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巾帼建功
阜阳妇联创业行动提升妇女创业就业能力
浏览次数:4011   信息来源: 阜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6-08-18

  记者近日从市妇联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大力实施妇女创业行动,通过积极为创业妇女提供融资服务、加强妇女技能培训、重点扶持一批农村女科技致富带头人等方式,积极为妇女就业创业服务,在促进妇女实现就业、引导妇女创业致富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妇联不断加强与财政、人社及信用联社等部门的协调沟通,积极为妇女做好贷前宣传、贷中审查、贷后服务等工作。一方面积极向贫困妇女宣传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开展摸底登记工作,规范建立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项目库;另一方面拓宽贷款对象,把贷款对象由城镇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拓宽到城镇应届高中毕业生、大专毕业生、城乡有创业能力的妇女,扩大了妇女受益面。此外,还明确界定了担保人条件,确保贷款收回的零风险。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529.25万元,贴息金额43.186万元,受益人205人,其中农村妇女167人,城市妇女38人,受益项目覆盖种植、养殖、商业服务等多个领域。
  
  “除了提供小额贷款服务,我们还在各地组织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为妇女就业做好服务。”市妇联主席张俊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各级妇联组织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开展“春风送岗位”行动及女大学生创业导师行动等,提高了城乡妇女就业创业能力。市妇联联合市农委对全市80多名新型女经纪人、女能人进行了免费创业培训,并组织选调7名女经纪人参加了全国妇联举办的农产品女经纪人培训班,组织5名女经纪人参加了省妇联在浙江省义乌市举办的全省农村女经纪人女创业带头人培训班。各级妇联结合当地实际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依托科技示范基地、示范户,自办和联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98期,9500多名农村妇女接受了实用技术培训。
  
  “在做好技能培训、组织招聘会的基础上,我们还积极创新,打造本地服务品牌。利用本地资源及市场需求,解决妇女就业问题。”张俊杰说,今年,市妇联积极协助“颍嫂”家政培训公司、颍新环保家政公司等家政服务企业制定规章制度、完善培训管理机制,在促进我市家政服务进一步向规模化、规范化方向发展的同时,努力将“颍嫂”、“颍新护工”等打造为本地有影响力的家政服务品牌。目前,已经联合培训出“颍嫂”500名,市妇联正在就她们的服务进行跟踪监督和监管;联合市人民医院、颍新环保家政开展的护工专业培训也在进行中,部分已经上岗的护工得到了患者和患者家属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与此同时,各级妇联还扎实推进“巾帼建功”活动,通过调整活动成员单位,下发《关于在全市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继续深入开展“服务创一流、巾帼展风采”活动的通知》,推进了行业和系统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积极扩大“巾帼示范村”的覆盖面,今年在77个示范村的基础上又创建新示范村44个,并通过大力宣传 “巾帼示范村”的典型事迹,把示范村女带头人的先进致富经验介绍推广到周边村,带动一批妇女走上了科技致富之路。
  

记者 杨静文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