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献资料
关于印发《2009年全省妇联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22661   信息来源: 安徽省妇联发布时间:2016-08-25

  关于印发《2009年全省妇联工作要点》的
  
  通     知
  
  各市妇联,省直妇工委:
  
  现将《2009年全省妇联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2009年全省妇联工作要点
 

 
  安徽省妇女联合会
  
  2009年1月9日
  


  附件:
  
  2009年全省妇联工作要点
  
  2009年全省妇联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省委省政府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的主题,大力实施妇女创业行动、妇女维权行动、妇女文明行动、妇女关爱行动,切实履行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职责,不断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一、大力实施妇女创业行动,在促进经济平稳发展中发挥作用
  
  1、加强妇女创业培训。依托社会各类资源,根据市场需求和妇女劳动力素质情况,建立妇女创业培训基地、农村妇女科技培训基地和妇女创业指导基地。充分发挥各类培训基地的作用,开展具有市场导向性的创业指导、就业技能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继续采取联合或独立办学方式,抓好农民工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培训、雨露计划培训、SYB培训和扶贫培训等。全省培训3万人次,争取每县培训300人次。省妇联将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女创业带头人、女致富带头人和“巾帼文明岗”负责人培训班。
  
  2、推进妇女创业就业。扎实开展“巾帼示范村”、“巾帼生态家园”创建活动,积极协调争取“农家书屋”、“全民健身”器械和“农村卫生室”等落户“巾帼示范村”,重点扶持一批有特色的“巾帼示范村”、“巾帼生态家园”、 200个以妇女为带头人的农业产业化基地、以妇女为主体的种、养、加大户,通过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农村妇女参与农村改革和新农村建设。提升“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品牌效应,评选表彰一批“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个人、“巾帼文明岗”,激励妇女科技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建功。组织开展“春风送岗位”活动,推进巾帼家政服务的品牌化建设,举办第二届家政服务员技能大赛活动,促进妇女就业。广泛开展“双百”(百名创业成功者与百名妇女结对)帮带结对活动,为城乡妇女搭建互动平台。全省带动万名妇女实现创业就业,争取每县带动100名妇女实现创业就业。
  
  3、积极营造创业环境。继续协调争取小额信贷资金,建立一批适合女性的小额信贷创业项目,全省推动落实妇女小额信贷创业项目100个,争取每县落实3个,并做好跟踪服务,宣传和推动落实创业税收优惠、资金补贴等政策。建立由女企业家、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组成的创业服务专家队伍,深入校园、社区和乡村,开展妇女创业就业信息咨询服务,提供创业指导。培育一批优秀女企业家、创业女能手、女致富带头人、女创业带头人,组织开展创业女性事迹报告会等,用创业典型激励妇女。
  
  二、大力实施妇女维权行动,在促进社会稳定中发挥作用
  
  4、推动源头维权。积极关注和参与2009年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立法项目,从源头上促进妇女平等享有各项权利。要充分发挥维权联席会议的作用,主动参与本地涉及妇女儿童相关政策的制定,宣传性别意识,推动我省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政策法律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5、加大普法的宣传力度。认真落实妇联系统“五五”普法规划年度目标任务,积极开展送法下乡等活动,继续在“新安百姓讲堂”开展婚姻家庭系列讲座,提高妇女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推动开展对《〈妇女法〉实施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解决当前妇女权益保护中的重难点问题。
  
  6、深化“平安家庭”创建活动。认真落实全省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现场推进会精神。与综治等部门合作,将“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纳入“平安县(市区)”创建考核体系,制定省级“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户评选标准,与省综治部门联合开展新一轮省级“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户的评选、表彰活动。
  
  7、推进反对家庭暴力工作的开展。与相关部门共同推动中央七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若干意见》在我省的贯彻落实。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反对家庭暴力的试点工作,为因家庭暴力受害群众提供报警、庇护、伤情鉴定、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多方面帮助和服务,探索建立我省反对家庭暴力的预警机制和救助体系,并适时进行总结推广。
  
  8、健全妇女舆情分析和反馈机制。健全和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落实首问负责制、主席值班制等,不断提高妇联信访工作质量。及时上报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大案件,积极推动有关单位解决。及时反映妇女群众的合理诉求,努力协调有关方面处理好妇女群众反映的合理问题。充分发挥律师、心理咨询师志愿者队伍在信访工作中的作用。
  
  三、大力实施妇女文明行动,在促进和谐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
  
  9、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教育妇女。巩固、发展一批妇女思想文化阵地、农家(家庭)书屋等,巩固、发展一批妇女文体宣传队伍。充分发挥各类中心(阵地)和队伍的作用,开展生动有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科学发展观、改革开放及形势任务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把广大妇女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党校、进干校、进机关、进社区,营造男女两性和谐平等发展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妇女参与先进文化建设,开展富有时代特色、健康有益、充满活力的妇女文化活动。大力选树具有时代特点和社会影响的先进妇女典型,宣传表彰各级各类妇女典型500个。
  
