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妇联 / 领导讲话
刘苹主席在省妇联十二届七次执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摘登)
浏览次数:5028   信息来源: 安徽省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8-08-21

201901121430061363_xq1kRwgF.jpg

  各位执委、同志们:


  根据全国妇联换届工作和省妇联换届工作的需要,并向省委报告,决定召开这次执委(扩大)会议,主要任务是替补省妇联十二届执委,选举我省出席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安徽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草案)》,同时,总结2018年上半年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今天上午,我们按照妇联章程的要求,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替补了王海霞等六名同志为省妇联十二届执委,选举了我省出席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通过了《关于召开安徽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这次会议开的紧凑高效,大家本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齐心协力、认真履职、积极做好会议的各项工作,会议即将完成各项议程,在此,我代表省妇联向参会的各位执委认真履职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我省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们迎接召开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和省妇女十三次代表大会的换届之年。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要求,全省各级妇联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面落实好今年各项工作。借此机会,我讲两点意见:


  一、关于2018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提高站位,加强引领;着力立足基层、服务妇女;持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妇女工作和妇联组织建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我省妇联工作得到了全国妇联领导和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原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秀岩分别听取我省上半年妇联工作情况汇报,并对我省妇联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张晓兰主席在安徽调研时对我省妇联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希望和要求;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省政府副省长杨光荣等领导也多次对妇联的各项工作给予指导、作出批示,予以鼓励。


  (一)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有新的作为


  各级妇联组织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妇女思想引领,凝聚妇女人心,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


  一是创新开展“巾帼传习走基层”活动。在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基础上,各地广泛开展了“巾帼传习走基层”活动。自6月份活动启动以来,全省各级妇联依托“妇女之家”挂牌建立“巾帼传习中心”,组成以妇联干部、优秀女性、巾帼志愿者为骨干的传习队伍,采取专题讲座、党课宣讲、座谈交流、网上互动、创作文艺节目、书画展览等形式,用妇女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讲“新思想”,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新思想”,增进了妇女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进一步筑牢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大力宣传表彰优秀妇女典型。省妇联召开“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表彰大会,开展“妇联邀你回娘家”活动,邀请“三八”红旗手代表、女企业家代表和女网民代表走进妇联“娘家”共度妇女自己的节日,畅谈新时代新女性新作为。各级妇联创新工作思路,大力宣扬和表彰妇女先进典型。结合中央、省委开展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人选推荐活动,在“徽姑娘”微信公众号推出“我身边的最美女性”系列专题报道,用群众身边鲜活典型引领和激励广大妇女追逐时代梦想、绽放出彩人生。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委实施办法,联合省委组织部在全省妇联系统开展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扬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典型,激励广大妇联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凝聚起巾帼建功的强大合力。


  三是扎实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省委作出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后,省妇联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专门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动员部署,结合庆祝建党97周年,举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党课报告会,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强化了党员干部忠诚守纪、担当作为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意识。全省各级妇联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层层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好理论强化思想武装,参观党性教育或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和老党员座谈、观看警示教育片,在实践中加强党性教育。认真对照检查,找出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通过专题警示教育,各级妇联干部立起了对党忠诚标杆,进一步明晰了严守纪律红线和立德修身目标。


  (二)服务大局发挥独特作用有新的成效


  各级妇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立足妇联职能和优势,注重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创新工作载体,扎实做好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群众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是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步伐更加坚实。党有号召,妇联就有行动。中央及省委将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写入一号文件,省妇联见势早、行动快、措施实,第一时间制定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意见,加强工作指导,开展教育引导,组织全省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热潮。6月,召开全省“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现场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交流经验做法,部署了思想引领、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脱贫攻坚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等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在半汤乡学院建立了“安徽省妇联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人才培训基地”,依托“徽姑娘”微信公众号创建了创业创新赋能空间网上培训平台,同步开展线上线下乡村振兴巾帼人才培训。各级妇联组织在实践中创新了形式多样的女性双创培训,培育了一批女性双创服务平台、双创团队和双创带头人,以创业创新带动妇女就业,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巾帼力量。


