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郭琳同志在阜阳市妇女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浏览次数:6688   信息来源: 阜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6-08-17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第三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阜阳市妇女第四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我市科学发展、加速崛起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市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阜阳市妇女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妇女工作,研究确定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阜阳市妇联第四届执行委员会,团结动员全市妇女为实现“皖北争一流、全省赶平均、同步达小康”目标而努力奋斗。
  
  过去六年工作回顾
  
  阜阳市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以来的六年,是我市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六年,是全市广大妇女大力弘扬“四自”精神、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伟大实践,顽强拼搏,开拓进取,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前进、取得显著成效的六年。
  
  ——六年来,妇女工作发展环境在深化改革中进一步优化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坚决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为妇女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党委政府领导坚强有力。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妇女儿童事业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部署,注重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市委市政府多次听取妇女儿童工作汇报,对事关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给予及时指导和大力支持。把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制定实施新一轮阜阳市妇女儿童发展两规划,并把年度实施情况纳入市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各级人大、政协高度关注妇女儿童发展和权益保护,通过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民主协商促进妇女平等参与发展、共同享有发展成果。自2012年以来,市县两级新增妇女专项经费合计462万元,为开展重点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市政府每年从福彩公益金中划拨10万元设立“情暖颍淮妇女儿童”专项救助资金,用于我市贫困妇女儿童的救助。
  
  社会各界支持形成合力。调整健全妇儿工委、五好文明家庭创建、维权联席会议、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等妇儿工作协调组织,构建内外资源有效整合、各方力量联手推动的社会参与机制,形成了联系和服务基层妇女儿童的强大合力。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通过系列文件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妇女互助、关爱留守妇女儿童及党建带妇建工作;市委组织部将妇联干部培训纳入全市干部培训计划;市综治委将“对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健全”列入阜阳市平安乡镇(街道)考核指标体系;市文明委将文明家庭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家庭教育)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考核指标体系;新闻宣传部门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聚焦妇女儿童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宣传妇女先进典型;爱心企业和热心人士积极参与、支持和促进妇女儿童事业,社会各界合力持续增强。
  
  ——六年来,妇女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实现新跨越
  
  各级妇女组织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参与科学发展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实施和推进“巾帼建功行动”,带动妇女创业创新创优取得新成效。围绕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主题,大力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和科技服务活动 116 场,培训妇女 18560人次。争取实施省、市妇女创业扶持项目37个、资金398万元,扶持发展徽姑娘专业合作社、农家乐等农村妇女合作组织90个。组织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7780万元,直接扶持2600名妇女创业发展,带动40万群众就业创业。着力打造阜阳“皖嫂”家政服务品牌,举办家政技能大赛,开办培训班156期,培训合格从业人员8216人,安置妇女就业2万多人,服务家庭近 5万户。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目标,广泛开展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等主题活动,动员妇女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全市创建全国、省、市巾帼文明岗255个。市女企业家协会举办女性创业发展论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座谈会、“春风送岗位”、“追梦阜阳·巾帼先行”等活动,为优秀女企业家发展提供服务和交流的平台。
  
  实施和推进“巾帼维权行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取得新进展。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将日常宣传与节日宣传相结合,印制发放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宣传品。畅通信访渠道,充分发挥妇联信访网络、12338维权服务热线等的作用,对重大个案进行追踪,接访调处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100%。通过普法宣传和信访接待,提高妇女的法治意识,引导她们用法治思维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注重从源头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咨询机制,推动将男女平等原则落实到政策规定和规划编制的各个方面。在全市开展以维护农村妇女权益为重点的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土地确权中农村妇女权益保护工作,解决妇女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围绕“两规划”目标任务抓落实,推动事关妇女儿童民生问题的进一步解决,推动将妇女儿童发展目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
  
