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巾帼文明
移风易俗,来听听古代先贤们怎么说
浏览次数:3201   信息来源: 中国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5-07

  “移风易俗”成语出处
  
  移风易俗出自《荀子·乐论》:“乐者,圣人之所乐也,而可以善民心,其感人深,其移风易俗,故先王导之以礼乐而民和睦。”
  
  移风易俗之
  
  谚语
  
  1.民俗之厚薄,关乎天下之治乱。
  
  宋代崔敦诗认为:“民俗之厚薄,关于天下之治乱。尧舜之民比户皆可封也,所以为治朝;桀纣之民比屋皆可诛也,所以为乱世。”风俗与国家治乱兴衰关系重大。
  
  2.移风易俗,天下皆宁。
  
  语出《礼记·乐记》。原文为:“故乐行而志清,礼修而行成,耳目聪明,血气平和,移风易俗,天下皆宁。”
  
  3.北宋·苏轼:人之寿夭在元气,国之长短在风俗。
  
  见宋·苏轼《上神宗皇帝书》。
  
  这两句大意是:人寿命的长短在于他的精神,而国运的长短在于社会风俗。
  
  人的寿命与其精神状态有密切的关系,精力旺盛,意志坚强。就不会为困难吓倒,不会为疾病屈服。国家的盛衰兴亡与民风民俗的关系至为密切。若民风淳朴,国家自然崇尚节俭.则人民可以体养生息.发展生产。若民风浮靡。社会习尚追求享受.好逸恶劳.国家就危险了。可以此说明国家兴亡与社会风俗关系甚为密切,强调教化的重要。
  
  4.《孝经》:移风易俗,莫善于乐。
  
  出自《孝经》。全句为:“教民亲爱,莫善于孝;教民礼顺,莫善于悌;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安上治民,莫善于礼。”
  
  5.乐以移风易俗,礼以安上化人。
  
  语出唐代史学家吴兢。
  
  6.战国·荀子:习俗移志,安久移质。
  
  “习俗移志,安久移质。”出自战国时期荀况所著《荀子·儒效》。这两句大意是:习俗风尚能改变人的志向,长期安居能转变人的气质。此二句说明风俗、环境对人影响之大,强调移风易俗的重要。
  
  7.曾子: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
  
  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出自《论语》
  
  意思是:认真办理丧事、深切怀念先人,社会风气就会归于纯朴。
  
  8.孔子论丧礼:丧,与其易也,宁戚。
  
  “礼,与其奢也,宁俭;丧,与其易也,宁戚。”——出自《论语》
  
  意思是:礼仪,与其隆重,不如节俭;丧事,与其奢侈,不如悲戚。
  
  9.东汉王充:圣贤之业,皆以薄葬省用为务。
  
  “圣贤之业,皆以薄葬省用为务。”——东汉▪王充 《论衡▪薄葬篇》
  
  意思是:圣贤的事业,都是以薄葬节省财物为宗旨。
  
  10.西汉·刘向:德弥厚者葬弥薄,知愈深者葬愈微。
  
  “德弥厚者葬弥薄,知愈深者葬愈微。无德寡知,其葬愈厚”。——西汉▪刘向《谏成帝营陵寝疏》
  
  意思是:德行越深厚的人安葬得越简单,见识越深远的人安葬的规模越小。没有德行缺乏见识的人,他们安葬得越隆重。
  
  移风易俗
  
  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让我们发扬优良传统,一起推动移风易俗,树立当代文明之风!

编辑:王雪娜 实习编辑:王小燕 唐丽琴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