  二是“巾帼脱贫行动”发力更加精准。各级妇联坚持围绕中央和省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自觉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主动承担巾帼脱贫工作任务,采取项目支持、就业培训、产业带动、公益助力等多种扶贫举措,有力地发挥了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做深做实帮助贫困妇女精准脱贫。以“就业一个人、温暖两个家”为主题,开展了“皖嫂”牵手贫困妇女活动,为全省2000多名贫困妇女培训了家政技能。积极参与“春风行动”,联合省人社厅举办了首届“巾帼风采”女性专场招聘会,全省共举办女性专场招聘会84场次,2331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86691个。加强定点扶贫,省妇联班子成员先后8次带队深入舒城县五显镇光明村开展调研帮扶、入户走访和捐赠慰问活动;组织省女企业家协会到光明村开展产业扶贫对接、种植技术服务指导、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和电商技术培训,助力光明村脱贫致富。持续关爱贫困妇女儿童,填报2769名“两癌”贫困妇女信息,积极争取“两癌”救助资金;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联合合肥高新心血管病医院实施2018“心希望”专项基金公益项目,捐赠30万元救治贫困患病儿童。


  三是妇女维权服务渠道更加拓展。加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工作,将反家暴工作纳入全省综治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走在了全国前列。联合省综治办、省高院召开了全省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现场推进会。积极推进源头维权,建言省人大常委会将婚姻家庭纠纷化解纳入行业主管部门专业性调解内容,写入《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审议稿)。目前,全省已建县以上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137个,成功调解婚姻家庭纠纷3260起。加强妇女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第19个“三八”维权服务月活动,全省1.3万个“妇女之家”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和维权服务;深化“平安家庭”创建,全省开展创建活动170场次。主动跟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着力维护妇女土地权益。推动我省家庭教育立法研究工作,积极争取省人大内司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支持,推动《安徽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纳入安徽省五年立法计划。


  四是家庭文明建设不断提升拓展。认真贯彻落实省家庭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在全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积极协调省民管局把家庭文明创建拓展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以“绿色生活•让家更美”为主题,在全省开展“绿色家庭”推选活动,每月集中展示5户城市绿色阳台和5户农村绿色庭院。积极开展多元化家庭教育服务,举办省级亲子大课堂、新手爸妈早教课堂等线上线下专题巡讲、公益微课77场;新建16个省级家庭教育服务指导中心,培训家教专兼职工作者1824名。与合肥市妇联共同举办草原家庭文化节和家庭运动会,数千户家庭直接参与,线上100多万用户浏览关注,推动形成好家风,传播文明新风尚。


  (三)深入推进妇联改革工作有新的进展


  各级妇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特别是对妇联改革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要求和全国妇联部署,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坚定改革方向,扭住短板弱项,推动妇联改革纵深发展。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扭住短板弱项,着眼增强“三性”,持续推进改革。在基层妇联组织改革上,各级妇联逐步建立健全了执委分工联系制度、述职制度、项目领办制度、轮值主席制度等长效机制。在推进网上妇联建设上,加强安徽省妇女网、“徽姑娘”等微信公众号、妇联系统微信矩阵、妇联通、赋能空间、微信和QQ工作群等建设;举办全省妇联系统网络和宣传工作培训班,全面提升妇联干部对外宣传和网上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全省已有1.2万个妇联网络工作群和联系群,4万多名专兼职妇联干部通过网上直接联系服务妇女群众,为妇女群众办实事46.58万余件。重视加强新领域新阶层妇联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妇联组织的有效覆盖。


  二是改进工作作风。全面实施省妇联机关干部下基层月工作制度,由一名部室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4名机关干部每次在一个县区连续驻点一个月,以乡镇、村(社区)和家庭为主要工作平台,了解妇女群众的需求,指导基层妇联工作。目前,已有5批机关干部下基层开展工作月,以解剖麻雀的方式了解基层实情,分析基层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省妇联主席办公会听取每一轮驻点情况汇报,有针对性地改进完善下基层月工作的重点和内容。扎实推进解决“两纲”实施重难点问题,省妇儿工委办公室落实今年妇儿工委会议精神,围绕解决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和村(社区)委员会女性正职比例达到10%“两纲”终期指标达标这两个重难点问题,组成由部分省直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带队的8个督查组,分赴全省各地开展政府督查工作,目前已完成对六安等5个市的督查工作。


