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女性百科 / 女性学堂
激发宝宝潜能 从胎教做起
浏览次数:2417   信息来源: 人民健康网发布时间:2018-11-15

  

 


  准父母们最大心愿莫过于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天才宝宝。现代医学证实,胎儿确有接受教育的潜在能力。科学地、适度地采用各种方式给予早期人为干预,可以使胎儿功能发育得更加完善,同时还能起到发掘胎儿心理潜能的积极作用,为出生后的早期教育奠定下良好基础。妈妈怎么做才能开启宝宝的天赋潜能呢?怎样进行胎教是最好的?


  当胎宝宝出现第一次胎动的时候,就可以进行胎教训练了。因为这时胎宝宝的中枢神经已经分化完成,此时胎宝宝的听力、视力开始迅速发育,并逐渐对外界施加的压力、动作、声音做出反应;胎宝宝尤其对妈妈的血液流动声、心音、肠蠕动声等更为熟悉;胎宝宝对来自外界的声音、光线、触动等单一刺激更为敏感。具体训练方法有以下几种:


  听力训练


  法国的一位心理学家贝尔纳.蒂斯曾经说过,父母是可以通过声音与胎儿沟通和交流的,这样可以使胎宝宝有一种安全感,使他感到舒服和愉快,孩子出生后也愿意同周围的人交流。另外,同胎宝宝沟通信息,还能促进胎儿相关智力的发育。此时胎宝宝的听力迅速发育,应该有意识地对胎宝宝进行相应的听觉训练。


  触觉与动作协调训练


  5个月的胎宝宝神经系统发育迅速,对触觉与力量都非常敏感。这时就需要对胎宝宝进行动觉、触觉训练了。可以通过触摸或者按摩妈妈的腹部,建立与胎宝宝的触摸沟通,这样可以刺激胎宝宝进行反射性的躯体蠕动,从而促进其大脑功能的协调发育,尤其有助于宝宝未来的动作灵活性与协调性。经过抚摸训练的胎宝宝,肌肉比较发达,对外界环境的刺激也比较灵敏,出生后翻身、爬行、站立行走等动作的发展都比没有进行胎教的宝宝早些。


  营养胎教


  孕期3个月内补充叶酸和维生素,摄取容易消化食物。怀孕中期应注意补充富含蛋白质、钙等营养食品。


  怀孕晚期应控制水和盐分的摄入量,并监控体重的增加。妈妈要合理饮食,营养全面,食品多样,饮食规律,进食适量。营养全面均衡才会使妈妈和胎宝宝更加健康。


  情绪胎教


  妈妈的情绪直接影响自己的内分泌,从而会使胎宝宝受到或优或劣的影响。所以应尽量创造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避免收看情节紧张的电视节目或广播,过有规律的生活,忘记忧愁和烦恼。


  音乐胎教


  音乐胎教对胎宝宝的智力开发有好处。音乐是妈妈与胎宝宝建立感情的纽带。悠扬、动听、悦耳的轻音乐能使妈妈得到美的享受,给胎宝宝宁静感,可使胎宝宝心率平稳,从而改善胎盘的供血状况,促进其发育。


  音乐的节律性振动对胎宝宝的脑发育也是一种良好的刺激。经过音乐胎教训练的孩子乐感都很强,并且喜欢音乐。音乐是启发智慧的一把金钥匙,这是因为音乐优美的韵律,易于激发大脑潜能,开发大脑的功能。

 


  语言胎教


  语言胎教,就是妈妈跟宝宝说说日常生活的事儿,开心的、有趣的、甜蜜的、宁静的事物,通过声音把妈妈的正能量传递给胎宝宝,胎宝宝接受这些信息后,会自行想象外面的世界。妈妈的日子也算单调,每天都吃完就休息,偶尔和小宝宝聊天妈妈就不会那么闷,但是妈妈不能说个不停,胎宝宝还是需要更多的时间休息,慢慢发育,一般妈妈和宝宝聊天的时间控制在3—5分钟比较好。同样,爸爸经常与胎宝宝进行交流,有助于建立深厚的父子或父女关系。


  需要注意的是,妈妈听胎教音乐时不可以一心二用,只有专心致志,用心聆听才可以传递给胎宝宝。并不是所有的世界名曲都适合胎教,那些轻柔舒缓的音乐才适合用于胎教。胎教音乐切忌听得时间过长,音量过大。

 

编辑:王雪娜 实习编辑:杜敏 丁柯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