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乡村振兴
留守妇女变“熊猫妈妈” 仿真熊猫走出国门
浏览次数:3480   信息来源: 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3-23

  中新网成都3月22日电 (吴平华)记者22日走进成都市温江区岷江村,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告诉记者,成都“温江造”仿真熊猫已经出口德国,受到国际友人的喜爱和追捧。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群“熊猫妈妈”,竟都是昔日里留守在家等待就业的农村妇女。
  
  据记者了解,陶勋花自2010年担任岷江村党总支书记以来,便把满腔热情悉数投进每一天的工作中。岷江村是以花卉苗木为主要经济支持的传统村,近两年来,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同质化问题泛滥,花卉苗木产业转而持续低迷。为了解决花木销售难,妇女就业难等问题,陶勋花时常睡不着觉,“要转型,要创新”这样的声音不断回响在她的耳边。
  

  员工正在加紧制作。 吴平华 摄
  

  偶然的机会,陶勋花从温江区妇联得知,成都市成华区幸福里女红编织创意室已培训了1300余名妇女,建立起线上线下的销售体系,专门帮助农村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陶勋花便开始四处走访、调查,向妇联寻求帮助,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成功了。
  
  “现在,我们已经建成了‘淼兮野奢帐篷酒店’、‘桂香九坊’等乡村旅游品牌”,陶勋花告诉记者,发展乡村旅游的这几年,村民们的收入增加了,眼界也开阔了不少,很多外地务工人员也愿意返乡创业了:“这是很好的开始”。岷江村培训一批手工编织巧手,目前“指尖的爱”生活馆也正在建设中,岷江村手工产品《感恩的100只熊猫》已进入国际平台——熊猫基地的产品展示台,手工仿真熊猫远销海内外。
  
  岷江村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而发展乡村旅游要结合特色文化,必须要融入传统文化,要不然谈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我们的项目不高大上但也不空,任何农村都可以复制”,陶勋花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把岷江村的乡村振兴做成一个可复制性样板,带动更多的农村地区共同发展,把更多的乡贤留在家乡的土地上,让大家一起想办法来振兴乡村。
  
  过去的岷江村是以花卉苗木为主要经济支持的传统村,种植培育花卉苗木是全村2000多人的重要生计。近两年来,面对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产品同质化泛滥等现象,花卉苗木产业持续低迷。“花木种植是我们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但仅有这一点还不够,要让岷江村走出一条特色乡村振兴之路,还必须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乡村旅游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陶勋花说。
  
  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将以往的花木种植优化为“小而美”的工艺产品,以“阳台经济”“桂花香包”“特色手工工艺品”等项目为依托,加深游客的“岷江记忆”。岷江村成立了乡村旅游公司,村民“变身”为股东,年年都有不少的分红。“发展乡村旅游的这几年,村民们的收入增加了,眼界也开阔了不少,很多外地务工人员也愿意返乡创业了,这是很好的开始。”陶勋花告诉记者。
  
  对于2018年的发展,陶勋花也坦言,岷江村要在坚持乡村旅游主线的基础上,积极引进更多项目落地,丰富乡村旅游产品结构。同时,做好村民就业培训工作,开展主题课程培训班,提高村民综合素质,为乡村旅游的打造做好服务。
  
  陶勋花还有一个想法,呼吁在农村妇女儿童的阵地建设上有更多的政策倾斜,通过阵地建设和打造,为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空间,譬如活动空间、学习空间、培训空间等。

 

编辑:王雪娜 实习编辑:王小燕 唐丽琴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