  10、以和谐家庭建设统领各类家庭创建。将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学习型家庭、廉洁家庭、节能环保家庭及美德在农家等各类特色家庭创建活动置于和谐家庭建设的大主题中,形成各具特色、整体推进的生动局面。促进家庭成员之间、家庭与社会之间、家庭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文化活动,举办安徽省第四届家庭文化艺术节,推出省“百万家庭读好书”活动,开展省首届“江淮十大杰出母亲”、百名优秀母亲、优秀节能环保家庭评选和家庭节能环保知识竞赛、节能减排示范社区挂牌等系列活动。加强家庭教育工作,完成省家庭教育工作“十一五”计划的中期评估工作,召开家庭教育理论研讨会。创建省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县(区)5个,示范家长学校100所、留守儿童及流动人口子女示范家长学校。
  
  11、推动形成妇联大宣传工作格局。围绕建国六十周年,利用“三八”等节日契机,在媒体开辟专栏和专版,集中宣传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新成就,展示妇女和妇联组织的新形象。针对社会和妇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切实加强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妇联新闻宣传工作制度、新闻联络员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和奖惩制度,切实提高妇联宣传工作水平。适时举办一期全省宣传部长培训班。
  
  四、大力实施妇女关爱行动,在促进妇女儿童民生问题的解决上发挥作用
  
  12、积极开展关爱妇女儿童活动。充分利用重要节日的契机,组织开展为贫困妇女儿童、留守流动妇女儿童、春蕾女童、单亲母亲送温暖等慰问活动。执行中国温暖12.1关爱艾滋病致孤儿童项目,争取扩大项目的实施范围。结合“免费婚检”纳入省政府2009年民生工程的契机,开展“免费婚检”宣传教育,提高婚检知识的知晓率,推动全省婚检率的提高。继续发挥“省妇女儿童维权基金”在救助特困重病妇女儿童方面的作用,加大救助力度,扩大救助受益的范围。继续壮大爱心春蕾基金、爱心成才基金和爱心发展基金,为更多的儿童成才和发展提供有效服务。
  
  13、推动解决妇女儿童的重难点问题。主动配合政府召开全省第五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并落实会议精神,争取两纲目标的全面完成。进一步加强妇儿工委办公室工作,推动“两纲”重点难点五项“工程”的实施(“两纲”示范工程、留守流动儿童关爱工程、国策一法两纲宣教工程、贫困妇女关爱工程、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程),加大 “两纲”督查工作力度,确保妇女儿童发展目标有新进展。
  
  14、探索建立关爱妇女儿童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妇儿工委办公室设在妇联的优势,努力参与到政府管理社会事务和提供公共服务之中,通过承接事关妇女儿童的部分职能,争取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提高服务妇女儿童的工作水平。抓住扩大内需的契机,积极推动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拓展服务功能,增强服务妇女儿童实力。多渠道培养社会化管理专业人才,建立健全为妇女儿童服务的各类志愿者队伍,提高参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五、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推动妇女工作创新发展
  
  15、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调研,推动党建带妇建政策文件的出台,积极推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整体规划,做到党建、妇建工作同步规划、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考核。积极在乡镇、村(社区)开展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和现场观摩等形式,以点带面逐步推开。不断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活动、工作模式,构建基层组织的新格局。积极推广巢湖市妇女互助小组经验。
  
  16、提高妇联干部队伍素质。实施《2006-2010年安徽省妇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加强对妇联干部的教育培训。省妇联重点抓市级妇联班子成员和省妇联干部培训,着力提高市级妇联领导班子整体素质和执政能力。市、县级妇联要将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妇联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妇联干部科学发展、应对形势的工作能力和政策理论水平。
  
  17、加强调查研究和信息化建设。以推动妇女发展和妇联组织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充分发挥妇女学会和性别研究基地的作用,联合进行妇女就业、贫困、权益保障等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调研。全面实施《安徽省志―妇女志(1986―2008)》编纂工作。大力推进妇联工作电子信息化建设,构建完善妇联系统工作信息共享平台和网上办公系统。
  
  18、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大区域性妇女组织的交流融合,实现信息互通、活动互联和资源共享,积极承办好第七届长三角妇联组织联席会议。加强外事和统战联谊工作,增进与外国妇女组织、港澳台妇女组织的交流与合作。
  
  19、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妇联五大协调组织的作用,创新妇联工作机制和方式。坚持突出重点、整合资源、上下联动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工作思路,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效能。省妇联将利用相关重大节日集中开展“四项行动”的主题活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关爱行动,“三八”期间开展维权行动,“母亲节”和“六一”期间开展以和谐家庭和儿童教育成长为主要内容的文明行动,“十一”期间结合庆祝国庆六十周年开展创业行动。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