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妇联 / 领导讲话
李国英同志在省家庭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浏览次数:5543   信息来源: 安徽省妇联发布时间:2016-08-31

  (2016年3月10日,根据录音整理)
  
  李国 英
   

    今天,我们召开省家庭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去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任务。刚才,黄红主席汇报了领导小组2015年主要工作及2016年工作意见,对《省家庭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讨论稿)》作了说明,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会后,请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会议研究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工作谋划,设计详细的工作计划、具体的工作抓手、精准的工作路径,切实把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努力实现预期工作目标。
  
  过去的一年,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各自职责,在创新载体和平台上做文章,不断丰富工作内容,积极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家庭文明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特别是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好家风好家训”巡讲活动、“大手拉小手·放飞中国梦”主题文化活动和“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社会影响大、反响强、效果好,成为家庭文明建设的成功载体和平台。对去年的工作,我们给予充分肯定。
  
  关于下一步工作,讲以下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明确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总书记“三个注重”的重要论述,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家庭、家教、家风三者有机统一、紧密关联,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中央电视台曾经举办过家风主题宣传节目,社会各界反响很好,也倒逼很多家庭思考家教和家风问题。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不是小事,怎么抓都不过分。从小的方面说,家庭是人生成长的摇篮,是扣好人生第一粒钮扣的关键场所,关乎个人健康成长;从中的方面来说,家风关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从大的方面来说,家风关乎民族未来发展。我们一定要充分领会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做实做好,努力把家庭打造成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摇篮。
  
  二、抓好活动载体、活动品牌
  
  如果没有载体、没有品牌,此项工作就不好抓,也抓不实。事实证明,空讲大道理没有用,一般性的号召不如实际的活动载体效果好,一个好的活动载体、活动品牌就是一个有效的指挥棒。开展家庭文明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发文件、发号召这种层面,更多地要通过搭建载体和平台,引领群众参与。
  
  第一,要注重主题设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线融入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人生的第一课是在家庭上的。家庭是培养个人的重要载体,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就是在良好家风中逐渐培养出来。在设计主题活动时,一定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进去,这是事关民族精神传承发展的重要问题。
  
  第二,要把握喜闻乐见。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载体和平台如果设计得门槛太高,大多数人就会觉得没法参加,就会曲高和寡。要设计群众喜闻乐见、能够参与、愿意参与的载体和平台。中央电视台有个栏目叫星光大道,开办12年长盛不衰,就是因为这个节目面向的是十三亿全国大众,节目来源于十三亿全国大众,为广大民众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老百姓就是源源不断的节目资源库。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也要如此,面向群众、源自群众、服务群众。
  
  第三,要提高参与度。家庭文明建设对应的是家庭,一定要追求更加广泛的参与度。去年,我们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全省共有27.13万户家庭参加,但最终只评了100户省“最美家庭”,这个覆盖面还是小了。下一步设计活动要注重广覆盖,让更多的群众和家庭都能参与进来,都能成为“最美家庭”。
  
  第四,要持续性强。设计一个载体和平台要选准主题,持之以恒,不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今年打造这个品牌,明年打造那个品牌。要以打造百年老店、百年品牌的精神,在创新内容的同时,在品牌打造的持续性上下功夫,潜移默化、久久为功,坚持把指挥棒传承下去。设计活动载体和活动品牌要特别注意“雪中送炭”,可与扶贫开发挂钩,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把活动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安徽是农民工大省,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是家庭文明建设中最重要的目标之一,要有针对性地设计活动项目。
  
  三、坚持协调配合、形成合力
  
  家庭文明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具有很强的广泛性,涉及方方面面,不是妇联一家单位能够独立承担的,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完成。各成员单位的工作涵盖了家庭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成立领导小组就是为了整合各方力量。希望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履职尽责,相互支持、积极配合,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人出人、有物出物,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多部门合作、社会支持、家庭参与的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机制。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