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办事 / 家庭教育
调查显示:补课费成为家庭最大支出
浏览次数:2688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8-09-18

 

  辽宁省人大一项针对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的最新调研发现:高额的补课费用,成为辽宁普通市民家庭的最大支出。当地媒体在调研中也发现,在沈阳等城市,不少家庭用于课外培训、补课的费用,高达5万元以上。仅一门英语就高达12000~15000元,几乎是家家都给孩子补习,少则三项,多则五六项。


  家庭的补课负担,背后是学生的课业负担。问题的表现、成因、危害以及对策,成为全国“同一题”,年年讲、人人讲,而问题却在原地踏步。为什么此题无解?因为补课现象背后有着两大“闭环”——


  一是,要抑制家长、学生的补课冲动,就要改变现行招生考试制度,改变单一的分数评价。而增加主观评价指标,制度执行可能变形走样,利益寻租可能潜滋暗长,底层学生家长更加难以消除公平焦虑。所以,“唯分是举”是教育部门目前没有办法的办法,而借助补课“加分”又是家长和学生应对考试的没有办法的办法。


  二是,学生课业减负,减的是完成课业的时间,而不是课程内容的负担。一些学有压力的孩子就要设法寻求课后或课外的“补差”,学有余力的孩子在家长功利心态的绑架下,又要忙于“提优”。校内不给补,校外有课补,孩子们自然要涌向围墙之外的培训机构。进一步说,校内校外都不让补,孩子放学、放假后可以去哪里?尤其是低年级孩子,家长不可能在家陪伴,出于安全、社交等考虑,也要选择补课。


  两个“补课闭环”,忙煞家长,跑累学生,当然,乐坏了校外培训机构。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各地都在严查校外培训机构“强化应试、超标教学、超前教学”的行为,而家庭承受的补课负担,事实上未减反增。因为一些培训班、培训课程被叫停,而家长的补课诉求并未得到合理回应和排解,他们只能自行攒班,自行租房,小班化教学,隐蔽化运行。有条件的城市家庭则把孩子送到查控补课相对宽松的郊外名校寄读。相比之前一公里之内的校外培训,家长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都有明显增加。


  对此,辽宁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建议,应当鼓励和支持广大中小学校,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在学生家长自愿的基础上,按照广大家长的诉求,允许学生在校上晚自习,允许家长委员会聘请教师为学生答疑,自愿缴纳必要费用。校内补课问题,不能“一刀切”,因为学生的课后时间安排,校内不有效利用,校外就必然强势占领。

 

编辑:王雪娜 实习编辑:杜敏 丁柯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