  实施和推进“巾帼文明行动”,引领妇女参与文明建设展现新形象。广泛开展颍淮妇儿大讲堂、核心价值观宣讲、先进妇女事迹报告会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妇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精神力量。加强典型引领,在主流媒体开设“巾帼风采”专版(专栏),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各行各业先进妇女典型,市级以上表彰“三八红旗手”694名、“三八红旗集体”305个,涌现出全国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白琳、邹侠等一批先进妇女典型。寻找最美家庭,树立优良家风,以富有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欢乐家庭才艺大赛、金婚庆典、巾帼健身展演、“好媳妇好婆婆”、“好军嫂、优秀兵妈妈”评选表彰等活动,弘扬家庭美德,全市培育各类文明和谐家庭20余万户,6336户家庭获得全国、省、市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持续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市、县、乡、村层层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22000多名在册志愿者常年活跃在各个领域。
  
  实施和推进“巾帼关爱行动”,服务妇女儿童民生工作取得新进步。以妇女儿童发展两规划为抓手,推动解决教育、劳动、发展、健康等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开展留守流动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省市县乡四级配套投入近900万元,建设163个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室,打造留守儿童校外活动阵地。省市县持续投入资金近300万元,创新打造留守儿童爱心圆梦公益超市、儿童快乐家园等阜阳特色公益品牌。探索留守妇女互助机制,以“互助、互带、互帮、互动”为重点,在全市建立农村留守妇女互助组1960个,建立留守妇女阳光家园53个。连续多年开展“金秋助春蕾”爱心圆梦大学活动,六年来募集爱心资金387.03万元,共资助贫困女大学生4407名。
  
  实施和推进“美丽家园行动”,彰显妇女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新风采。依托妇女之家项目点,引导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和“三线三边”整治、秸秆禁烧等中心工作,开展墙面粉刷、河道清理、道路清扫、绿化种植、秸秆禁烧等环境整治,为美化绿化家园做贡献。开展“美丽家园•美丽女性”演讲比赛、 “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爱粮节粮进家庭”、“巾帼植绿行动•创建美丽家园” 、“万户低碳家庭行动”等系列活动,激励妇女共建宜居宜业新家园,共创健康文明新生活,共倡低碳环保新风尚。组织发动女干部和巾帼志愿者开展植树活动,共建省、市级“巾帼林”基地32个。
  
  实施和推进“强基固本工程”,夯实妇联组织基层基础取得新突破。坚持党建带妇建,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妇联组织、争当优秀妇联干部”活动。积极推动基层妇女参选参政,实现了“村委会中100%至少有1名妇女成员,村妇代会主任100%进村‘两委’,村‘两委’中女性正职比例有较大幅度提高”的目标任务。基层基础更加巩固,全市、县(区)、镇(街)妇联和村(社区)妇代会组建率达100%,妇女之家覆盖率达100%,“两新”组织组建妇女组织115个,18个乡镇、村(社区)被授予“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乡镇、村(社区)”,省、市、县命名211个示范妇女之家。加大培训力度,培训市县乡村妇女干部两万余人次,妇女干部素质持续提升。
  
  六年的奋斗,我们欣喜地看到: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妇女就业人数不断增加,就业比例达55.5%,妇女创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领域不断拓展。妇女受教育程度显著提升。各教育阶段性别结构基本均衡,女性受教育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妇女健康状况逐步改善。县、乡(镇)、村三级妇幼卫生保健网络进一步健全,孕产妇死亡率大幅下降。妇女参与决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市委加大了女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八个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女干部配备率达100%;市四届人大女代表占26.8%、市四届政协女委员占25.1%。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上级妇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历届妇联老领导、老同志的无私奉献,离不开全市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在此,请允许我以大会的名义,向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的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省妇联,向各级党政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各界妇女姐妹及妇女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
  
  六年的实践,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一是必须保持政治性,强化党的领导。妇联组织要旗帜鲜明地坚持政治性,始终把妇联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保持政治清醒,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保持先进性,强化思想解放。妇联组织要与时俱进地彰显先进性,弘扬先进思想,崇尚文明进步,宣传真善美,引导广大妇女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走在时代前列。三是必须保持群众性,强化服务意识。妇联组织要坚持不懈地强化群众性,以妇女群众为中心,让妇女群众当主角,从妇女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妇女群众,努力成为妇女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更好地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六年的回眸,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阜阳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妇女发展的环境有待于进一步优化,保障妇女依法享有平等权利的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妇女的整体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载体需要进一步拓展。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新形势 新机遇 新目标
  
