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巾帼关爱
她用生命承载师德大爱
浏览次数:2882作者: 苏建军   信息来源: 中国妇女报发布时间:2018-06-15

  生死关头,面对疯狂冲来的车辆,一位河南信阳女教师没有犹豫,用身体护住了学生,自己却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6月11日下午5点多,河南信阳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小学正常放学,二年级语文老师李芳随队护送学生回家,途中经过一个红绿灯十字路口,学生正有序通过,突然,一辆装满西瓜的无牌照三轮摩托车自北向南闯红灯急速驶来,情况危急。李芳老师一边大声呼叫学生避让,一边冲上前用身体挡住学生并奋力将学生推开,自己却被三轮摩托车撞倒昏迷,还有4名学生受伤。在场的教师立即拨打了120和110,学校领导也赶到事故现场,把李芳和4名受伤学生送往信阳一五四医院急救。
  
  经医院诊断,4名被李芳老师救护的学生暂无大碍。李芳老师则被诊断为脑部颅骨骨折,脑组织大面积出血,之后转至市中心医院,医生诊断为脑干出血,不宜进行手术。医院还将李芳的CT检查报告传至武汉协和医院和武汉同济医院,请专家进行会诊。遗憾的是,虽经医护人员奋力抢救,还是未能挽救李芳老师的生命,6月13日,她永远离开了。
  
  李芳老师殉职,令人扼腕,她的事迹在微信朋友圈扩散。有人评论,她“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学生筑起了一道屏障,以自己的生命让一众学生得以保全”,在危急时刻的表现,爱生如子,展现了教师舍己为人的人性光辉,生动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师德。
  
  李芳的初中同学冯宇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1989年,李芳从原河南信阳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董家河镇谢畈小学任教,后又到绿之风小学,教学成绩突出,受到学生家长一致好评。李芳的丈夫是供电公司的职工,二人是邻里羡慕的模范夫妻,独生女在公安局做辅警。李芳家住信阳平桥,周一至周五她在学校附近租房住,周末才回家,一家人只有周末才能见面。
  
  在同事眼里,李芳工作勤恳、爱护学生,非常敬业和善。她对班里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很有耐心,经常在课下为他们单独进行辅导。年近五十的李芳显得很年轻,平时同事们都喊她“美女”。前几天是李芳的49岁生日,那天18个同事还一起为她庆生。李芳还是个热心人,就在事发前几小时,她还在为同事化解矛盾。
  
  李芳读师范时的同学说,当年,他们老同学毕业二十周年聚会是由李芳等人召集的,明年就是毕业三十周年,大家准备再聚一次,结果再也见不到她了。
  
  在女儿代雨辰的记忆里,母亲工作很认真,小时候有一次她生病输液,母亲把她独自留在诊所,自己去学校上课了,母亲还经常在周末把学生的作业和试卷带回家来批改。在周一上午上班的路上,李芳还和女儿通过电话,没想到,那是女儿听到母亲最后的声音。
  
  李芳的感人事迹在网上传播后,网友纷纷发文缅怀,其中有她曾经的学生、有学生家长,还有很多陌生人。
  
  网友“戚豫”说,危急时刻,一位高尚人民教师本能地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带给学生!向英勇无畏的李老师、最漂亮的妈妈致敬;
  
  网友“当初的味道”说,小学对我最好的班主任,脑海依稀记得老师讲课的情景。以前用教科书告诉我们无私奉献,而今她用行动表达什么是为人师表!深深缅怀,无比敬爱。愿老师天堂安好;
  
  网友“晶玉满堂”说,我女儿的语文老师,昨天孩子回来说班里好多同学都哭了,说得我都流眼泪了。同学都说要去看望老师,还要一个一模一样的老师去教他们。今天却听到这样的不幸消息。孩子们纯真的童心表达了对老师深深的怀念和沉痛的悼念;
  
  网友“帅宝”说,老师和学生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却能在危难时刻用自己的生命保护学生的生命。她挺身而出的一瞬间化为天使,守护每一个她深爱的学生;
  
  还有人写诗对这位人民教师深情缅怀:“以现实的肉身救下一群孩子的精神,用鲜血板书相信未来,一个生命绽放的芬芳,将为一片土地孕育纯粹的灵魂,这是师者的最终使命,让每一颗早晨的太阳,都跨过彩虹,跳跃成鲜花的心。”

编辑:王雪娜 实习编辑:张璇 章亚男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