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女性百科 / 亲子教育
父母回流才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关键
浏览次数:2804   信息来源: 中国妇女报发布时间:2018-09-18

 

  近年来,留守儿童问题引起各方广泛关注。多地实践证明,通过多部门联动,优化创业就业政策与环境,采用技能培训、税费减免、项目扶持等形式,以引导进城务工者回乡创业或就地就近就业等方式,使父母有更多时间陪伴在孩子身边。


  近日,记者从内蒙古通辽市妇联拿到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共有0~17周岁未成年人47.6万人,其中留守儿童占总数的1.1%,有5253人。0~5周岁留守儿童1303人,6~13周岁留守儿童3409人,14~16周岁留守儿童541人。


  留守和贫穷往往是“双胞胎”


  库伦旗六家子镇二道洼村是留守现象较典型的贫困村,高峰时留守儿童达101名。据最近一次统计,全村320名儿童中,有75名为留守儿童,比例达23.4%。记者了解到,当地以玉米种植为主,基本处于“靠天吃饭”状态,年景好坏直接影响着留守儿童的数量。“前两三年雨水不错,不少打工的人都回村了,可连续两年粮价下滑以及收储政策的调整,使返乡的人并没赚到什么钱。后来村民们就又纷纷进城打工了。”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小梦,小学一年级,家庭因病致贫,欠债多,土地少,父母外出打工,由七十多岁奶奶照顾;欣然,初中三年级,父母离异多年,住校前,与姑姑一起生活。自幼儿园起,靠爱心人士资助维持学业。


  “不识字。”


  “小学没毕业。”


  “初中没念完。”


  ……


  记者在采访中反复听到这样的字眼儿。几十年来,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屈指可数。因为贫穷和文化层次低而产生的无力与无知,是儿童教育被忽视的一个重要原因。有留守儿童的家庭中,年轻父母大多小学或初中文化,甚至有三十几岁不识字的家长。年轻人一心想着赚钱,摆脱贫困,沉重的负担令很多父母根本无心关注孩子的教育。


  “教育的目的是一代比一代人强,如果不关注儿童的成长,下一代重走上辈人的老路,没文化、贫穷,是我最不想看到的恶性循环……”六家子镇二道洼小学校长梁太武说这话时,情绪有些激动。


  65岁的梁太平从13岁开始扎纸活儿,日子过得本来不错。儿子结婚前后,彩礼钱加上盖新房,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去年,儿子离婚,孩子的妈妈改嫁,儿子去北京打工,刚满5周岁的孙子留给了老两口。送孙子上学途中,梁太平连出了两次车祸,看病花掉不少钱,身体越来越差,也很少有人找他做活儿了。


  “只要我们老两口有吃的,就饿不着孩子。”老人说。可明年孙子要到镇里上小学,接下来的日子显然不是“有口吃的”那么简单。“爷爷没我精,奶奶不识字,我比他们都厉害……”孩子与记者聊得挺开心,但明显回避“妈妈”这个称呼,问他多久没见爸爸妈妈时,孩子扭过头去,不再说话……


  在农村,隔代抚养留守儿童现象普遍。调查研究表明,长期和父母分离,留守儿童容易出现行为习惯偏差、心理承受能力差、学习主动性不足、害怕与人交流、行为失范等问题。六家子镇中学付老师在采访中表示,大多数留守孩子在作文中,涉及内心描写时,文字表达上普遍不太阳光。


  打工的爸爸妈妈有想法没办法


  王璐夫妻在大连打工多年,儿子出生后,一直带在身边。由于在当地无法上学,孩子5岁时,只得送回农村,交给不识字的奶奶照看。王璐发现,再与儿子见面时生疏了很多,话也越来越少。“我特别后悔当年没陪儿子一起回来,钱可以慢慢赚,孩子的成长却不等人。”王璐说。其实,夫妻二人也尝试过回乡创业,可事与愿违,以失败告终。无论多忙,每隔两三个月,王璐总要回家看看儿子。她说儿子很懂事,从不乱花钱,只是变得越来越内向。夫妻俩的学历不高,他们特别希望儿子能读大学。在家期间,王璐还会帮忙照看刚满5岁的侄子,孩子的父母离婚后,一直由奶奶带着。听说儿子最近成绩有些下降,王璐很着急,整个暑假都在家陪孩子。