  未来五年是“十三五”扬帆起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是我市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实现“皖北争一流、全省赶平均、同步达小康”、建设美丽阜阳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市妇女事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满怀信心,迎接妇女事业的灿烂春天
  
  党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前所未有,具有里程碑意义,把群团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为新时期开展群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创造了重要机遇,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牢牢抓住这一机遇,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高度,从保证党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妇女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深刻认识做好妇女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妇女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现实工作成效与广大妇女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把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提升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创新力,努力开创我市妇女工作新局面。
  
  奋力拼搏,激扬“十三五”的时代风帆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擘画蓝图、指明路径,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最大限度地引导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踊跃投身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在推进“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妇女脱贫工作作为责无旁贷的重大政治任务,找准工作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引领广大妇女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妇女的半边天作用和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
  
  凝心聚力,谱写美丽阜阳的豪迈诗篇
  
  在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和阜阳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情况下,我市提出了“皖北争一流、全省赶平均、同步达小康”的奋斗目标,并明确指出要努力把阜阳建设成为皖北区域性中心城市、“四化”协调发展先行区和安徽发展重要增长极。新的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我市妇女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了广阔平台。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最大限度激发同心同德的精神和力量,最广泛地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激扬巾帼志·建功十三五”行动,在美丽阜阳建设进程中做出应有贡献。
  
  新形势,新机遇,新目标,时刻要求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创新发展。今后五年,我市妇女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深入贯彻落实,妇女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妇女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不断增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妇女儿童发展水平逐步提升。实现今后五年妇女事业发展目标,需要全社会的关注支持,更需要全市广大妇女的凝心聚力。大会号召全市妇女:争当时代女性、竞创出彩人生、共建美丽阜阳!
  
  今后五年工作任务
  
  今后五年我市妇女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基本职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六项行动一项工程”,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妇女为加快建设美丽阜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一、以加快发展为中心,大力实施巾帼建功行动
  
  坚持将引领全市妇女参与改革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搭建服务平台,着力提升妇女发展的能力和层次,把妇女的“半边天”作用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
  
  引领妇女创新创业创优。持续开展“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创评工作, 广泛动员城乡妇女踊跃参与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开展创业创新巾帼系列活动,支持女性踊跃参与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扶持女性科技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拓展“双学双比”活动时代内涵,注重培育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女创业带头人、女致富能手、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发展女性行业协会,鼓励妇女发展手工编织、来料加工,引导农村妇女积极参与现代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帮助妇女提升就业创业技能。加大妇女就业创业培训力度,为妇女群众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技术、信息、资金、培训等服务。充分发挥“妇”字号创业示范基地和远程教育培训平台等载体作用,为妇女提供专业、便捷、有效的教育培训服务。重视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建设,扩大创业导师行动。
  
  服务好妇女创业就业特色品牌。不断提升和扩大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充分利用省、市级妇女创业扶持资金,继续做大做强“皖嫂”家政、“徽姑娘”农家乐等妇女创业就业系列品牌,引导女性在积极参与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实现创业就业。发挥女企业家协会作用,促进女性企业健康发展。
  
  二、以男女平等为主线,大力实施巾帼维权行动
  
  履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基本职责,探索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的有效机制和途径,引导妇女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促进妇女平等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平等享有发展的各项权益。
  
  大力宣传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探索建立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推动性别平等纳入决策主流,从源头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持续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五进”活动,不断提高社会知晓率和公众认同度。深入推进妇女“六五”、“七五”普法宣传,增强妇女和全社会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
  
  建立健全完善维权工作机制。自觉将维权工作纳入党政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充分发挥维权联席会议作用,完善议事协调制度,提高信访接待、法律援助、矛盾调解、心理咨询等妇女维权工作成效。全面加强维权合议庭、家庭暴力投诉站、妇女法律援助中心、妇女儿童救助站、“12338”妇女维权热线以及妇女维权岗等基层维权阵地建设水平,加大对侵犯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件的督查督办力度,筑牢基层妇女社会化维权网络。健全困难妇女儿童群体帮扶救助机制,做好对家暴受害妇女、拐卖被解救妇女、刑满释放妇女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教工作。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持续推进社会和谐。
  
