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阜阳市妇女联合会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妇联 / 领导讲话
黄红在阜阳市妇女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浏览次数:5619   信息来源: 阜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6-08-17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谋划十三五规划之际,阜阳市妇女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阜阳市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谨代表省妇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妇女姐妹和妇女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向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工作的阜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阜阳历史悠久、人文蔚盛,是一座既充满生机活力,又富有深厚底蕴的城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紧紧围绕 “皖北争一流、全省赶平均、同步达小康”的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实现了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阜阳市各级党委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妇女事业发展,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把妇女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事关妇女儿童发展的重难点问题作为民生工程统筹推进,为新时期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妇女自强不息、锐意进取,不断学习新知识、自觉倡扬新风尚、积极创造新业绩、努力建设新生活,以实际行动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谱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精彩华章。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能、服务妇女,在搭建妇女就业创业平台、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关注妇女儿童民生、倡导妇女文明行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打造出“留守妇女阳光家园”、“颍淮妇儿大讲堂” 、“留守儿童爱心超市”等特色工作品牌, 为全省妇女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妇女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球妇女峰会并发表讲话,重申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就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阐述了中国主张。去年,中央召开了党的历史上第一次群团工作会议,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我省积极贯彻落实会议和文件精神,召开了省委党的群团会议,制定下发了《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广大妇女和各级妇联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立足新起点,努力开创妇女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在此,我代表省妇联提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在同心共筑中国梦中放飞巾帼梦想
  
  妇女的前途命运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全市广大妇女要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矢志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充分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对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以及妇女自身发展的重大意义,主动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争当时代女性、竞创出彩人生、共建美好安徽。
  
  二是希望广大妇女建新功、立新业,在合力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巾帼作用
  
  妇女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半边天”作用。全市广大妇女要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着力把学习作为毕生的追求和工作生活习惯,坚持学以修身、学以致用、学以资行,不断增强创业干事的本领。要把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提高社会地位、实现自我价值的根本路径,踊跃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最大限度地释放创造活力,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中建功立业,在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实践中主动作为,努力为阜阳的转型升级、加速崛起作出新的贡献。
  
  三是希望广大妇女扬文明、树新风,在积极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中绽放巾帼风采
  
  妇女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特别是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具有独特作用。全市广大妇女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修养,认真履行法定义务,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着力以先进引领后进,以真善美抑制假恶丑。要积极争创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大力倡导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文明家风,自觉践行低碳环保、绿色健康生活方式,促进传统美德代代传承、良好家风浸润社会。
  
  四是希望各级妇联组织强基础、增活力,筑牢妇女群众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
  
  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进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的自我革新,是党对妇联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妇联组织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选择。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群团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全面把握“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做到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妇女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相统一,扎实做好组织、宣传、教育、引导妇女群众和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各项工作。要坚持把联系服务妇女群众作为工作生命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要求,常态化开展下基层活动,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增进对妇女群众的真挚感情,做到从群众需求出发开展工作。尤其是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妇女群众,加大对贫困妇女儿童群体的帮扶救助,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坚持依靠党建带妇建,灵活多样地拓展组织覆盖,与时俱进地创新工作方式,通过能让妇女群众看得见、感受到、参与着的工作和服务,更好地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切实成为党开展群众工作的得力助手和妇女群众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党的群团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我们坚信,阜阳市各级党委一定会进一步加强对妇联工作的领导,支持妇联组织依法依章程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各级政府一定会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认真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社会各界一定会积极关心、大力支持妇联工作,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发展机遇时不我待、巾帼建功正当其时。让我们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继往开来、求真务实,为阜阳的创新发展,为加快建设美好安徽贡献巾帼力量!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Copyright © 2015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 9999966号