  “借钱也要上学,我和她爸就吃了没文化的亏……”家里只有五亩口粮田,玄淑霞夫妇不得不外出打工。走出农村后,他们感觉“没文化寸步难行”。二人在鞍山打工多年,玄淑霞在铁粉厂作选铁粉的活儿,辛苦不说,收入也低,对身体还有危害。夫妻俩特别重视两个女儿的教育,盼望她们有出息。每年,玄淑霞都会请假回村,在寒暑假期间陪孩子。她说,无论在外多难,都要努力给孩子最好的。


  梁太武校长介绍说,自二道洼村小学撤并后,家庭困难学生的就学难问题便凸显出来。到镇里上小学要交纳伙食费、住宿费、校车费等,给一些本不宽裕的家庭增加了负担,这也成了外出打工人数增加的一个原因。优化政策与环境,引导进城务工者就近创业就业


  近几年,社会各界人士倾注爱心关爱留守儿童。通辽市妇联组织更是想方设法为留守儿童办好事、办实事。目前,全市建立留守流动儿童家园7所,留守家园17所,“百灵鸟”家庭教育服务中心示范点30个,组织开展的文化、体育、健康、亲子沟通、志愿者服务、手拉手、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深受留守儿童欢迎,也带动了一大批爱心人士走进留守儿童的生活。


  医院免费为留守儿童进行健康体检;库伦旗文联鲁雅君组建的“蓝百合”爱心链接公益群,为74名留守儿童寻找爱心爸妈,捐赠助学款25万元。通辽市妇联主席包兰芳告诉记者:“近几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共结对爱心爸妈3224对,慰问儿童450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总价值160多万元。”


  志愿者经常深入留守儿童家中,利用业余时间给幼儿园的孩子们洗澡,下班后哄他们睡觉。为了多让父母参与孩子的教育,留守家园在节假日期间,安排孩子们通过“亲情电话”“亲情视频”等方式与父母联络感情。


  由库伦旗妇联牵线,现在天津发展的许雅琴和儿子赵巍开始资助家乡的贫困留守儿童。帮助二道洼小学改善办学条件,从修建操场、院墙、铺设地板砖,更换门窗、锅炉、暖气,到购置电脑、黑板、床、桌椅等等,并挂牌成立了“赵巍春蕾学校”。


  留守家园里,像梁义武校长这样的守护人更是不可或缺。他主动放弃了几次调转机会,一家一家走访,劝说家长让留守的孩子上学;骑摩托车每天往返几次接送留守的学生;为了省钱,经常到公办学校收集人家不要的图书;外地的志愿者来到学校,他家就是免费的食堂和旅店……


  市妇联的调研表明,现如今,一家一户分散型耕种模式,早已不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如果不跳出“靠天吃饭”的传统思维,难有出路。以二道洼村为例,有些家长不是不想回村,如果仍按传统的方式耕种,辛苦一年没余钱,生存都成问题,更别提孩子的教育投入了。而多年形成的外出打工更赚钱的思维定式,导致当地青壮年劳力大量外流,短时间内又难以形成合力,让村办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集体经济规模化。选择回乡创业,受限于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致富之路也是举步维艰。


  包兰芳深有感触地说:“调研发现,老师和其他社会力量的关爱和扶持,都替代不了父母的作用,家长的回流才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关键。这也是很多教育专家的共识。”


  (记者王永钦文中留守儿童皆为化名)

 

  编辑:王雪娜 实习编辑:杜敏 丁柯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