  发挥妇联组织在参政议政中的独特作用。探索建立妇女群众利益诉求征集制度,积极反应并推动解决妇女儿童的切身利益问题。以“妇女之家”为平台,普遍建立和落实“妇女议事会”制度,组织妇女依法踊跃参与市民公约、乡规民约的制定修订,引导妇女群众在基层公共事务管理和基层民主自治中发挥独特作用。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在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依法按程序提名推荐女性代表候选人,配合做好市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人选的提名推荐工作,推动落实四大班子至少各有1名女性和一定数量的女干部担任各级党政正职,推动依法确保农村村民委员会100%有女性,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100%进村(居)“两委”。
  
  三、以核心价值为根本,大力实施巾帼文明行动
  
  坚持将提升妇女文化道德素质作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重要前提,引领妇女广泛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和文化创新,促进妇女在文化繁荣发展中绽放巾帼风采。
  
  深化主题宣传教育。深入持久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新时期妇女“四自”精神教育,构筑建设美丽阜阳思想基础。建立富有特色的妇女典型培育和评选表彰工作机制,创新开展三八红旗手(集体)、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和个人等评选表彰工作。开展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丰富发展。
  
  弘扬先进性别文化。大力宣传女性的人格尊严和社会价值,坚决抵制歧视妇女的各种文化现象,推进将先进性别文化的理念和内容融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及个人品德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努力提高性别平等价值观念的社会化程度。加强性别文化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添活力。
  
  推进特色文明创建。以“三个注重”为重点,着力发挥妇联组织开展家庭工作的传统优势,常态化推进创建“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家庭文明实践活动,以健康家庭文化、文明家风引领社会道德风尚。推动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特色化、常态化、长效化。制定家庭教育“十三五”工作规划,深化理论实践研究,培养壮大家庭教育服务骨干队伍,逐步建立适应城乡发展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家庭教育质量水平,努力营造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四、以妇儿规划为引领,大力实施巾帼关爱行动
  
  坚持以妇女儿童为本的工作理念,把服务妇女儿童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为她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促进妇女儿童在共建和谐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围绕“两规划”目标任务抓落实。积极落实并推进妇女儿童发展两规划纳入市“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积极发挥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综合协调和参谋助手作用,巩固扩展政府主导、妇儿工委协调、职能部门负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围绕“两规划”确定的妇女儿童发展重点领域目标,特别是妇女就业、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教育、妇女卫生等指标,协调建立目标责任制度,健全监测指标体系,完善督导评估机制,推动“两规划”目标逐年、逐级、逐层落实。
  
  围绕妇儿民生实事抓落实。积极推动更多关爱妇女儿童项目纳入政府民生工程,促进公共政策、公共资源、公共服务向妇女儿童倾斜。推动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尽快实现市、县(市、区)全覆盖。充分利用春蕾计划、母亲健康快车、留守儿童爱心圆梦公益超市、“情暖颍淮妇儿基金”等公益慈善平台,加大对困难妇女儿童群体的救助和帮扶。
  
  围绕拓展关爱帮扶渠道抓落实。充分发挥代表和联系妇女的组织优势,把服务于妇女儿童和家庭、条件成熟的女性社会组织吸纳为妇联团体会员,把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女性负责人吸收到基层妇女工作队伍中来,重点孵化培育具有专业特长的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社会组织。
  
  五、以绿色阜阳为愿景,大力实施美丽家园行动
  
  发挥妇女参与节能环保的独特优势,引领妇女全面提升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参与生态家园、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建设,促进妇女在宜居宜业的生态强市建设中创造美好新生活。
  
  自觉践行生态环保理念。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环境保护教育活动,引导妇女自觉树立人与环境协调发展的价值取向。广泛发动妇女群众投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三线三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广泛开展“美丽庭院”、低碳家庭等群众性创建活动,传播家庭环保理念和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努力建设村庄绿化、环境美化、庭院净化的优良生活环境。
  
  身体力行低碳生活方式。持续开展低碳家庭和社区创建,深化“万户低碳家庭行动”,积极选树“低碳家庭”示范户,引导妇女及家庭成员自觉做好“低碳生活十五件事”,以实际行动减少日常生活的碳排放,引导妇女群众树立文明、健康、节约、绿色消费理念,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切实保护生态环境。
  