  三是提高能力素质。针对基层妇联改革后队伍壮大、能力欠缺的实际,举办了两期市、县(市、区)妇联和部分乡镇妇联干部培训班,300多人参加了培训。各市、县妇联也层层办班培训镇、村(社区)妇联干部和执委,培训人数达2万多人。还选送了部分巾帼家政龙头企业职业经理人、女性创业创新带头人、女性电商创业带头人、海归优秀创业女性,参加全国妇联举办的各类能力提升培训。结合全省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联合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下发做好妇女参选参政工作的通知,指导推进村妇联主席进“两委”班子,提高村委会正职女性当选比例。全省各级妇联紧紧抓住契机,积极开展工作,目前女性参选“两委”换届进展良好。


  半年多来,经过上下的共同努力,全省妇联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发挥妇联自身优势和独特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深入推进妇联改革中,进一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引领妇女思想、凝聚妇女力量、服务妇女群众,还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加强妇联组织建设上,进一步提高组织能力、激发组织活力,尤其是在两新组织中推进妇女组织建设,更好地扩大组织覆盖面等,还需进一步积极探索。


  二、关于下半年的几项重点工作


  下半年,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繁重,刚刚召开的十届省委七次全会对我省下半年工作做了重要部署,中国妇女十二大和省妇女十三大即将召开,今年可以说是大事多、喜事多,机遇多、挑战也多。我们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按照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对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全面抓好年度各项任务的落实。我在这里重点强调五个方面工作:


  一要深入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要以推进开展“巾帼传习走基层”活动为载体,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做好引领妇女思想、凝聚妇女人心的工作。要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力宣传我省妇女事业的新发展、当代妇女新形象、妇联改革新成就,激励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群众争做新时代新女性,展示巾帼新风采。要深化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巩固和转化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服务妇女,修身立德、遵规守纪,树立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形象。


  二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要激发妇女群众的奋斗热情,投身发展,传播新思想,宣传新政策,讲好乡村振兴巾帼故事,引导广大妇女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要聚焦乡村产业振兴,搭建妇女创新创业平台,利用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继续扶持妇女发展项目,开展徽姑娘农家乐提升行动,既要“扶持项目”,更要“扶活项目”;要聚焦乡村人才振兴,配合省人社厅等部门举办全省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培育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巾帼致富带头人;要聚焦乡村文化振兴,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新农村生活方式;要聚焦乡村生态振兴,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引导妇女积极参加农村“三大革命”,共建共享美丽家园;要深入推进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和“巾帼脱贫结对帮扶”活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要深入做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要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完善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咨询机制;积极参与《安徽省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立法调研,切实推进人身安全保护令、家庭暴力告诫书等制度的落实。要发挥基层维权服务网络作用,推动在城乡“妇女之家”普遍建立妇女议事会,进一步畅通和拓宽妇女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要加强涉及妇儿权益的普法宣传工作,开展全省妇联系统“七五”普法规划中期督导;开展安徽省妇女儿童理论研究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总结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果,探索解决当前妇女儿童在生存、生活、发展等方面的需求和短板。要深入破解“两纲”实施重难点问题,在“两纲”实施重难点问题督查的基础上,适时召开全省两纲示范现场推进会,促进实现“两纲”终期指标达标。


  四要深入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要推进家庭美德建设,联合省直工委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广泛开展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优秀家庭典型推选表彰活动,积极倡导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和谐的家庭美德。要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开展《安徽省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中期评估;进一步加强儿童之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省网上家长学校、“V家长”官方微信等家庭教育线上线下阵地建设,培育壮大家庭教育专兼职工作队伍,做实做强“我爱我家”家庭教育系列活动,为广大家庭提供专业、科学、多元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要推动新时代家风建设,举办“梦想启航——中国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暨省第八届家庭文化艺术节,积极打造具有安徽特色的家风文化,以良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


  五要深入推动妇联改革深化发展。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及省委关于妇联改革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以钉钉子精神把妇联改革不断推向深入。要巩固村“会改联”和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改革成果,着力在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提升基层妇联干部和执委履职能力、推进城乡社区两新组织建立妇女组织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消除工作盲区、壮大基层力量。要进一步深化“网上妇联”建设,上下齐心打造以安徽妇女网、“徽姑娘”微信平台为龙头的妇联系统新媒体立体矩阵,全面激活网上网下共建妇联、共做妇女工作的新动力。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好省妇联机关干部下基层月工作制度、各级妇联干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制度,要面向基层、服务妇女,切实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树立妇联干部的良好形象。


  各位执委、同志们:


  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妇女在现代化五大发展的美好安徽建设热潮中争当时代女性、书写出彩人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全国妇女十二大和省妇女十三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