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办事 / 家庭教育
幸福家庭的模样
浏览次数:10548   信息来源: 围炉夜读、党建网微平台发布时间:2019-07-04

2019031610474015222_Ysmw8Hlj.jpg


  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在其小说《安娜·卡列尼娜》中,说过这样一句话:“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什么是幸福的家庭?团结一致、欣欣向荣,越来越好的家庭就是幸福的家庭,这样的家庭或许有矛盾,但总能化解;或许会遇到挫折,但一家人依然可以砥砺风雨,互助前行。当一个家庭具有以下四个迹象时,这个家庭就具有了越来越好的潜力,也具有了幸福的能力。


夫妻和睦,相敬如宾


  有人说过,家庭关系中最重要的关系不是母子关系和父子关系,而是夫妻关系。不论是什么样的家庭,夫妻都是家庭的核心。夫妻和睦与否,直接影响着家庭的整体氛围,夫妻间相敬如宾、举案齐眉,也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大有裨益。


母慈子孝,善待老人


  中国有句古话“百善孝为先”。我们的言行举止,无一不被孩子看在眼里,继而被他们效仿、传递,然后再落回到我们身上。正如伊索克拉底所说:“你希望子女怎样对待你,你就怎样对待你的父母。”谁都会有变老的那一天,而善待老人,家庭氛围就会和睦美满,敬老爱亲的家风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形成。


一视同仁,杜绝溺爱


  在我们的惯性思维中,好像年纪大的孩子就应该谦让弟弟妹妹。最小的那个,总会因为年纪小而被无限包容。长此以往,被溺爱的孩子已经习惯了别人的迁就与付出,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事。


  实则不然,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孩子都应该享受一份独一无二的爱。能够一视同仁的父母,必定是有远见的父母;能够杜绝溺爱的家庭,必定是有原则的家庭。


勤俭节约,理财有道


  这些年,我们总能听到“男孩穷养,女孩富养”之类的“大道理”。实际上,不论是男孩儿还是女孩儿,父母都应该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但也不能忘了教育他们勤俭节约、理财有道的重要性。居家的智慧,不一定要阳春白雪,但一定要实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是一种感恩的生活态度。当这种生活态度被贯彻到每一个家庭成员的生活当中时,这个家庭必定会积极向上,越来越好。


  家庭两个字,说来简单,但其实是一份厚重的责任。家不是某一个人的家,而是家里每一个成员的家。夫妻和睦、善待老人、杜绝溺爱、勤俭持家,这些家庭之中的修养与德行缺一不可。我们也需要这样幸福的家,它会让我们有勇气有信心去直面生活中的一切困难与挑战。


编辑:王雪娜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