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女性百科 / 养生保健
【健康】最全!从头到脚的健康自测法,自己在家就能发现问题
浏览次数:3887   信息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发布时间:2018-11-16

 

 

  1、自测肺功能:屏气


  自测方法:深吸一口气,然后屏气,时间越久越好,再慢慢呼出。一个20岁、健康状况佳的人,可持续屏气90~120秒;而一个年满50岁的人,约为30秒。


  健康建议


  进入中年后,人体的最大氧气吸入量开始下降。很少运动的人,其60岁时的最大有氧能力几乎只有20岁时的一半。要想保持良好肺功能,长期坚持适度体育锻炼,这样的人肺活量减退非常缓慢,即使60岁以后,肺活量仍较正常。


  2、自测心功能:数脉搏


  自测方法:每两秒钟上下一个台阶1次,连续3分钟后停止,计算一分钟的脉搏(心率),坐下休息3分钟,再计算脉搏。心功能较好的人,3分钟运动后的心率差不多是最大心率(220—年龄)的60%~70%,不应超过80%;休息3分钟后心率不应高于120次/分。


  健康建议


  要想强心,平时得加强锻炼,比如爬楼梯就有强心效果,只要膝关节没有问题的人都可锻炼。


  3、自测肾功能:看尿液


  自测方法:每天早晨起来,仔细看一看排出的尿。


  如果尿液泡沫多且不易消散——很可能是蛋白尿,提示肾脏可能出现异常,应及时去医院进一步检查。因为肾炎最早期的改变,就是尿液中出现尿蛋白。


  如果尿液呈浓茶色——如果只是偶尔,自己又没有不舒服,可以不用担心,可能是水喝少了;如果尿色一直这样呈浓茶色,自己感觉疲乏无力,就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需要排除肝炎。


  如果尿里有血色——血尿是泌尿系统疾病最常见的临床表现,表明肾脏或尿路有异常出血。


  如果尿液发白,像石灰水、或淘米水、或牛奶——可能是出现肾结核、肾积脓或因梗阻、异物引起的尿路感染,也有可能是体内淋巴系统病变。


  健康建议


  尿液是反映内脏疾病的一面镜子,而肾病又多隐匿,只要发觉小便异常,不要大意,去正规医院泌尿科看医生。


  4、自测反应力:抓尺子


  自测方法:一个人拿着尺子,垂直,零刻度朝下,突然松手,另一个人去抓尺子,如果抓住的刻度在5厘米左右,说明反应比较快;超过20厘米则反应比较迟钝。


  健康建议


  兵乓球、羽毛球、网球等球类运动,需要眼手有很好的配合度,可以帮助训练反应能力。


  5、自测柔韧性:够脚趾


  自测方法:双腿并拢站直,上身前屈,手指尖尽量去够脚趾头,可以够到说明柔韧性还不错;如果手掌能放到地上,说明柔韧性很好;手掌到了膝关节处就下不去了,那身体就太僵硬了。


  健康建议


  平时可以经常把腿翘到高处,压压腿,然后上半身侧身向腿部弯曲压一压。循序渐进,力量适中,别拉伤。


  6、自测爆发力:跳一跳


  自测方法:向上跳一跳可以检测爆发力,而且是判断下肢肌肉力量的一个指标。站在地上尽量向上跳起,女性跳跃应高于20~25厘米,男性应高于35厘米。


  健康建议


  平时没事时,经常跳一跳,站着跳、蹲着跳、前进跳、后退跳都可以。穿双运动鞋,别穿布鞋等平底鞋,以免伤到关节。


  7、自测平衡:闭眼站立


  自测方法:闭上双眼,金鸡独立(单腿站立),测测能站多长时间。15~20秒以上说明平衡能力比较好,10秒以下就要注意了。


  健康建议


  经常做做闭眼金鸡独立,还可以练习倒着走,走模特步等增强平衡能力。


  8、自测握力:提面粉袋


  自测方法:从超市买袋5公斤的面粉,拎着走100米,就觉得手上没劲了,那就说明握力有待增强。


  健康建议


  除了借助握力圈、拉力器等健身小工具增强握力,平时在手掌里转转核桃、金属球等,都有助于增长手劲和提高手部灵活性。


  9、自测营养不良:量小腿围


  自测方法:老年人有以下情况,要考虑营养不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如果三个月内体重下降5%或半年内体重下降10%;最近连续一个月以上食物摄入量比以往少三分之一;小腿围在逐渐减小,而且已小于31厘米;有明显痴呆或抑郁倾向的。


  健康建议


  平衡膳食有“十个拳头”原则:建议每天摄入不超过一个拳头大小的肉类(鱼、禽、蛋、肉);两个拳头大小的谷类(粗粮、杂豆和薯类);要保证两个拳头的奶类和豆制品(牛奶及其制品、豆制品);不少于五个拳头的果蔬。另外,老年人增加餐次也较重要,可以少量多餐,加餐时可吃点奶类制品等。


  10、自测内脏脂肪:量腰臀围


  自测方法:腰臀比=腰围÷臀围。腰臀比可以反映出脂肪堆积在身体什么部位,理想比值是:男性0.85~0.90,女性0.75~0.80。腰臀比数值过大,不仅“大肚腩”让体形难看,高血压、糖尿病等也容易找上门来。


  健康建议


  健走、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是塑造健康体形的最好方式。

 

编辑:王雪娜 实习编辑:杜敏 丁柯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