祖国爱家乡教育实践活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地要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充分利用好资源,发挥儿童活动中心、儿童之家、儿童快乐家园、童心港湾、青少年宫、乡村少年宫、“四点半学校”等基层社区儿童活动场所作用,真正让儿童活动场所用起来,活起来。要围绕爱祖国、爱家乡主题,通过假日游览、研学参观、实践体验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


《通知》指出,暑期是开展家庭教育支持服务的重要时间点。各地要充分运用《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修订)》,依托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12355青少年服务台、儿童之家活动阵地等,组织家庭教育专业指导者深入城乡社区,举办家庭教育大讲堂,分享科学教子经验,开展家庭教育咨询,深入重点家庭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指导服务,有针对性地解决暑期家庭教育的突出问题。引导家长合理安排孩子暑期生活,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


暑期是孩子们出现溺水、交通事故、被拐卖等伤害事故的高发期。《通知》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儿童安全问题,扎实开展以预防溺水、出行安全、食品安全、防火防电、防自然灾害等为内容的教育活动,帮助儿童“系好暑期安全绳”。各级妇联组织、共青团组织要面向家长儿童开展自我保护、生命教育和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儿童自防自护自救能力。对存在高风险的家庭和儿童,进行监护指导、监护干预和关爱帮扶。


《通知》指出,亲情缺失、监护缺位、安全失保、心理失衡等是农村留守儿童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要突出需求导向,深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各地要以强化亲情关爱、心理疏导、项目帮扶为着力点,精准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执委作用,按照就近和属地原则,动员村(居)妇联执委与最需要帮助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结对,每周至少一次与孩子见面了解情况,假期中至少一次与孩子监护人进行沟通交流,发现问题及时干预。真正让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亲情有依、生活有护、困难有帮、成长有助,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联合教育、法院、检察院、司法等相关部门,凝聚社会力量,普遍建立一支由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法律专业人员、大学生、巾帼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覆盖到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集中的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全国妇联将组织40支大学生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留守儿童集中的省份,开展“关爱儿童 服务社会”大学生暑期志愿服务行动,举办一次家庭教育培训课程,为儿童辅导一次家庭作业,组织一次儿童喜闻乐见的游戏,开展一次亲子健身、亲子阅读、科技环保、安全体验、法治教育等实践活动。


编辑:王雪娜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