  激励引导参与绿色发展。鼓励妇女参与节能环保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推进绿色工程基地建设,支持妇女参与发展生态产业和循环经济。广泛开展“巾帼绿色家园行动”,积极参与“森林增长工程”建设,新建一批“巾帼林”基地、“三八绿色工程”示范基地,激发妇女爱绿、植绿、护绿,为颍淮大地的天蓝水绿贡献力量。
  
  六、以全部脱贫为目标,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
  
  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动员全市各方力量,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不让一名贫困人口掉队”目标要求,找准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作用的切入点着力点,探索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新办法新路子,确保实现全市农村贫困妇女顺利“脱贫困,奔小康”。
  
  引导贫困妇女坚定脱贫志向。贫困妇女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我们要在妇女群众中广泛深入地宣传扶贫开发,宣传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妇女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引导贫困妇女群众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激发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克服“等、靠、要”思想,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靠自己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帮助贫困妇女提高脱贫能力。协调争取各方面资源面向贫困妇女开展各种实用技能培训,使贫困妇女真正掌握一技之长。完善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妇女解决创业资金困难,力争通过金融扶持实现创业一人、脱贫一户。扶持发展妇女手工协会、妇女巧手脱贫基地,探索“公司+协会+基地+妇女”的妇女手工业产业发展模式。发挥妇女创业扶持资金的引领作用,鼓励支持女能人与贫困妇女结对帮扶、抱团发展,共同闯出一条脱贫致富路子。
  
  促进贫困妇女儿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对适龄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力度,推动扩大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救治覆盖面,着力提高贫困妇女的健康水平,解决贫困妇女因病致贫的困扰。发挥妇联组织慈善公益平台作用,凝聚社会力量为贫困妇女儿童献爱心。大力实施面向贫困妇女儿童的扶贫公益项目,持续为贫困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七、以党建带妇建为原则,大力实施强基固本工程
  
  坚持党建带妇建基本原则,紧紧围绕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妇联组织建设为重点,坚持“三性”,破除“四化”,全面提高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
  
  加强妇联服务阵地建设。将“妇女之家”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党员服务站点等建设规划中。推进妇联基层组织从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延伸,探索网上妇联组织建设,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立体化、多层面妇联组织体系。扩大统战联谊和对外交往,汇集社会资源和力量服务妇女群众。
  
  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各级妇联组织广泛性代表性,提高妇联执委会成员来自基层一线女工人、女农民、女科技工作者和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等的人数和比例。打破行政级别限制,促进各界热爱妇女工作的优秀女干部与妇联干部双向选拔和交流,加大对妇女工作者特别是专职妇联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推动落实基层妇联干部待遇,关心干部的成长进步,真正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培养和输送优秀女干部的重要基地。
  
  加强妇联工作创新建设。认真落实“按妇女人均一元钱标准增拨妇女工作专项经费”政策。加强妇联网络及新媒体工作队伍建设,主动开展网上宣传、引导、动员妇女群众工作,实现“阜阳妇联”官方网站和微信上联省妇联“徽姑娘”、下通八县市区的妇联系统网站和微信矩阵。
  
  加强妇联组织作风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做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践行者。持续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密切关注妇女群众普遍性问题,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把妇女工作做到妇女群众心坎上。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成绩令人鼓舞,未来的目标催人奋进!阜阳妇女事业新的发展蓝图,期待我们携手共同描绘!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共同书写阜阳妇女事业创新发展的崭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美丽阜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巾帼力量!
  
  阜阳市妇女第四次代表大会报告
  
  相关名词解释
  
  1.男女平等基本国策:1995年,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在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向全世界宣告:“我们十分重视妇女的发展与进步,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2005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10周年会议上提出,使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真正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同年,“实行男女平等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写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2012年,“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首次写入十八大报告。
  
  2.“四自”精神:1988年9月,中国妇女第六次代表大会向全国妇女发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号召,简称“四自”精神。
  
  3.“双学双比”活动:1989年,全国妇联联合农业部等12个部委(后增加为16个部委),在全国农村妇女中开展以“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活动。20多年来,随着活动内容不断创新,其内涵已拓展为“学文化、学科技,比发展、比贡献”。
  
  4.“巾帼建功”活动:1991年,全国妇联联合国家教委等12个部委,为配合国家“八五”计划的实施共同发起以城镇职业女性为主体的岗位建功、岗位成才活动,号召广大城镇妇女发扬“四自”精神,在各自的岗位建功立业。目前,活动主要载体有“巾帼文明岗”创建、“春风行动”、“巾帼社区服务工程”等。其中,“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已成为妇联延伸妇女工作手臂的重要手段和品牌工作。
  
  5.“皖嫂”家政服务:安徽省妇联系统家政服务品牌。通过建设培训、服务、信息三大平台,整合妇联系统家政服务资源,全省“皖嫂”家政实现联盟发展。
  
  6.“徽姑娘”农家乐:安徽省妇联联合省旅游局打造的农村妇女创业服务品牌。通过统一服务品牌、统一服务标识、统一服务承诺、统一技能培训、规范服务标准,在全省打造一批以女性为主体经营管理的农家乐示范户和连片发展基地,引导农村妇女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带动妇女发展致富。
  
  7.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2009年起,全国妇联和卫生部共同推动实施的农村妇女“两癌”(乳腺癌、宫颈癌)免费检查项目,我省先后有23个县列入试点。
  
  8.文明家庭创建:妇联系统开展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创建活动纳入省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和文明县城(区)创建的考核、评选范畴。活动大力倡导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家庭文明理念,引导家庭成员践行科学、文明、健康、低碳的生活方式。省级文明家庭每两年评选一次。
  
  9.“平安家庭”创建:2005年,全国妇联、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公安部、司法部、广电总局等六家单位联合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以提高家庭成员的法制观念、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为基础,以建设健康文明和谐的家庭和社区环境为目标,充分调动家庭成员特别是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的平安创建工作,以家庭的平安和睦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谐。
  
  10.“妇女之家”:2010年10月,全国妇联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中,依托村(社区)活动场所建设“妇女之家”,努力把“妇女之家”建设成为宣传政策的阵地、传播知识的课堂、传递信息的纽带、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窗口、展示妇女风采的平台。
  
  11.“两个100%,一个提高”:2011年,修改后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明确规定“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应当有妇女成员”。按照全国妇联要求,在安徽省村党组织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换届中,省妇联明确提出“村委会中100%至少有1名妇女成员,村妇代会主任100%进村‘两委’,村‘两委’中女性正职比例有较大幅度提高”的目标任务。
  
  12.爱心圆梦公益超市:利用省、市新增妇女专项经费和社会各界爱心资金创办,以奖励形式定期免费为优秀贫困留守儿童发放物品,激励留守儿童健康乐观向上。管理程序是:征集微心愿→集中采购物品→班级初评(评选公益之星、卫生之星、孝老之星、遵纪之星、学习之星等)→报小组审定→集中发放物品。
  
  13.三个注重: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全国妇联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发挥家庭建设优势,做好“三个注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良好家风,促进家庭和睦,文明科学教子,共建社会和谐。
  
  14. 低碳家庭十五件事:由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主办,各级妇联部门承办的一项长期活动,旨在倡导广大家庭实行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低代价的低碳生活方式,享受绿色时尚生活,引导广大家庭成员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生活理念、消费模式,为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贡献力量。内容是:
  
  (1)使用节能灯,随手关灯、拔插头;
  
  (2)少用空调多开窗;
  
  (3)使用节水型洁具,循环用水;
  
  (4)温水洗衣自然晾晒;
  
  (5)随身自备饮水杯,不用一次性纸杯;
  
  (6)少喝瓶装饮料,多喝白开水;
  
  (7)外出用餐自备筷、勺等便携餐具;
  
  (8)购物使用布袋子,尽量不用塑料袋;
  
  (9)电梯少乘几层,楼梯多爬几层;
  
  (10)每周少开两天车,多坐地铁和公交车;
  
  (11)每周上班走路或骑自行车一到两次;
  
  (12)多在户外运动锻炼,少去健身房;
  
  (13)提倡减少荤食,合理健康饮食;
  
  (14)家里多养花种草,绿化居室环境;
  
  (15)建立家庭低碳档案,核算每月家庭减少的碳排放量。
  
  收藏分享邀请编辑| 添加相关文章| 删除 | 模块推送|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